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悟顯法師 宣講

信聖言量

我常講:佛說的話你不信,你要信誰的?難道你要相信這些披著袈裟的獅子蟲!現在很多獅子蟲,打著淨土招牌妄談淨土。

什麼叫「妄談淨土」呢?就是胡說八道。他不相信第十八願,他自己不相信,還要把不相信傳達給你,讓你也不信四十八願。你不信這第十八願,你是不能往生淨土的。所謂「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毀謗正法就是「不信」。既不信又謗,那這個罪就非常地重;不信但是不謗,這是你個人不信,還沒有罪。可是你不信又毀謗,然後又「倒說經律」,打大妄語。妄語戒裡面最重的就是「倒說經律」,你把經典給人家講錯,斷人家法身慧命,這是犯大妄語。你們不要以為大妄語裡面最重的就是「未得謂得、未證謂證」,那是對自己分上來說;但是就利益眾生分上來看,妄語最重的就是「倒說經律」,因為你把人家的法身慧命給毀掉。現在學淨土法門的人很多,但是他不相信《無量壽經》,他不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甚至毀謗四十八願。為什麼叫「毀謗」?你不信,就是毀謗。你認為念佛還不夠,必須還要再像你一樣,去做那些世間事,學那些世間典籍,別人沒有像你這樣,就不能往生,就不能超三界出六道輪迴。你這樣說或是這樣想都是在毀謗正法,所以大家要非常地警惕啊!你不要以為「我每天念佛,我就能往生淨土」。所謂「大抵西方佛國。非悠悠散善所能致。」什麼叫「悠悠散善」?就是你除四十八願以外,你還摻雜著世間意,就是悠悠散善。「萬劫生死。非因循怠惰之所能脫」,什麼叫「因循怠惰」?就是告訴你:要持戒、要念佛,你卻不老實,你想找別的方法,看能不能偷溜上極樂世界去,我告訴你:不可能!極樂世界遠在十萬億個佛國土外,你用這種偷心、因循心、茍且心絕對不能往生,因為沒有人會來接你,你還要搞這些世間法,這就是因循。我還有聽過,有些人念佛念不住的、不願意念的、不想念的,他說:「那我講經,以講經的功德來求生淨土」。你講經有什麼功德?富樓那尊者不是靠講經證阿羅漢,他是透過講法,內脫身心,外遺世界,從舌根入圓照三昧,嘗得法味。他可不像你拿個稿子、經本照念,在上面東拉西扯,就能證阿羅漢。所以,現在的講淨土法門的人非常地離譜,把「講經」變成了生死的一種方法;還有人,他也沒有辦法念佛,念不住,他說:「那我到道場做義工,用這做義工的福來迴向求生淨土」,結果他去做義工的時候在幹嘛?講是非、鬥亂兩頭,破壞道場清淨;這下正好墮落。


他還每天很高興地覺得:我今天有功德了,我要用來求生淨土。每天都還在佛前迴向,他不知道他迴向的這功德是透支的,根本沒有功德,他的功德是負成長,不是正成長。所以要清楚,你不能因為你放不下、你看不破、你念佛念不住,你就想要用別的方法來求生淨土,那不可能!善導大師講「持名觀想是正行」,所以你要修止觀,這個才是正行,其他的都不算是。有些人說:「我在家裡孝養父母,把孝養父母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你孝養父母有什麼功德?那是你應該做的,你為人子女孝養父母是應該的,沒有什麼功德可言。所以對於孝順父母這事,我說不管你有沒有學佛,你都應該要孝順,是很自然的,不是學了佛才懂得要孝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