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佛海釋疑 ~ 悟顯法師 佛法答問 29問



問:
如何減少自己往生淨土的障緣?
開示:
實際上,往生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的心放不下。真的放下,外面的人即使障礙你學佛、不讓你來道場,你也會認真努力地學,而且還會更努力。要是沒有道心,那你就沒有辦法學。臨終要是放不下,那這是自己給自己作障礙。平常對這世間的緣就要少、要淡,要知道這都只是不得已而有,所以世間外緣不要太多。
很多人有世間事,就講:「師父,我不得不請假、不得不回去……」,意思就是你不得不輪迴。要清楚,很多輪迴都是因為自己的業力,讓你感覺「不得不」,其實只是因為自己罣礙,所以隨順人情。身為在家人,要知道,即使這樣勉為其難地隨順一下後,就要趕緊來用功、來修行。不要一隨順就沒完沒了。別想要影響你的家親眷屬來學佛,你自己不要被他轉就好了。你被他轉,那你往生淨土的障礙就來了。因為你現在身強體健,他就轉得了你,到你臨終時,氣衰體弱,他一定可以障礙你。
我常跟偶爾才來一次道場的居士講:「你想出三界?你連家門都出不去,你還癡心妄想要出三界?」平時讓你來道場共修一下,你都覺得沒有辦法、不可能。那這三界你是絕對出不去的,你還成天說「佛道無上誓願成」。說這話還有附加條件:「除了我家有事,家裡的事情要先做、公司的事情要先忙。」所以他不是真心的。
自己要知道,自己往生淨土的障礙在哪裡?就是在自己這一念心轉不過來,你家門跨不出去,你不能修行,你對於世間事,看太重了。很多人聽我這樣講,有些懂得反省的,會知道要轉變;有一些不懂得反省的,心中反而更瞋恨了。他會講:「一切處都是道場。我在家裡修行也是道場,在工作也是道場。」講得似乎很高妙,但他沒有想到,自己這一念罣礙心不捨,哪邊都不會是道場。嘴上講得好聽,但那是維摩詰居士的境界。《淨名經》講「到處都是道場」。處處可以修行,問題是,你心中有沒有執著?他教訓五百弟子,「五百弟子」就是有五百種執著、五百種落處。所以要看你執著放不放得下?放得下,那才到處是道場。放不下,說得再好聽都沒有用。

如果捨得下,就都是道場;若捨不下,還是執著,而且到處執著,那你這道場是:三惡道、輪迴道,而不是菩提道。
我常跟偶爾才來一次道場的居士講:「你想出三界?你連家門都出不去,你還癡心妄想要出三界?」平時讓你來道場共修一下,你都覺得沒有辦法、不可能。那這三界你是絕對出不去的,你還成天說「佛道無上誓願成」。說這話還有附加條件:「除了我家有事,家裡的事情要先做、公司的事情要先忙。」所以他不是真心的。
自己要知道,自己往生淨土的障礙在哪裡?就是在自己這一念心轉不過來,你家門跨不出去你不能修行,你對於世間事,看太重了。很多人聽我這樣講,有些懂得反省的,會知道要轉變;有一些不懂得反省的,心中反而更瞋恨了。他會講:「一切處都是道場。我在家裡修行也是道場,在工作也是道場。」講得似乎很高妙,但他沒有想到,自己這一念罣礙心不捨,哪邊都不會是道場。嘴上講得好聽,但那是維摩詰居士的境界。《淨名經》講「到處都是道場」。處處可以修行,問題是,你心中有沒有執著?他教訓五百弟子,「五百弟子」就是有五百種執著、五百種落處。所以要看你執著放不放得下?放得下,那才到處是道場。放不下,說得再好聽都沒有用。
如果捨得下,就都是道場;若捨不下,還是執著,而且到處執著,那你這道場是:三惡道、輪迴道,而不是菩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