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戒殺放生文圖說 ─ 佛法解冤 (26)

 



蓮池大師  戒殺放生文圖說



佛法解冤

唐朝京兆尹(掌治京師)殷安仁,家財富裕,向來奉事慈門寺僧眾。

隋恭帝義甯元年,有遠客在殷安仁家住宿。暗中偷取人家的驢,在殷家宰殺,臨走將驢皮贈送安仁。

到了唐朝貞觀三年,有一天,安仁在路上偶然遇見有人對他說:「追捕你的使者,明日一到,你就當死了。」安仁恐懼直往慈門寺,坐在佛殿中誦經,一夜不出。

次日,果然有三騎士帶領步兵數十人,各各身帶兵器,來到寺門外,遙見安仁,呼喚他出來,安仁不理,念誦佛經更加虔誠,鬼吏相互討論說:「昨天不立刻捉捕,今天他精誠誦經修福,怎可捕得?」因而相率離去,只留一人看守,看守者對安仁說:「先生從前殺驢,驢今日控告你,因而派我們來攝捕你,必須要你出面,你不去,終究不能逃脫,對你有何益處?」

安仁在內回答說:「驢是往日別人盜來我家宰殺的,只是將皮送給我而已,本非我殺,為何要追拿我呢?請君回去代我轉告驢說:『從前確非我殺,如今我會為你念經超薦,解除怨業,理當舍放我才對。』」那鬼吏應諾說:「驢若不允,我明日再來,驢若允許,我就不來了。」說罷轉身離去。

次日竟不再來,安仁於是為驢禮誦經懺悔,從此全家持戒素食。

此段事蹟是廬文勵所述,當時殷安仁尚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