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初祖 菩提達摩大師安心法門


  迷時人逐法,解時法逐人。解時識攝色,迷時色攝識。但有心分別計校自心現量者,悉皆是夢。若識心寂滅,無一切念處,是名正覺。
  問:云何自心現量?答:見一切法有,有不自有,自心計作有。見一切法無,無不自無,自心計作無。乃至一切法亦如是,並是自心計作有,自心計作無。又若人造一切罪,自見己之法王,即得解脫。若從事上得解者氣力壯。從事中見法者,即處處不失念。從文字解者氣力弱。即事即法者深。從汝種種運為跳踉顛蹶,悉不出法界,若以法界入法界,即是癡人。凡有施為,皆不出法界心,何以故?心體是法界故。

  問:世間人種種學問,云何不得道?答:由見己故,所以不得道。己者,我也。至人逢苦不憂,遇樂不喜。由不見己故,所以不知苦樂。由亡己故,得至虛無。己尚自亡,更有何物而不亡也?

  問:說法既空,阿誰修道?答:有阿誰須修道?若無阿誰,即不須修道。阿誰者亦我也,若無我者,逢物不生是非。是者我自是,而物非是也。非者我自非,而物非非也。即心無心,是為通達佛道。即物不起見,是名達道。逢物直達,知其本源,此人慧眼開。智者任物不任己,即無取捨違順。愚人任己不任物,即有取捨違順。不見一物,名為見道。不行一物,名為行道。即一切處無處,即作處無作處。無作法即見佛,若見相時,即一切處見鬼。取相故,墮地獄。觀法故,得解脫。若見憶想分別,即受鑊湯爐炭等事,現見生死相。若見法界性,即涅槃性。無憶想分別即是法界性。心非色,故非有;用而不廢,故非無。又用而常空,故非有;空而常用,故非無。
  

  達摩大師安心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