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 開示:聞過願改 成道有望

放下


到道場是要把「我」放下,銷落煩惱習氣,放下我執我見,向佛菩薩學習,向無生中會去。

可是,說實話,現代的法師很怕得罪居士,居士有過失也不太敢講!

為什麼會如此?一個學佛人,聽到這話就要懂得自我警惕,好好想想:「為什麼人家不敢跟我結惡緣」?「不敢講我的過失」?問題就是因為自己的我執、我見非常重,聽不得真話。

來到道場,法師告訴大家,威儀要自我要求,有些人改一些事相上的還可以,但是如果要再往深一層要求,從內心裡面更精進、提升,就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的了。

所以現代的學佛人,來到道場學習,無論是聽經、聽開示,或是私底下告誡、勸說,一般都是挑自己愛聽,挑自己可以接受的道理去聽,只聽「順耳」之言,以至於修行永遠都在原地踏步。

道場的法師也不願與人結惡緣,怕斷了人家修學機緣和法身慧命,所以也不好多講。

現在的人口雖說要學佛,但是卻講不得,也沒有辦法講,一講就不願意來道場共修了。反而心裡會想:「有什麼了不起」?「天底下道場多得是,我在家也是道場」。

未完

完整開示:

http://mdxv1blogger.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8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