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中論》 觀法品第十八 (十二偈)


龍樹菩薩造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若我是五陰。我即為生滅。若我異五陰。則非五陰相。
若無有我者。何得有我所?滅我我所故。名得無我智。

得無我智者。是則名實觀。得無我智者。是人為希有。
內外我我所。盡滅無有故。諸受即為滅。受滅則身滅。

業煩惱滅故。名之為解脫。業煩惱非實。入空戲論滅。
諸佛或說我。或說於無我。諸法實相中。無我無非我。

諸法實相者。心行言語斷。無生亦無滅。寂滅如涅槃。
一切實非實。亦實亦非實。非實非非實。是名諸佛法。

自知不隨他。寂滅無戲論。無異無分別。是則名實相。
若法從緣生。不即不異因。是故名實相。不斷亦不常。

不一亦不異。不常亦不斷。是名諸世尊。教化甘露味。
若佛不出世。佛法已滅盡。諸辟支佛智。從於遠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