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清淨明誨章(3)│楞嚴經白話直解卷六(21)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六】   (精彩節錄)


清淨明誨章


悟顯法師 講述  ......



再看第二個,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這是第二個,講不殺戒。修禪如果不斷殺,必墮鬼神道,所以這裡講「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自然就不會流轉三塗,也不會在三界輪迴。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這裡講的修學佛法、修學三昧,本來可以出塵的,但是「殺心不除。塵不可出。」這跟前面講的一樣,前面講「淫心不除。塵不可出。」這裡是講「殺心不除。塵不可出。」不然「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果殺心不斷,像這個人要是得罪你,你想把他殺掉,或是害他,這都是殺心不斷。而且在殺裡面特別還講到吃眾生肉,佛經上教我們要素食,所以是釋迦牟尼佛提倡素食。包括你吃肉,這也是殺心不斷,「如不斷殺。必落神道。」

「上品之人。」是大力鬼,中品是「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是「地行羅剎。」所以上品之人禪智勝於殺業,但是他殺業還沒斷,神通大,福德大,所以為大力之鬼。也就是天行夜叉諸鬼王,如川嶽等這些鬼王,人間會供奉他。中品之人,禪智跟殺業正等,神通福德比上品之人還要再差一點,就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飛行夜叉就是空行夜叉,如山林的鬼神城隍。下品之人,禪智劣於殺業,神通也比較小,福德也比較少,就為地行羅剎,噉人精氣,就像大海邊羅剎鬼國一樣,羅剎是飛行的,他會吃眾生,殺心熾盛。所以佛講經不光是對人道的眾生制這殺戒,對鬼神道他也是制殺戒,一樣的意思。佛講經通三界,不是只有對人,在這三界裡面,你要修行就是要吃素,這是沒得說的。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教的,祖師大德都奉行。

早年佛法傳到中國來,那時候很多出家人他不知道要吃素,後來《楞伽經》傳來,佛經陸續傳來越來越多,越來越完整了,大家才知道要素食。所以你看出家人一律素食,正宗的佛教它就是吃素的。因為末法有很多旁門左道或是附佛外道,他是沒有吃素的。

這些鬼神也都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他們認為:我吃肉也可以成佛。「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佛滅度後就有這些鬼神熾盛世間,都說吃肉得菩提路,這些人要麼是被鬼神附身了,要麼就是鬼神現前了,在那裡信口雌黃胡說八道,說吃肉能夠得菩提路,能夠成佛。經文上講「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講「五淨肉」,就是佛開五種條件,叫你看看有沒有符合這五種條件的,如果有,那才能吃;就像釋迦牟尼佛去度人,有個女眾,她因為死了兒子,所以很難過,求佛救她兒子,釋迦牟尼佛就叫她去其他人家門口找一種草,這種草必須具足一個條件,就是這家人他家是沒有死過人的,於是這個女的就去找,她到處問,結果家家戶戶都有死過人,所以說這種草是找不到的。佛說這五淨肉也是一樣,他是叫你去找,有沒有符合這五種條件的淨肉?肉本就不淨,怎麼會有淨肉呢?所以這是叫你反觀,表面上是容許你吃,但實際上是叫你反觀,是制止你,所以佛說當時這肉是他「神力化生。本無命根。」佛說:「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使你們有東西吃。

 

但是「奈何如來滅度之後。」吃肉眾生「名為釋子。」釋迦牟尼佛就講:你吃肉就不是佛弟子,不管是出家或在家你都不是,你受過三皈也沒有用,你也不是,所以這點一定要清楚。有很多人是假學佛人,假佛弟子,或是假和尚,都有。

他這裡講的「汝婆羅門。」五天竺悉號婆羅門就是婆羅門國,地多蒸濕,什麼叫「蒸濕」?就是過炕(烘乾)謂之「蒸」,過潤謂之「濕」,也就是特別乾或是特別濕,或都是砂石,長不出草菜,長不出五穀,所以說「草菜不生。」

 

如果佛不以神力化五淨肉,或是化成稻粱蔬菜,他沒有辦法過活,這「五淨肉」第一個不見殺。第二個不聞殺。第三個不為我殺。第四個自己死。第五個鳥吃剩的。

但是以現在來說,交通很發達,農業很發達,比三千年前那是發達太多。連在鹽鹼地都有辦法種稻。所以現在人再吃肉這是不應該的,而且吃肉沒有慈悲心,所以說佛是「因大慈悲。」神力化現,只是「假名為肉。」也就是說這肉是假的,不是真的有命的。所以佛說:汝等當知,這吃肉的人好像很懂佛法,縱然好像開悟,得了禪定,得三昧正受,但是皆是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所以你學佛要修行,不管你受什麼戒,都是要吃素的,這都是《楞嚴經》裡面說到的。「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互相殺害,殺害眾生,互相吞食沒有停止,這個人沒有辦法出三界。

下面用《大乘入楞伽經》講的,佛說:「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這個就是在《大乘入楞伽經》裡面講到的,釋迦牟尼佛是禁止佛弟子吃肉的,所以素食是釋迦牟尼佛提倡的,是釋迦牟尼佛說的。又說到:

