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事事如意


                                                              
講到事事如意就想到四如意足,如意足就是滿足的意思,如意滿足有四個,又叫做四神足「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就是好的要能夠繼續保持,還沒做到要發菩提心把它做到,不好的習氣、毛病要發心把它除斷。
未生惡令不生,就是原本沒有的,不該有的壞習慣,不要心隨境轉,養成不好的習慣,這是四如意足,不好的要把它改掉,好的要繼續讓它增長,讓它保持不退,這才能如意。如果「理事因果」相配,總共有八個義趣在裡面,從事相上、心性上、因地上、果地上來看,都可以解釋如意足,裡面的道理很深,總共有八個門,理事因果相互配起來有八門。你想要斷惡,要行善,首先要能覺察才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才能知道自己做的是如法,是善的;自己做的是不如法、是顛倒的,是惡的。我們學佛人常常顛倒行事自己都不曉得,自己顛倒、妄想,還以為是正常的,這就沒有做轉變,如果你跟世間人講:「你的行住坐臥都在打妄想,有俱生我執,俱生法執,在起現行哦!有分別我執,分別法執在那裡動作」,他會回你一句:「沒有啊!怎麼有呢?」,其實不是沒有,是念頭動得太快,太頻繁了,沒有辦法覺察,如同急流的水,看似平靜,沒有波浪,但實際上它的水流非常的急,真正的急流是平靜無波的,實際上它是綿綿密密的在運作,在動轉,在相續。所以要能覺察到自己有念頭在動,那一定要靠念佛才行,沒有念佛,念頭在動自己不會清楚,所以念佛就像一面鏡子,或像清潔劑一樣,能夠發現你心中的汙垢,清除你心中的煩惱妄想,清除煩惱妄想這還只是雜念而已,還不算是究竟,只要平常肯念,雜念很容易就消除,境緣接觸得少,雜念也會減少。
首先講「我見」,認為:我的見解、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是對的,一定要這樣做,不這樣做不行,這就是很明顯的我見,講經時都有提到這個「我見」。要放下自己的想法、看法,要隨順佛陀的教誨,隨順經教,在生活上不要意見很多,不要挑剔,這是放下「我執」。要常想到別人,想到眾生,凡事不可以「我」為中心,這個「我執」、「我見」就會慢慢減少。從走路、吃飯、穿衣、睡覺做起,統統都可以消除煩惱。像我們走路要注意不可擋到別人,在道場穿海青,不要大動作的穿,要考慮到周遭的人,隨時注意到這些動作就可以慢慢消除「我執」,消除煩惱;在道場吃飯,不要挑食,不要去揀擇東西的好壞,這樣心就沒有分別,每一樣都用平等心去嘗,心就不分別,不散亂,不要想這道菜燒焦了,那道菜沒切好,這不是我們的事情,我們吃一餐,是要把「我執」消除,去掉分別,那吃這餐飯就有功德,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到道場吃飯,十方的供養還不起,若是用不分別,不挑剔,不動亂的心去吃飯,不但還得起十方供養還有功德,這功德是清淨的,這叫法食,以法為食,這是用功,所謂「終日吃飯未曾咬著一粒米,終日行道未曾踏著一片地」,就是這個意思。心裡無我,無人、無眾生相,沒有這個妄想,你的煩惱時時刻刻都在消除,你的菩提道業念念增長。在此勉勵大家如何讓你的善法增長,惡法消除,從行住坐臥就要開始覺察,要對自己嚴格,對別人寬鬆,不要常看人家的過失,不要因為一句話,增加很多的妄想,什麼事都往單純、往好的方向想,往清淨的方面去想。人家罵我們、打我們,應該趁這個機會消除「我見」,修普賢行,消除我執、我見,這才是修行。不能找機會報復欺負我的人,這個是不慈悲的,這也算殺生,動一念殺心,一念報復心,就算殺生。所以修行要從日用平常當中,舉手投足去覺察,要能夠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要把在道場學的戒律,拿回去用在家人或是同修身上,別人不做,我們不用管,自己要表現出來,對一切人事環境看破放下、不執著,無有罣礙。有人對我不好找我麻煩,那是他的事情,是他的業障,如果我們心隨境轉,跟著他起伏,那是我們自己在動念造業,一動念你就忘失菩提心,《華嚴經》講:「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你就是魔王的子孫,魔王的眷屬。魔不在外,也不在內,俱無所在,就在你動念生心之處,這就是你的煩惱,這才是妖魔鬼怪,這是大魔。所以不是境界不好讓我們起煩惱,是我們對境生心動念,就有妄想出生,就有煩惱。所以已生善要令增長,要更善,好還要更好,未生善要令生,你的功夫要提升,你的心量要擴大,不能只想自己的家人,親戚朋友,只想這些心量太小,要想一切眾生都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以我們不惱害眾生,即是恭敬諸佛,即是禮敬諸佛,即是稱讚如來,即是廣修供養,也是懺悔業障,這普賢菩薩十願,都在你這一念清淨心中圓滿成就,這叫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若還沒有達到這樣的程度,要趕快跟上,跟上佛菩薩的腳步,跟上羅漢,善知識的腳步,你要趕快跟上。未生善要令生,善法有世間善法,出世間善法,所謂「攝善法戒,無善不修」,發心就是這樣。什麼是斷一切惡?惡法有世間惡法,出世間惡法,世間惡法無外乎十惡業,出世間的惡法就是你著相,著相的心要能捨掉,你有情見、有我執、法執,有身見,有六種的邪見,五利使、五鈍使等等,經典上講的這些惡法要捨掉。如果能在這上面不執著的,妄想少的,也要能保持下去,不要令它增長,也不要讓它冒出來,這是所謂的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四如意足總攝修行,要是能夠契入,那真的稱為如意,如意就是摩尼寶,摩尼翻作中文叫如意,這如意滿足,你就成佛了,常把如意比喻作心性,比喻作眾生的本性,如意滿足就是心性的全顯,這叫四如意足。
因為自性能隨緣起現象,而本體不壞,能夠稱性起修,這就是摩尼,就是本性,祝願大眾:諸惡消滅,三障蠲除,復本心源,究竟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