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往生比丘第三之五 ~ 清 超城大師


 慧律法師著

超城大師。字霞標,徽州(安徽歙縣)人,俗姓汪。最初禮拜一寶法師,剃度於常州(江蘇武進縣)的南岳寺。後來往杭州的南澗,受具足戒於天笠珍公。曾經參究『父母未生前』這個話頭,有一天聽到打板聲,而有所省悟,於是作偈頌呈給珍公印證,珍公點頭認可之。從此以後機鋒敏捷銳利,隨口說法,都成章句法則。後來入華頂山,開發重建深雲庵的舊址,潛心修習淨土法門。總兵藍公作了一個異夢,於是捐贈金子幫助他建寺。等到建成之後,就把寺院交給廣潤鏡法師,自己則回到南澗,不久之後客居於金壇的東禪寺,受縣人李肖巖的邀請,建立淨土寺。

清康熙三十四年(西元一六九五年)秋天,淨土寺落成,超城大師即刻請虞山(常熟縣西北)的身葉萃法師繼承方丈座席。同年十月六日,萃法師來到,超城大師於是設茶告別所有的護法信眾,激勵勸導大眾極為深切。又將木柴堆積成高座,準備要焚身供佛,超城先到大雄寶殿拈香,說偈頌云:

「念佛一聲漱口三日,佛之一字我不喜聞,此仍然是乞丐小兒的技倆,必須要一直到『念茲在茲』,才是真正的現大丈夫相。」

然後端坐在座位上開示大眾說:「昔日釋迦世尊。在涅槃會上,以手撫摩胸前,告訴大眾云:『汝等好好觀看我紫磨金色之身,好好瞻仰個夠,不要令將來後悔。如果你們說我滅度了,那麼就不是我的弟子。如果說我不滅度,那麼也不是我的弟子。』當時百萬億大眾,全部都契悟了。諸位仁者,看看這一群隨著邪見追逐惡業的漢子們,經過萬劫也沒有解脫之期。卻不知道釋迦老人,講經四十九年,說得天華亂墜,終究是一場虛設。於是直到臨終末後關頭,拚死了還是命根不斷。超城大師上座我忍耐不住,今天暫且另外再用一種格式,使現前的大眾,個個如龍得水去。」超城大師於是伸展兩手說:

「汝等善自觀察我的四大本來空寂,五蘊亦非實有,離開這虛幻的臭皮囊,究竟要在何處與諸位相見。如果說我滅度了,那麼你是我的同流;如果說我不滅度,你也是我的同流。何以故?大海若是不容納,百川應該倒著流!」然後起座,引導大眾繞佛,至堆積的木柴旁,升座。又問大眾說:

「高峰妙禪師道:『盡大地是個火坑,得何種三昧,才不會被燒去?』大眾試試下一個轉語。」東禪寺的格法師說:「正是老弟你的受用處!」超城大師舉手笑說:「謝謝和尚證明。」於是拍手,說了一首長的偈頌。以雙手拿了兩個燭臺說:「這個是金臺呢?還是銀臺呢?直下構得,便知自性彌陀,便共證藥王三昧。」然後合掌,三唱『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自己舉火點燃木柴,大眾環繞著誦《阿彌陀經》,誦到『今現在說法』時,超城大師突然高聲說:「停!」。不久之後,又伸展兩手,劈開木柴的火焰,現出全身,然後端坐而往生,時年三十五歲。東禪格法師,是超城大師的同門師兄弟,寫下他所見的事蹟而為超城作傳記,當時各方都在傳誦。(霞標禪師傳。焚身說法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