「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所以你吃肉就是殺生,為什麼會殺生?為了人要吃;人如果不吃,那這殺就沒有了,所以說吃肉就是殺生,與殺同罪。因為有些人他會狡辯說:我只是吃肉,我沒有殺。

你要吃肉你必然要奪眾生的命,你奪眾生的命,那就是殺生,所以如果你不吃,那就沒有「殺」這件事了,所以不吃肉「殺」自然就斷掉了。

又說:「大慧!未來之世有愚癡人,於我法中而為出家,妄說毗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這就是講末法時,有出家人胡說八道,妄說毗尼壞亂正法,「妄說毘尼」就是把戒律亂說,倒說經律,破壞正法,甚至誹謗釋迦牟尼佛,說釋迦牟尼佛也讓眾生吃肉,說釋迦牟尼佛教弟子托缽時,人家給什麼他就吃什麼。實際上佛陀僧團不是這樣的,肉食是有挑掉的,而且大部分的印度人都知道修行人就是吃素,從古到今都是這樣,包括現在印度也是,大概有百分之五十,一半以上的人吃素,甚至有的小區他們的社區都是素食的社區,還有的省份規定是不能吃蛋的,這些都有。印度有它的素食文化存在,人家看到修行者,知道他必然是素食,所以佛教大家修行,他也是提倡素食。末法中有出家人妄說毗尼壞亂正法,說釋迦牟尼佛也是讓眾生吃肉,因為是去托缽,連佛都吃肉,因為他也是托缽的。這就是妄說毗尼壞亂正法,這種人就是妖魔鬼怪再來。因為《楞嚴經》上說,「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再來看,「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就是指「三淨肉」,還有這十種肉是可以吃,目的是什麼?為讓這些沒有辦法一下斷的漸禁斷。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都是不能吃的。

再看,「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大慧!凡是肉食,於出家人悉是不淨。」所以佛說:我從來沒有讓弟子吃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沒有。也就是說未來的出家人也是,包括在家人都一樣,都是不准吃的。因為說「佛陀弟子」一定包含四種:出家二眾、在家二眾。佛說:「大慧!凡是肉食,於出家人悉是不淨。」所以有些學小乘的,他自己胡說八道給自己亂開緣,他說:「你看,我這肉是五淨的,或是三淨肉,我只有吃肉,我也沒有殺生。」那你看看佛教小乘觀不淨觀,乃至自身不淨,何況是肉食。所以,肉對於出家人、對修行人來說都是不淨的。

 

再看,「大慧!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所以你要是聽到有出家人講或是有在家人講「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這些都是愚癡的人。所謂「若有癡人」,就是釋迦牟尼佛講:如果有這種愚癡之人,毀謗如來,說如來也讓眾生吃肉,甚至如來也吃肉。佛說這些人罪業深重,必當永墮不饒益處。這「不饒益處」就很廣了,「饒益處」就是豐饒福報大的地方。「永墮不饒益處」,就是下三惡道。所以你要是誹謗釋迦牟尼佛,說如來聽許吃肉,那你一定會墮三塗的。

 

再看,佛說「我之所有諸聖弟子,尚不食於凡夫段食,況食血肉不淨之食。」什麼叫「諸聖弟子」?就是這些大阿羅漢,尚且不食於凡夫段食,何況是血肉不淨之食。阿羅漢他可以入定,他可以不用吃飯,他是禪悅為食。所以你說佛教修不淨觀,觀這世間及自身不淨,那你還在吃肉,你怎麼觀不淨?

 

再看,《象脇》與《大雲》,《涅槃》、《央掘摩》,及此《楞伽經》,我皆制斷肉。所以說在諸大乘經裡面,包括這裡講的《楞嚴經》,都是教我們要吃素的,大乘菩薩戒、梵網戒都是教要吃素的,不可以吃肉。這是在《楞伽經》裡面釋迦牟尼佛講的,他說:我在很多地方都有講到,都是禁止吃肉的。我講過這世間沒有三淨肉,這話到底出自於哪裡?就是出自於《楞伽經》。三淨肉不能吃,沒有三淨肉。這裡就引用經文來作說明。

經云:「不想不教求,此三種名淨;世無如是肉,食者我訶責。」吃三淨肉是佛所訶責,因為世間沒有三淨肉。所謂「不想不教求」就是不想、不教、不求。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不教、不想、不求而能獲得肉食的。)所以叫「不想不教求,此三種名淨,世無如是肉,食者我訶責。」所以你要是遇到出家人告訴你三淨肉可以吃,那是他講錯,他教錯了,這出家人是要被佛罵的。這就像《楞伽經》中講的:末法中有這種癡人,「癡人」就是愚癡、白癡。謗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我只是引用了一點點《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 的經文,挑一些裡面比較重要的出來講,詳細的你們可以自己去看,裡面講得很清楚,沒有所謂的三淨肉。因為剛好講到清淨明誨,所以引用出來。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這是第二決定清淨明誨,先斷淫次斷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