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佛海釋疑 ~ 悟顯法師 佛法答問 7問


恆順眾生




問:


「恆順眾生」意義何在?

開示:
為什麼要恆順眾生?

因為你是眾生,不能恆順眾生,所以要修恆順眾生。這是普賢行的第九─恆順眾生。

做到恆順眾生是不容易的,必須要把「我」放下,要去配合對方,還不光是配合一個人,還要配合大眾、配合僧團、配合公司……等,這是恆順眾生。但是,很多人就是在配合眾生的當中,到後來自己變眾生,所以要量力而為。如果自己沒有工夫,在境界上心會散亂,那你就不能夠太隨順。

有時候一些老修,會責備初學者說:「哎啊!你們這麼死板,都不懂得恆順眾生。」其實,他自己就是個老眾生,習氣重又不願意修行。沒錯,剛開始初學佛是比較刻板一點,這樣比較好,也保險,慢慢地,等學到一個程度,有智慧自然懂得開緣。因為抓到行門的要領,就自然知道,怎樣的行為是好的、怎樣做是不好的,那都是自然而然的心境。

所以,不要自己沒有工夫還要恆順眾生,人家叫我吃肉我就吃肉,叫我喝酒我就喝酒,連賭博也跟著去,以為是在恆順眾生,沒有關係。剛開始還清楚,到後來自己也顛倒,也造了滿身業。重點是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菩薩?要做自己能力可以做得到的,做不到的不要勉強,還是要老實修行,人家笑隨他笑。老實修行才是恆順眾生,因為「眾生」是諸法和合而生。所謂「照了諸法空。名曰度眾生。」學佛修行要從稱性上去看,要知道一切法空,這才叫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不然總認為「有我、有人、有眾生、有壽者」四相具足,這不是真恆順眾生,要稱性才是恆順眾生。這是恆順眾生的意義,不光只在事相上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