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恭祝 釋迦牟尼佛聖誕】如來出世之正說

 

恭祝釋迦牟尼佛聖誕  農曆四月初八



釋迦佛讚

三時及釋冤  成道與龍乾

悉戴上寶尊  妙莊足蓮下

 

金光朗耀威德身  乾闥妙音難比語

億日光潔清明心  導引眾生釋迦尊

如清天列諸星宿  遍照海中悉澈明

誠意海內眾德像  分明不共極顯然

手指相扶心間持  如月映照少水生

一心現前與尊身  微讚世尊祈悲憐

諸勇猛菩薩圍繞  眾羅漢聚會排前

如星在天皆拱月  似群牛中之勝尊

光現千輻網遶身  其輝遍滿虛空界

種種神變施無礙  來如鵞王飛降臨

爾時因昔修善業  百千人天應成熟

將覩尊面即解脫  諸縛百罪暴心捐

菩提樹下英勇坐  以慈慧兵鎮魔君

威力降伏皆已盡  猶如烈風掃黑雲







如來出世之正說

悟顯法師    講述

本經所宣,乃如來真實純一之法,無有權曲,故明正說。

 

這是講《無量壽經》興起的因緣,也就是如來講《無量壽經》的緣由。本經所宣,乃如來真實純一之法。

 

釋迦牟尼佛出世,就是要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原來跟佛無二無別。


 

這是從講座開講到現在,都一直在強調的。

 

也許大家都知道,我們跟佛無二無別,如果對於「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個道理能夠認可的話,是名「無生法忍」,就是無生法忍的境界,這很不容易。但是這個認可,是要親自去證悟,沒有證悟以前,要先長時期的熏修、精進。

 

「長時」不是把時間拖得很長可以懈怠,而是綿綿密密的熏習—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這樣長時期的熏修。

 

佛法太好了,用一輩子學都學不完,工作做完了,就趕緊熏習佛法、提起正念。有些同修福報很大,可以不用工作,或是已經退休了;能退休的同修儘快退休,不要再拖延了,去爭世間這些,爭到後來都是一場「空」,帶來的都是煩惱、習氣,不是淨業,也不會是善業而是染業。心裡面好著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都是染業。想得到這些,只是為了顯示自己很能幹,這是我相、我見,所以這個也要放下。

 

很多人學了佛,還是貪著這些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還給自己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要養家,我有孩子要養,我有公司要經營,雖然要工作養家或是經營公司,但是不能拿來做為障礙自己出三界、了生死的藉口,事情做歸做,不要存在心裡面,罣礙著放不下。

 

你如果想要不罣礙,那就要有正知正見。要知道一切法是空的、是虛妄的。但是哪裡空?哪裡虛妄?當在煩惱的時候,就覺得很真實,眾生認妄為真,就是這個道理,大家可以去想一想體會一下,一個妄念不斷的堅固相續下去,結果會怎麼樣:看到一樣東西,剛開始看到,你很想買,接下來就會問自己,為什麼要買?因為我需要,什麼需要?買了之後,它能用多久?划不划算?很划算,貴一點沒有關係……。所以就是這樣,不斷的堅固這個妄念下去。但是沒有辦法覺察到,自己是因為見相生心,碰到事情起心動念,無法在這裡覺悟。所以妄念一直打下去,打到後來非買不可了,那荷包就失血,就要花錢了。花錢事小,動念事大,念頭在動,自己沒有辦法覺察,所以生死不能了。

 

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穿衣吃飯、買東買西,生死就是這樣動念、打妄想來的。因此把空的執著為有的,起初動了一個妄念,要是不理它,保持念佛就沒事了。眾生就是妄念一直相續,心裡覺得:「我沒有這樣不行啊,沒有這樣做會怎麼樣……」,很多的雜念,堅固的在相續、在轉變,佛法裡叫「執持」,認為這念頭是實在的,一定要把它落實,這就是眾生、就是凡夫。

 

