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去除得念佛三昧的障礙






去除得念佛三昧的障礙


大家都很關心自己念佛是不是能夠證得念佛三昧,是不是念佛就能得三昧?究竟怎樣念佛可以得到三昧?很多學淨土宗的同修,認為只要有念佛,就能得三昧,但是實際狀況是:念佛有分很多種狀況,譬如說:當心裡面罣礙,為求一件事情的時候,雖然你很專心地念佛、念咒、讀經,求佛菩薩保佑,希望能夠順心如意。像這樣子念佛,能不能得三昧?相信有聽經的同修就曉得,這樣是沒有辦法得三昧的,因為你心裡面求的是自己的愛欲,是自己心裡面好樂的,心裡面罣礙的。或是幫小孩求功名,希望他能考上好的大學,或希望能夠找到好的工作,這是心裡有所求的。有的是嘴巴中雖念佛沒有中斷,但是心裡面同時貪、瞋、癡也沒有斷,譬如說:遇到一件事情令自己很生氣,嘴巴儘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不停,但聲音不斷的放大、不斷的加重。其實心裡面的念頭是:「氣死我了、氣死我了、氣死我了..….」,那這樣子念,會不會得到一心不亂呢?這樣子是瞋恨心,就是祖師講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諸如此類的情況很多。


當在修行、讀經、念佛時,若心裡面求的是世間法,並沒有嘗試降伏自己的貪、瞋、癡,那這些狀況都令學佛人沒有辦法得三昧。要知道讀經、念佛、持咒、參禪、學教…...的目的是在於「見性」、「除煩惱、妄想」,這樣修行才會得力,才能得到念佛三昧,這一生了生脫死才有把握,這是講念佛這件事。甚至包含在道場裡守規矩、或是持戒、或是修善......等等,或心裡面所想的善法、佛法都要迴向無上佛菩提,一切都是為了學佛、為了成道而做、而修的。絕不是為世間的財富利養,不是為自己所罣礙、所貪愛、所好樂的人事,才來修行。這樣子用功,才可以真正消除,自己無始劫來的業障,能夠轉變、去掉習氣,必須這樣做才行。


有些同修在道場不講話,也很用功精進,可是一出道場,就跟人家是非不斷。那這樣在道場用功,到底有沒有真正降伏煩惱?沒有!那都是裝樣子的,不是真正的學佛人。所以,學佛不是只做樣子,也不能只看樣子。若是著相,單看表面樣子,就會被人家裝的樣子給騙了,甚至被自己給騙了。怎麼說是被自己騙了呢?當人家騙你時,你還清楚明白人家在騙你,可是當自己騙自己時,那就可憐、就冤枉啦,總覺得自己每天都有燒香、都有禮佛、都有做早、晚課,平常也在念佛…...。明明是裝樣子的,卻還認為自己有在用功、有在修行。還有很多老同修邊念佛邊看電視,這不是修行,或是邊念佛邊打妄想,邊做課心裡面還有罣礙放不下。把修行當作是跟佛菩薩談條件、像做生意一樣:「我給你讀多少經,你給我多少福報、送我多少錢,滿我什麼願…...」,這種心態念佛、修行不能得三昧,所以當在修一切行,或是持戒、讀經、持咒、念佛,守佛門的威儀規矩,目的不是求世間法,而是在於消除自己的煩惱、消除貪瞋癡,消這無始劫來的業障。心裡面求的是「一心不亂」,目標是成就無上佛道,這樣求佛、求生淨土名為正求,是求對了,這樣的發心可以得到一心不亂。


但是這裡還要再做一點補充解釋,雖然說念佛願得一心不亂,成就無上佛道,但是在用功時,也不能有這種希望心,什麼叫希望心呢?就是嘴上邊念佛,心裡想:「我要得一心不亂,我要得念佛三昧」。這樣念法是不會得到的,因為心裡還有一法,還有好求。願雖是得一心不亂,但是絕對不強求,一強求那念佛就會生病,或持咒、讀經都會產生毛病。關於這點,學佛的同修都應該要曉得,不光只是學淨土的,任何一個宗派的學人,想要明心見性,必須心裡面不著一物,所謂「無智亦無得」。連想要有「佛智慧」的這一念也放下,心裡面能證、能得的心也放下,那才是真正的清淨,才是真正得大自在。


所以大家要好好反省一下,不要有來道場就很用功、很精進,共修結束,回去後就開始放逸、懈怠、懶散。嘴巴念著阿彌陀佛,滿心罣礙的都是世間事,這就是所謂的「口說極樂邦,心戀娑婆界」,夏蓮居老居士講,這種念法連最基礎的「功夫成片」都永難達到,更沒有辦法得到一心不亂。希望大家要注意,不要只表面上學佛,心裡還是個世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