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認識佛教--釋教三字經】 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上冊-34)

 



釋教三字經

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十宗
以下講中國佛教的十個宗派。......
禪宗
以下講到禪宗。
三、禪宗......

再來是講禪宗二祖慧可大師。
有慧可。得心印。
先講關於二祖慧可大師在還沒有親近達摩大師以前的情況。
據《景德傳燈錄》上說,慧可大師是河南省武牢地方的人,俗家姓姬。父親是一個樂善好施的善人,遺憾的是,偏偏沒有兒子。
因此,老夫婦就時常地向佛、神禱告。
禱之既久,果然有一天夜裡,感到紅光滿室,他的母親懷孕。
生下來以後,就取名叫做「光」。「光」從孩提時就不屑與其他小孩為伍,等到年紀稍長,喜歡讀書,尤其是愛談玄理。
至於家人的事業根本不屑一顧,只有名山大川是他讀書餘暇最歡喜遊歷的地方。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之下,他讀到佛經,因讀佛經而啟發了他出世的發心。於是辭別父母,去洛陽龍門香山,依寶靜禪師落髮出家,並且受了具足大戒。
接著遍學大小乘經論。當他三十歲的時候,又回到香山,採用靜坐的功夫,有八年之久。有一天,在寂定之中見一神人對他說:「你不是期望證果嗎?那何必滯留在這地方呢?大道距離你不遠,趕快向南方追求去!」慧可大師認為獲得神人的幫助,因而改名叫神光。他在見到神人的第二天,忽然感到頭痛,別人要替他請醫生,空中有聲音說:「這是換骨,不是頭痛。」慧可大師將夜來見到神光的奇事告訴他師父。師父再看他的頭骨,居然五峰秀出。
因而說:「這是吉祥相!你對於佛法必定有極大的證悟。
神叫你向南,達摩大師在南方,他定是你的良導。」
另一方面,達摩大師在少林面壁九年,想親近而求教於他的人也很多,而慧可大師就是其中的一個。
達摩大師對慧可大師不理不睬。十二月九日冬夜裡,天空下著大雪,慧可大師仍站立在雪中。
到天將明,雪深已淹過了他的膝蓋。達摩大師問慧可大師:「汝久立雪中,當何所求?」
慧可大師虔誠地說:「希望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祖師對慧可大師說:「諸佛無上妙道,必須曠劫精勤,難行的能行,難忍的要能忍。哪能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就妄想證到真乘?實是徒勞無益!」
慧可大師聽祖師的教誨,就離開了雪地,去找了一把利刀,砍斷了自己的左臂,並將血淋淋的手臂,放置在祖師的面前。
祖師知道神光是真正的法器,於是點首示意,說:「諸佛最初求道,無不為法忘軀。你現在有這樣的忍力,斷臂我前,求亦可在。」因而為神光改法名叫「慧可」。
慧可大師進而求法說:「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意思是:「我能聽聞諸佛的法印嗎?」
達摩大師說:「諸佛法印,非從人得。」意思是說:「諸佛所傳的法印,不是靠人說而傳的。」
慧可大師說:「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大師說:「將心來與汝安!」是說:「把心拿來,幫你安!」
慧可大師沈默很久,然後說了一句:「覓心,了不可得!」
祖師說:「我與汝安心竟。」這樣就幫慧可大師安心安好了,因為眾生這念心是虛妄不實,了不可得。識得虛妄就無所謂安不安的問題了!像「斷臂求法、達摩祖師為安心」的公案,是祖師在嵩山面壁初年的事。
魏孝明帝聽到達摩祖師的大名,多次下詔書邀請,祖師堅持不去。孝文帝又頒賜了摩衲袈裟、金缽、銀水瓶等等的珍物,祖師推卻再三,不得已而後受下。自此之後,僧俗人眾,更加信敬。迄九年已,乃召集親近的門人,對他們說:「我要回祖國去了,臨別之前,我聽聽你們學法的心得。」
達摩祖師的門人道副法師說:「如弟子所見,以不執文字、不離文字而為道用。」
祖師說:「汝只得吾皮。」
這一評語顯得道副法師的見地尚淺。
眾中有位總持比丘尼答:「弟子如慶喜見阿佛國,一見,更不再見。」
祖師說:「汝得吾肉。」
門人中道育法師說:「四大本空,五陰非有,而我見處,無一法可得。」
祖師說:「汝得吾骨。」
之後,竟無一人再出來陳述見地。祖師問慧可說:「慧可!你為什麼不發一言?」慧可大師走到祖師的座前,頂禮了一拜,回到位子上,垂手而立。
祖師讚慧可大師說:「汝得吾髓!」
於是對慧可大師說:「昔如來以正法眼藏咐囑摩訶迦葉,輾轉而至於我,我今付汝,汝當護持!我現在並將這袈裟傳授於汝,以為法信。」
祖師說:「內傳法印以證明契心源,外付袈裟以定宗旨。
從此以後,人情澆薄,疑慮叢生,就會有人說我是印度人,你是此方人。你有什麼憑據,得到我心印的傳授?
你現在受我的衣、法,將來萬一遇到法難,你可以將此衣和我的付法偈子拿出來作一證據,可無礙於教化。
我滅後二百年,這領袈裟可以停止傳授,因為到那時,如來的法門已經很普遍,明道者多,行道者少,說理者多,通理者少。潛符密證的也是千千萬萬。你應當盡力闡揚大道,不要輕視未悟!因為一念迴機,便同本得。」
達摩祖師傳付慧可大師的偈語是:
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又對慧可大師說:「我有《楞伽經》四卷。這是如來心地要門,足可以令諸眾生開、示、悟、入。
以上是慧可大師得法的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