所以在這當中空不了,解脫不了,根本沒有辦法放捨對這個身的執著,喜歡著相,愛打扮,愛打扮就是顯示自己很特別,人家都能注意我,這是我相,或是說話可以得到人家尊重,也是我相、我慢、我見,統統都是。貪著這四大,地、水、火、風假合而成的五蘊身是「我」,接下來就要滋養它,這都是因為一念無明相續下來,所以要能夠發心出離,要把這些念頭淡化。

 

我為什麼常跟同修們講:世間事要少一點,不要看得那麼重。你認為這是你的責任,認為這是你所必須做的,要把這個「認為」放下,不要再這樣想,該做的事去做就好。在做的當下還要無所得、無所著,像男眾執著做事業,女眾就執著小孩、先生,這都是罣礙。試著放捨一些,不要再這麼罣礙,能自在一點不是很好嗎?要是有執著有牽掛,你走到哪裡都不自在,因為都放不下。

 

所以,這就是認法為實有的害處。認為有個「我」,有個「我所有」,這錯誤的念頭是妄念相續,所以你空不了,沒有辦法見性、沒有辦法成就。雖然念阿彌陀佛,仍舊是我相堅固,執持著不肯捨、捨不下,從來沒有一絲毫的念頭,要將「我」放下一點,「我」轉變一點,不要再這麼堅固執著。

 

也許你學了佛,得到了一些良好的習慣,轉變一些惡習,但是這些只是表相,表相雖然需要轉,心裡面的貪瞋癡、我執、我見、錯誤的念頭相續不斷,這些更是必須得轉變的。讓我不自在、讓我生煩惱的,都是這個妄念,妄念既然說是妄,它就不是真的,不會是實在的,感覺實在是因為你在意它,你認為這就是我的感受、我的想法,所以總是轉不過來。

 

希望大家能發心,有一念發心,就跟佛菩薩相應,佛力會加持你,你有念佛,業障會很快消掉。現在的人常常會做規劃,計劃這個、計劃那個,事情還沒來就一直在打妄想,人生只有百年,卻有千年的憂愁,真的是沒有必要,學了佛就自在了,因為妄念可以捨得下,罣礙可以捨得下。煩惱真的是自己造成的,是你一直堅持著自己的想法跟看法,總認為沒有這樣做不行,所以才導致今天的苦惱。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成佛。

 

你去想想這句話,我們本來就跟釋迦牟尼佛一模一樣,沒有一絲毫的欠缺,為什麼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執著這四大的身,就有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苦。五陰熾盛就是妄念一直相續;眾生就是有這些苦惱。一般人認為佛教怎麼這麼悲觀,人活得好好的,想這些幹什麼?我們不是去想,我們是靜下心來觀察到、體會到的,確實,眾生總在這裡起大煩惱,所以要轉變,不要讓妄想相續,因為本來是佛,本來就跟十方諸佛無二無別,不要說我們,乃至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眾生,也跟佛完全一樣。所以也不要輕視這些造惡的眾生,更不要輕視初學,所謂:「不重久習。不輕初學。」對於老修,我們恭敬,如果你是老修也不要傲慢,不要以為人家初學不懂就看輕他,也不要認為人家現在造惡,將來果報一定很慘,若這樣想你自己就先動念了。

 

人家造善,我們歡喜讚歎,人家造惡,我們警惕自己這樣就好,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但是有些人對於真如本性沒有辦法相應,不要說相應,甚至從來不知道自己有不生不滅性,你說可憐不可憐。就好像乞丐,到處跟人家乞討,一下到這裡乞討,一下到那裡去乞討,就如同我們不停的在六道輪迴,一下在三惡道受生,一下在三善道受生,跟乞丐一樣。但是這個乞丐衣服裡面藏著一顆摩尼珠,摩尼珠就比喻—眾生身中有如來的不生不滅性。但是卻從來不曉得,還是在當乞丐,

 

幸好今天遇到佛法,有釋迦牟尼佛給我們指示出來—

「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願從心。致大饒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

