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善巧方便度眾生,前提是不能使佛教變質 (8)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善巧方便度眾生,前提是不能使佛教變質 (8)

悟顯法師 講述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刹。皆具紫磨真金色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端正淨潔。悉同一類。若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第三、第四、第五願)

 

這裡總共有三個願,就是「身悉金色願」、「三十二相願」跟「身無差別願」。

 

法藏比丘發願:我作佛的時候,十方世界所有的眾生……。這四十八願念完,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所有眾生」,所以他發心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他是真正地發心在修行。那麼現在有一些人,他也拿一切眾生當作藉口,他也說要發心幫助眾生,可是缺了智慧。譬如說,像:乾隆大藏經造假的事情,擅自標上句讀,他也是發好心要利益眾生,希望大家都能看經,但是他用的方法,是絕對的錯誤。你不能因為要讓大家看,你就去改變佛法,你不能因為要眾生來接觸佛教,你就破壞佛教的戒律跟規矩,給人隨便亂開緣,隨便行方便。像有的傳戒的人,他想要讓人家來受戒,他不好好講戒,他反告訴人家:學菩薩戒也可以煮葷腥。像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學菩薩戒、持菩薩戒不能煮葷腥。誰說你可以做,那他就犯了菩薩第一條大戒─波羅夷罪。戒律規定不可「自作教他,見作隨喜」啊。他雖然沒有自己殺,可是他教你殺,教你煮眾生的肉,而且還是在戒場裡面說,那他自己就破戒啦!所以你們要會看,不是說他方便接引你,就可以讓你殺生煮葷腥。雖然方便接眾,也不能讓佛教變質,眾生是來學佛的,如果他沒有辦法受,沒有辦法學,那他可以不受,可以不學,你不要亂改變佛法,你不要刻意曲解經論。表面好像引來了很多人,但是這些人根本不是真要學習正法,他只是來道場湊熱鬧,聽說很多人去,他也去參觀參觀、去看看。但是造這種破壞戒律業的人,他卻說:「我是要利益眾生」。請問你給眾生什麼利益了?你連自己都破戒了,自己對於佛法都無知錯解,你還說你有多方便,所以根本沒有辦法真正引眾生來學佛。反而把佛法弄得更衰敗,所以你不要拿「我要利益眾生」作藉口。像現在的人印經,他不印古德的,他就印一些講得也不如法的什麼白話,他也說他是要來接眾,對方只要肯出錢,他就幫他印,甚至有更誇張的,「你不用出錢,反正呢,我這裡是在辦佛陀教育的地方,也申辦了一個某某基金會的,你不用拿錢來,你只要放棄版權,我就可以幫你印了。」結果內容錯誤他也印,像這種都是不如法。你說你是為了眾生,你自以為很會接眾,結果根本是無知,都是一群在家人,在家人不懂,在破壞正法,還以為在護法。有些出家人也不懂,還跟著一起唱和。所以你不要想「我是學法藏比丘,幫助一切眾生」。你是要幫助眾生聽聞正法,「正法」就是什麼?不變質的佛法。祖師大德講的法不會變質,他要求的事情不會令佛法變質。所以你說你要接眾,你要怎麼接,你接進來的是真正要學佛的嗎?錯誤的開緣,所接到的都是一群好樂世間之人,都是一群來湊熱鬧的。好像他有看到佛像,實際上是視而不見;好像有聽到佛經,其實是聽而未聞。他們也沒有真正想轉變。你告訴他事實真相,跟他講要修行,他就受不了了,他就臉紅脖子粗,臉色馬上就變了,不能接受。所以你要知道,這「所有眾生」指的是願意學的眾生。佛門不能隨便開緣使佛教變質,不能破壞佛教。那當然你守規矩也不能守得過於死板,或是拿規矩專門來約束別人,證人入罪。你如果拿戒律證人入罪,那你有罪,人家沒有問題。所以有老修的在家人,自己以為老修,或出家以為自己出家很久,好像看過幾本書,懂了一點東西,就開始:出家的嚇唬在家的,在家的再嚇唬初學的,一個嚇一個,嚇到後來人家也不敢學了。你也沒有把佛教弘揚出去,還覺得自己戒律守得很好,很守規矩,很清淨,很清高……貢高我慢。所以,法是要對自己要求。給人呢?要給正法,要方便接引,但不是使佛法變質的方便,這方便的前提必需是「他願意接受佛法」。佛門的規矩是能夠幫助你消除煩惱的,不是拿來嚇唬人的,欺騙人的,隨便證人入罪的,這個不是佛教的規矩,不是佛的本意啊!

 

人家因為你是法師、你是老同修,信得過你,聽得上你講幾句話,你別穿上方袍大領(指海青袈裟),就貢高我慢,你也不要拿所謂的大規矩證人入罪,……,這大規矩是誰立的?其實是你自己立的。那你就沒有遵守佛陀的教誨,你基礎的佛法沒有學會。你去看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佛教你怎麼做一個出家人、教你怎麼做一個和尚。不能亂打弟子、亂罵弟子,不能證人入罪!經典要多看,看了要入心、要轉變。那也是他不想轉習氣,沒想轉,看再多也沒有用。這種人在世間混不下去,就到佛門裡面來討碗飯吃,想說只要在這裡又能指使人,又有飯吃,這類人就不是真正的出家人。往往這種人都拿著「我要為眾生」來做幌子,讓佛法蒙羞,甚至使佛法變質,讓眾生退心,有的出家人還幫人家證婚,有的在寺院裡做生意,這些統統都是讓佛教變質,還有辦佛化婚禮的。釋迦牟尼佛自己都不想結婚了,他哪還會幫你證婚,他對世間看得很清楚,人生就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苦。他有智慧,所以他出家去了,佛沒有在幫助眾生輪迴的,釋迦牟尼佛出現世間就是要幫助眾生解脫的。所以你看法藏比丘的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幫眾生解脫的,幫眾生離煩惱的,而且絕對不會破壞佛教,他都能夠善接引眾生,所以你看阿彌陀佛的手是下垂的。這個人根器好、根器夠,佛就接引,根器不行他不接,就像大鵬金翅鳥王一樣,以止觀二門,「止觀二門」就是他的兩翅,震開香水海,看到壽命將盡的龍,給予搏取把牠吃掉。如來大鵬金翅鳥王亦復如是,用止觀二門震開生死大海,其中有緣得度的眾生、要捨報的眾生,他把他們接引出來出生死海,這是《華嚴經》的公案,把大鵬金翅鳥比喻做如來,所以如來有慧眼,善巧接引眾生,用止觀二門方便接引一切眾生,這「止觀二門」統攝一切佛法的修行。令一切眾生,出生死大海而且使用的「方便」絕對不會破壞佛教。

 

所以你看經文講的:「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剎。」他要接引的是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但是不是沒有條件的,你要信願持名、要深信切願才能往生。有一些毀謗淨土的、學小乘法的、根本不信的,那就沒辦法往生。凡具信心,能夠持名的,皆能往生。「信」跟「願」還有「行」這三個要合在一起,信願是往生的關鍵,老實念佛是往生的表現,你想往生淨土,你要老實念佛,你不老實念佛,顯現不出你的信願。不念,你的信願是假的,每天發願是發空願。所以為什麼我講你們每天最起碼要念佛號一萬,無論你做什麼行業,這已是最少的,不能再少!再少就沒有辦法了!一萬聲佛號誰都做得到,你真正有空,三萬、五萬、十萬都可以,你真正地發心,真正地做,你可以解脫。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悟顯法師 無量壽經講座 第144集  (精彩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