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十四願:觸光安樂願 ( 20 )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十四願:觸光安樂願   ( 20 )

悟顯法師 講述

我作佛時。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若有眾生。見我光明。照觸其身。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十三、第十四願)......


回到經典上來看:

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若有眾生。見我光明。照觸其身。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你見到佛光,你真正感受到阿彌陀佛攝受你的願力,你的身心必然清淨安穩,所以阿彌陀佛又有一個名號,叫「安穩光佛。」你身心煩亂的時候,你一定要念佛。有一些同修不會修行,我說:你為什麽沒有來念佛?他說:法師啊,我心很亂、很煩,所以等我平靜點、輕鬆愉快的時候,我再來念。像這種就是不會修行,念佛就是能幫助你安定身心,所以叫「安穩光」。越是心不安、越是煩亂時,更要提起佛號來念。你念阿彌陀佛一定得身心安樂,這個我不用多說,你自己去念,你就曉得,正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能有多安樂,你自己念下去,你就知道了。一定要能「慈心作善」,「慈心」是慈悲;「做善」是什麽?就是「做一切善法」。所謂一切善法,包括世間善法、出世間善法,他都做。如果沒有因緣做世間善,他就是力行出世善法,有因緣他就隨分隨力而做。講到「做善」,你不要又解成十善、五戒,世間人很喜歡看到「善」,《阿彌陀經》講:「善男子善女人。」淺解之人就馬上解釋成「五戒、十善」,不是那些。淨土宗講的善男子善女人是「具足信願行」,這才稱為善,非此則不善。你們要清楚啊!具足信願行才叫「善男子善女人。」如果不具足,那就不稱為善人。經文講「慈心作善。來生我國。」你接受佛光的攝受、照耀,就會如法學佛、如教奉行,照這樣發願求生淨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如果做不到,就絕對不成佛,這個語氣是表示絕對可以、肯定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