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五燈會元 卷一 ~ 西天祖師 ─ 四祖優波鞠多尊者

四祖優波鞠多尊者

四祖優波鞠多尊者,吒利國人也。亦名優波崛多。又名鄔波鞠多。姓首陀,父善 意。十七出家,二十證果。隨方行化,至摩突羅國,得度者甚眾。由是魔宮震動,波 旬愁怖,遂竭其魔力,以害正法。尊者即入三昧,觀其所由。波旬復伺便,密持瓔珞 縻之于頸。及尊者出定,乃取人狗蛇三屍,化為華鬘,[()()]言慰諭波旬曰 :「汝與我瓔珞,甚是珍妙。吾有華鬘,以相酬奉。」波旬仇華鬘,以相酬奉。」波 旬大喜,引頸受之,即變為三種臭屍,蟲蛆壞爛。波旬厭惡,大生憂惱。盡己神力, 不能移動。乃升六欲天,告諸天主。又詣梵王,求其解免。彼各告言:「十力弟子, 所作神變,我輩凡陋,何能去之?」波旬曰:「然則奈何?」梵王曰:「汝可歸心尊 者,即能除斷。」乃為說偈,令其回向曰:「若因地倒,還因地起;離地求起,終無 其理。」波旬受教已,即下天宮,禮尊者足,哀露懺悔。尊者告曰:「汝自今去,於 如來正法,更不作嬈害否?」波旬曰:「我誓回向佛道,永斷不善。」尊者曰:「若 然者,汝可口自唱言:皈依三寶。」魔王合掌三唱,華鬘悉除。乃歡喜踊躍,作禮尊 者而說偈曰:「稽首三昧尊,十力聖弟子。我今願回向,勿令有劣弱。」尊者在世化 導,證果最多。每度一人,以一籌置於石室。其室縱十八肘,廣十二肘,充滿其間。 最後有一長者子,名曰香眾,來禮尊者,志求出家。尊者問曰:「汝身出家,心 出家?」答曰:「我來出家,非為身心。」尊者曰:「不為身心,復誰出家?」答曰 :「夫出家者,無我我故。無我我故,即心不生滅;心不生滅,即是常道。諸佛亦常 心無形相,其體亦然。」尊者曰:「汝當大悟,心自通達。宜依佛法僧,紹隆聖種。 」即為剃度,授具足戒。仍告之曰:「汝父嘗夢金日而生汝,可名提多迦。」復謂曰 :「如來以大法眼藏,次第傳授,以至於我。今復付汝,聽吾偈言:心自本來心,本 心非有法。有法有本心,非心非本法。」」付法已,乃踊身虛空,呈十八變,却復本 座,跏趺而逝。提多迦以室內籌用焚師軀,收舍利,建塔供養。即平王三十年庚子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