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



佛在《梵網經》告訴我們,佛教講的孝道是:「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又說:「應當生佛性孝順心」。由此可知,佛教講的「孝順心」是稱性的,要與性德相應,跟一般世間人所認知的孝道,是有非常大的差異。世間人講的孝順,是從我愛、我執裡面生出來的。「這是我父母,跟我有血親關係的,跟我是有情感關聯的」,這就是從我愛、我執衍生出來的!每一個人都在做孝養自己父母的事,可是,當這事跟別人的父母利益相衝突的時候,爭端就出現了,因為每一個人,心中所想的都是我自己的父母。所以佛在《菩薩戒經》裡面講:「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就是要把大家從我執、我愛生出來的情執孝順心,這種狹隘的孝心給突破,這也是佛在《梵網經》所說的:「要與佛性相應。」佛性沒有自、他二相,故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有人說:「你們學佛的人要孝順!」其實,不管有沒有學佛,孝順父母是天性、是必然的,連畜都懂得孝道,這是基本的。只是學了佛,更要懂得把小愛轉成大愛,從前只知道愛自己的父母、師長,現在要把心量放大到能愛一切眾生,對一切眾生慈悲、恭敬、孝順,這樣學佛才是正確的。不然心量永遠都只有我自己,沒有辦法放大,那念佛也不會有成就。我們道場沒有強調世間人所認知的那種孝順,因為會把你們的心量弄得越來越小,因為你所想的只是自己、自己所愛的、自己所在意的,這不是學佛的目的。
也有些人會誤會,認為學佛人或是出家人,對於家庭、父母、或是家親眷屬很疏離、很冷漠、很不孝順,實際上這種看法是錯誤的!就好像一位軍人,到邊關去戍守,保衛疆土,甚至為了保衛疆土,與敵人對陣作戰,即使父母親生病了,也沒有辦法回家照顧,甚至父母臨死,都沒有辦法見上最後一面。能說這個軍人不孝嗎?那是他把小愛轉成大愛!出家人亦復如是。出家是對治煩惱習氣魔軍,故而捨身棄命,不顧一切與之相抗,離開自己原有的家庭,放下自己的小愛,包容法界一切眾生,所以出家人的孝順是至孝、大孝!僧肇大師是三論宗的祖師,他講:「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之德,孝之終也!」所以,出家人的胸懷與精神,心量之廣大,一般在家人哪能了解,或與之相提並論呢?出家人整天想的,不是只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愛欲。就好像佛經上講的,商主入大海去尋無價珍寶,為了得到無價珍寶,也是離開了家庭,入大海中尋寶。出家人更甚於彼,是「入煩惱大海獲無價如意寶珠」!為了父母及一切眾生得究竟安穩大樂,不是只為自己!所以古德讚歎:「出家之事,非帝王將相所能為!」皇帝沒有辦法做到,宰相也沒有辦法做到。為什麼佛讚歎出家功德有這麼大,堪受人天供養?因為出家人是人天的眼目!做三時繫念,就有讀到:「堪作人天功德主」。就是讚歎出家人心量之大!所以,如果有小孩,或是親戚、朋友出家,要讚歎他,要護持他,不能生障礙心,乃至一絲毫障礙的念頭都不能有,因為出家是不可思議的功德,一定要發心來成就,發心來護持。
