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認識佛教--釋教三字經】 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上冊-35)

 



釋教三字經

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十宗
以下講中國佛教的十個宗派。......
禪宗
以下講到禪宗。
三、禪宗......

以下是東土禪宗第三祖。
傳僧璨。為三祖。
二祖慧可大師在達摩祖師座下得法後,專門宏揚向上一著的禪宗教學手段,一方面求法嗣。一直到北齊天保二年,忽然有一位年紀,己經是四十多歲的人─突然來到二祖的座前,對二祖作禮,而啟請二祖,說:「弟子身患風疾,請和尚為我懺罪!」
二祖將手一伸,向來人說:「將罪來與汝懺。」
居士迴光一照,說:「覓罪,了不可得。」
二祖說:「我與汝懺罪竟,宜依佛、法、僧住。」
那居士又繼續問:「今見和尚,已知是僧,但什麼是佛、法呢?」
二祖答云:「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無二,僧寶亦然。」
那居士聽完了,恍然大悟說:
「今日方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心固然是如此,佛、法也沒有別樣。」
二祖即為他剃度,披上僧衣,並且說:「這是我的寶貝。」
因而為他取法名,叫「僧璨」。
天保三年三月在光福寺受具足戒。從此以後,一直侍候在二祖左右有二年之久。二祖囑咐僧璨法師說:「過去菩提達摩大師不惜跋涉萬里,遠來我國,以正法眼藏密付於我。
我今並將達摩大師信衣,傳授給汝,汝當慎重守護,毋令斷絕。」
二祖接著說偈:
本來緣有地,因地種華生。本來無有種,華亦不曾生。
二祖又跟僧璨法師說:「你雖然得了法,應該遠處在深山,先不要從事傳法宣化事情,因為不久會有法難。」
僧璨法師說:「師父既然已經先知,何不為弟子說詳細?」
二祖:「這不是我預知的。而是達摩尊者轉將般若多羅尊者的懸記告知我的。般若多羅尊者所說的『心中雖吉,外頭凶』,我算算年代,你恐怕要首當其衝。所以我教你善於趨避,不要遇難。我也有自己的業債要償……」說完就前往鄴城。
以上就是文上的「傳僧璨。為三祖。」
前面講有災難就是指:北周高祖武帝宇文邕滅佛的事。
周建德三年五月,北周武帝廢佛、道二教,經像悉毀,沙門、道士,並令還俗。
當時被迫還俗的僧尼,有三百多萬人。
這樣一來,中國的北方是無佛法可言了。周宣帝接位以後,雖然經高僧請求,恢復佛教,然而只以俗服作菩薩僧而已!
一直到隋文帝楊堅統一中國,佛法才恢復。
信心銘。超今古。
《信心銘》是三祖僧璨大師作的一篇文章。
開端的兩句是:「至道無難。惟嫌揀擇。
只此兩句,就已經道出禪的要點,因為道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以揀擇分別心去體會,那是一輩子也不能契會於至道的。這篇文章有六百多字,可說是字字珠玉,所以說「超今古」。「超今古」是講超越今古,沒有人能趕得上的意思。......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