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學佛如何能得定



念佛要記得做迴向迴向給你的上親、中親、下親,迴向上親的冤親債主,中親的冤親債主,下親的冤親債主,還有與你非冤非親的眾生,這叫七周緣慈,這個迴向相當好,修行方法中它是屬於五停心觀,所謂「多眾生慈悲觀,要用這觀法緣一切眾生,對一切眾生起慈心,把念佛的功德禮懺的功德迴向給他們,這是最好解冤釋結的方法。來到道場說話要說佛法,不要講世間話,在念佛堂的時候不要東看西看,走路腳步要放輕,不要有吵雜的聲音或動作,所謂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這是修行的地方,動作要放輕,放輕你的心才定,如果動作粗重,心就會粗浮,這樣念佛不會得定,所以提倡學佛行儀這本是相當重要的
你想得定,由外而內,由粗而細,粗就是你身體動作行為,細就是你的念頭,不起貪瞋癡欲諸想,對境界不著色聲香味觸法,這是微細的。你的動作要輕要緩慢、要仔細,呼吸不要粗重《無量壽經》中講的:「動作瞻視,安定徐為。」這樣才能得到一點基本的定力,由定發慧,進而打破根本無明
定的功夫是幫你軟化煩惱習氣,軟化你的邪知邪見,軟化以後再看經典就能契入,很快就能體會如來所說的境界,會比較好修行,成就比較快要把握道場給大家空間時間用功,平常身不由己,在公司、在家庭裡面些事情非做不可,因為工作沒有飯吃。但是做的時候心要隨緣,不要攀緣,有因緣度度你的同事,度度你的親戚朋友,讓他們也來學佛,也出離三界六道輪迴
道場不要找法師問世間的事情,要問就問修行的事,不要問我兒子交了女朋友要選哪一個好問你兒子吧,法師不會選不要問跟我婆婆沒有辦法相處,怎麼辦?跟你講實話,沒有辦法相處是你我執太重
在道場要問法師修行的問題,要怎樣才能夠破迷開悟要怎樣念佛才能念得更好修行才能更為增進問這個才對。世間的事情去問世間人,他們有一些方法可以跟你交流,最好的用佛法來看問題解決問題學佛行儀裡面有一條很重要你雖然看世間書,聽世間話,但是你判定的標準要用佛經,要用經典來判定它的是非曲直有些人學了佛,對於世間法就用世間的標準來看,這是沒有學到學佛行儀所教的因此要多看、多念,最好能夠記起來,時時刻刻都能用上,約束自己的身語意,當然裡面不會只有約束身,還有約束你意念的,身語意業都能夠調伏,調伏粗重的業習,微細的才能夠覺察到,如果連粗重的習氣都調伏不過來,那其餘的沒辦法
現在的人到佛門裡很愛講是非講閒話,這是非、閒話,都障道,一下說這家人的事,一下說那家人的事,說說自家的事,千萬不要到佛門功德沒有修到,造了一身的口業、身業、意業回去,那就太划不來了,你入寶山不但沒有挖到寶,還帶了一堆泥土回家,那就不行。向法師請教如何修行,法師當然可以分享他自己的經驗,提供給你做參考,法師所說的一定要依照經典,依照祖師大德的開示,不能自創、自己想一套,我們還是要依佛經、依論典,即使菩薩寫的論也是依佛經而說,祖師大德的著作也是依佛經而說如果講得跟經典不一樣,即使他自稱是佛再來、菩薩再來,我們也絕對不能相信,因為離經一字,即為魔說」。魔是希望大家都當的魔子魔民,不要出離三界,所以會混在佛門裡面,席中給你灌輸一些世間法、灌輸一些情見、愛憎的念頭。所以接觸其他的道場或是法師,你要看看他所說的是不是跟經典相符合,有沒有叫你斷貪瞋癡,有沒有叫你捨離愛欲、家親眷屬你所貪愛、所罣礙的如果沒有,那即使說得再好我們也不能聽
佛法最高深、最可貴的地方,不是用世間法那一套解決你的問題,是教你離相、教你無念,這是佛法你無論在世間碰到麼困難,麼問題,都是因為有一個,如果沒有知的我,哪有知的法,哪有知的人呢?哪有眾生相呢?哪有壽者相呢?這四相從哪裡來?就是因為有知一切法的我
在大乘的觀法裡面,是虛妄的是空寂的沒有主宰的,不要認這個妄我真我,那是不是沒有「我」呢?「我」是不是入斷滅呢?不是的《圓覺經》講:「諸幻盡滅,覺不動。」真如本性不會,你的「妄我」你虛妄認知的這個「我」(假我)、你認為是我的這個「我」,會滅,它隨相生相滅、隨境界生滅而生滅,但是真如法性,「常樂我淨」之我,不會滅所以佛在《涅槃經》講:你們眾生太過於愚鈍,本來有「真我」,卻認為是「無我」。佛說無我只是為了破妄我的錯誤念頭,實際上是要告訴你自性具有「常樂我淨」,具有「法性真我」。這才是你的本才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所有的煩惱,無論是家庭的、工作子女的或是你親朋好友的種種煩惱,這些問題一定要用佛法來解決
因為現在有一些在家出家人,講的都是帶世間意的佛法,《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你要是有世間意,雜在你的修行裡面,那就很難有成就,也很難開悟,更不要說要把煩惱習氣給斷盡,這是不可能做到的。這一切還是要從念佛開始,這佛號真的具足無量功德,你看《無量壽經》、《觀經》、《彌陀經》,這淨土三經,或是淨土五經,裡面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所有智慧、道力、神通、妙用,全部融攝在這句佛號裡面,念這句佛號,念不捨,所有的煩惱習氣都能消除,真能做到諸惡消滅,三障蠲除復本心源,究竟清淨,所以這句佛號要當呼吸一樣時時刻刻保持它,老實念,不要管有「我」有「佛」,不用管。若聽到有人告訴你念佛是對待法,「有我有佛」。世尊在大經上講:說有「能所對待」是妄心,這為了破除那些著於「有能」「有所」的人。若你老實念心裡無一法,唯有佛念,你念的時候當下然離開能所,所以本來就沒有能所的問題祖師大德告訴我們,「能所」但是名字而已,你念阿彌陀佛,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唯此一念,更無餘念,這就是真如的境界
修學淨土宗,道理跟其他宗派不一樣,所以祖師大德讚,這法門是如來唯一真傳,是非常殊勝的,其他法門做不到的,而且還能夠讓你帶業往生,縱然你業習還沒有除滅非常的重,仍舊能夠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帶業往生,這是多麼殊勝的事情!李炳南老居士說:你要是知道這一層的殊勝,了解淨土法門,你不修行,非愚即狂。你不是愚,就是神經病,狂就是發狂、神經病,真是錯失大利。所以要此一行,我們講了再多的經教,再多的道理,統統都是希望大家能夠深信因果,老實念佛,希望大家能夠相信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眾生往生之事。你不要把它拆成兩邊,拆成兩邊那是你心中妄立對待,實際上本無對待,能所」只是名而已,不是真的有能有所,因為你不了一心,所以妄有能所,不要起心硬把它拆開來,這觀念是很重要的。念佛真超級殊勝,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