像我俗家的母親,非常贊同我出家、讚歎我出家!她說:「我生你,就是希望你能來利益眾生。你能出家,這是好事情,家裡的事情,你不用操心,一切放下!」能夠有這樣明理的人不多。甚至她告訴我,即使她生病了,也不用罣礙,她會念佛求生淨土!這是真正把「我愛」放下了,把小我化成大我,這是真實的功德,真實的利益!像現在有一些出家人,自己腳跟不穩,聽到人家閒言閒語說:你出家,都沒有回去照顧家人,也都沒有關心。他自己心裡面也不曉得,到底出家是要做什麼的,就被在家人講了幾句話,心就動搖,就生疑惑;再聽到:學佛就是要孝順,心就整個無主、顛倒了!既已經出家,要孝順要盡本分,不是退轉回去搞世間那一套,是要將出家人的本分做好。出家拿著十方的供養,回去做世間的事情,會下地獄啊!這是真的。所以,要是看到有人發心出家行道,都要能夠隨喜護持,護持不光是拿金錢護持,還要隨喜讚歎,這才是幫助佛法弘揚,護持正法久住。千萬不要在旁邊閒言閒語講是非,這不是學佛人的好樣子。身為出家人要立定志向:「我這一生就是這麼做。」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隨便人家怎麼講,要學習「道安法師」。道安法師十四歲出家,年紀慢慢大的時候,母親也病了,他舅舅勸他還俗,回家照顧母親,「還俗」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他告訴他舅舅:我出家本就是為了要了生死,不是為了我母親去出家,也不是為了家裡哪一個人去出家。所以他不理會舅舅的說法。道安法師非常有名,是淨土宗第一代祖師慧遠大師的學生。他就是「彌天釋道安」,出家人為什麼會姓釋,就是他提倡的!「經開三分」,也是他判出來的,經典的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在他那個時候還沒有人看得出來,他先看出來了,所以稱為「彌天高判。」他在佛教的成就非常大,連鳩摩羅什大師來到中國,也都是慕道安法師之名而來中國,他就有這一分道心。這是舉離我們比較遠的,像近代有大家熟知的虛雲老和尚,統統萬緣放下!
在家的同修,見人出家要能隨喜,要能發心護持,乃至於自己就要放下,不能想:我是在家人,可以不用放下,或是可以放下少一點,無所謂。那就想錯、說錯、也做錯了。能放下得越多,就越自在!所謂「在家的出家」,雖行世間的事情,不染世間的意念,這就是在家的出家,也是功德無量。學佛人要能夠知道,佛教講的孝道,跟世間人的想法不一樣要是錯認為出家人要像在家人一樣,俗家父母生病了,要回家留在父母身邊侍奉湯藥,那就搞錯了,這都是情見沒有斷!如果學了佛還不懂這道理,自己這念頭轉不過來,還加以毀謗出家的菩薩,批評這些發心的出家人,那你罪過無邊,惡業無窮。當然出家人自己腳跟要能夠立得穩,不要讓境界風一搧就倒。要知道出家為的是什麼?是為了要了生死!人家的閒言閒語,不必管他,說你好、說你壞、說你孝、說你不孝,一切不管!要真的做到永嘉大師講的:「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隨便他毀謗,隨便他造謠,那也只像是拿火燒虛空而已。不要自己拿不定主意,就跑回去照顧在家人,這在佛門裡面不如法。這是隨順世情隨順世間意,這種亂象在今天的佛門看到非常多,所以在這裡要講出來。出家要有正知正見。在家人也要有正知正見,兒女如果出家了,就要萬緣放下,不能還想著:「他還是我的兒子、女兒」,或想:「反正他也沒麼事。」出了家還叫他回來做俗家的事,那就不對了,那是損出家人的道業,壞人家的淨業,這是非常錯誤的,希望大家要有正知正見。在家人要有正知正見,出家人的心一定要能夠堅持下去,要發決定意,這叫「發菩提心,永不退轉」。這觀念非常重要。能不能成道,就看這一生。不要把世間人的想法,當成自己的想法,不用在意世間人的眼光,你就是一心一意的修道,請佛菩薩幫你安排,因果不會錯。要是毀謗你,他有他的果報,你就當作是消業障,罵得越多,業障消得越快,消得越順暢,成就越大,也不用跟他爭,那就是真正的自在了,這才真叫「從愛欲中解脫」。雖不敢說這樣子是有大成就的出家人,至少是像個出家人,像個想要了生死的大心凡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