 

有智慧的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眾生原來是佛,從這裡去領會,一旦領會到了,所願從心,致大饒富,等於是解脫了,再也不貧乏、不困苦了。

 

眾生著在有上,所以困苦,二乘因為著空也很苦,因為有智者指示,才能夠曉得。證得以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才知道眾生這顆如意珠不是從身外而有,原來在當乞丐的時候,就藏在自己的衣服暗袋裡面而不知。

 

所以如來出世,就是為了要告訴眾生這件事情,要我們明白,眾生執有的心非常嚴重,所以不明白佛所說的道理。因此佛方便權巧開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說淨土法門為勝異方便,是殊勝又特異的方便法門,有憶想者必得成就。

 

只要肯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但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還見本源自性天真佛,這是做得到的,可以真正幫助眾生。

 

所以本經所示,如來真實純一的教導,又能很方便的悟入真實,你執有執得很嚴重沒有關係,佛有智慧告訴你,不然你念佛好了,就念阿彌陀佛,即使煩惱並未除斷,也能乘佛四十八願帶業往生,一旦往生,皆是阿鞞跋致,皆於無上菩提得不退轉。

 

我們在娑婆修行,有進有退,先不說退失大乘心,退回二乘;不用講得這麼高,只要現在發願,要度一切眾生,等一下誰又惹到你,馬上就瞋恨了,這就是退心。在道場念佛念得好好的,接到一通電話,心就著急、動亂了,這就是退失。當然有更嚴重的退失,退到後來不想學了,這是退得嚴重、退得離譜的。

 

我們不能想最差的狀況,而要想到最微細的狀況,就是常在這裡煩惱轉不開,而進進退退總轉不出來,接著就退轉了,所以沒有辦法成就,沒有辦法離開三界六道輪迴。這個方式是如來真實純一之法,無有權曲,看似權曲,實際上不屬於權教二乘,是屬於實教的一乘,是真實的教誨。

 

 

權就是方便;在《大集經》上講:「能調眾生。皆悉入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方便。」現代很多人接引眾生學佛,常常會講一些接眾的話,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會教導他要先修五戒十善,發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或是他有所求,也要跟他講種善因得善果,那都是接眾的方便,但是,你要是不知道什麼是真實,一昧的方便,那還不知道要把眾生接去哪?

 

真實就是見性,讓眾生往這裡去走,往這邊來看,先要知道這是真實,不然你想:我先以欲鉤牽,等鉤起來,卻是鉤起了世間的欲望,完了,息不掉,還引火燒身;世間法如同火,沒弄好,會燒毀自己的功德法身,破散你的資財,也就是你的功德法財。

 

因為在裡面動心了,被轉了,本來是一個學佛人,卻變成一個世間人,還以為自己很懂得、很方便,這就是「先以欲鉤牽」,但「後令入佛智」他做不到,自己不知道什麼叫佛智,那要怎麼令眾生入佛智,連自己也跟著栽到欲望裡面去,那就麻煩了。

 

所以,方便一定要會歸到「真如實際」,所說的法,一定要教眾生了生死,要告訴他宇宙人生的真相—一切諸法皆如幻。雖然暫時不能接受,暫時還不明了,但是不能喪失這個宗旨,喪失這應當說的義務,所以方便一定要入真實,這才是如來出世的正說,就是要讓你了生死出三界。

 

生死就是你執妄想為實有,本來是假的,你一直在那裡想;就像你做夢,醒來還在夢中,這是大顛倒,所以要能夠這樣說法,才是正說,能夠這樣修行才叫作正行,你的命叫正命,你的思惟叫正思惟,你的所做叫正業,得定在這裡安住,叫正定,所體會到的叫正道,這叫八正道,要與心性相應,這樣才正,不能與生滅相應,不能與權乘、權巧相應,因為這都是不了義法。


悟顯法師 無量壽經講座 第11集 (精彩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qtKhyzM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