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求生淨土的正確心態 │念佛開示13-7

 

修行解脫之道─念佛開示(十三)

求生淨土的正確心態

悟顯法師講述

我們在這個世間,你要做一個人,那要遵守五戒十善。「五戒」大家都很清楚,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十善」,身三、口四、意三這十條。那麼,求生淨土的一個關鍵,我們在《無量壽經》裡面講過很多次,祖師大德的著作開示裡面也都有說到,你往生淨土在於「信願持名」,這三個資糧不可以缺少,尤其對於西方極樂世界,要一心嚮往,不要貪戀娑婆,又欣求極樂,這個就如同「抱樁搖櫓」沒有辦法前進。

有一些人學淨土他想說,他也害怕這一生沒有往生淨土的把握,也就是說他來生不一定生西方,所以心裡面總是擔心著、害怕著。那麼他就想說我來修個五戒、修個十善,要來保人身。實際上存著這種心,能不能往生淨土呢?這是沒有辦法的。因為你的心不是真心、不是切願,你還有擔心害怕。你對於西方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你有懷疑,所以你才會生如是想念,才會起這一種不正見,又想求生淨土,又想保個人身,你們想想這種心態是非常矛盾的。祖師講你求生淨土,你就一心願往,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會辜負眾生的,阿彌陀佛不會打妄語,他講:「汝一心正念直來,吾能護汝。」也就是說你一心念佛,他一定可以接引你;四十八願裡面有一願叫「臨終接引願」,你要臨終得阿彌陀佛接引,你就要心心迴向,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淨土,絕對不會有,起一念我要再來保個人身,得個人身這一種世間意。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講的:「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你做世間事那是沒有辦法,在這當中不能有世間意。你還想要保個人身,這個就是世間的意念,世間的貪愛之心,你沒有肯把它放下,還冠冕堂皇地說:「人也要五戒,也要十善。」修五戒十善也是要迴向求生淨土,不是要讓你來保個人身。如果你起了這種世間意,你沒有辦法覺察,那你叫做信心不具足。

所以回去你要跟自己講:「我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我沒有別條路可以走,縱然有我也不想去,我也不願意去走另外一條路,我就是修行淨土法門,我就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個願望絕對不會改變,這個心念絕對不會退轉,也不會想說我要來保個人身。所以你對於極樂世界的信心,從這裡你可以勘驗得出來。如果你沒有至心信樂,你沒有心心迴向,你就還會想說,我可能再來做一點善、做一點好事,我來保個人身。實際上你的人身保不保得住呢?說實話,保住了那又如何呢,來生得人身,不一定遇佛法,一得人身有隔陰之迷,你這一生修學的全部從零開始,你全部忘光。那麼碰到不好的緣,尤其是末法,這人事的環境、物質的環境這些緣一年比一年還要更為惡劣,你想說你來生還要得個人身,你成佛有希望嗎?縱然讓你得到;那何況是沒辦法得人身,為什麼?因為你心裡面愛欲太重、貪瞋癡太重,念佛沒有得利益,伏不了貪瞋癡、伏不了你的煩惱習氣、你的貢高我慢等等的這些問題,你來生就只能到三惡道去了,到三惡道想要再出來,沒有這麼簡單。再出來,你不一定遇到佛法,又是後生之事啊。

往生淨土,你就要有一個堅決的願心,絕對不改,不要一絲毫苟且、一絲毫因循,想說我再來做個什麼,萬一極樂世界沒有去。沒有萬一,只有一定,一定求生,沒有萬一去不了的。你這個「萬一」就是你的疑心,這個「疑」是菩薩,乃至修行人最大的障礙;你自己在「疑」,你都還不曉得,你在懷疑淨土法門,你在懷疑自己的善根,甚至你懷疑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無量壽經》。你依人不依法,而且這個人是個凡夫,我們不講誰,這個人就是你自己。依著自己的猜想,依著自己的推算,所以導致往生沒有把握,甚至臨終不能往生。

我今天講的這個很關鍵,你一定要清楚。念佛你就老實念,「信願行」要具足,不要再存有一絲毫「我來保個人身,來得點人天福報」這種念頭。人天福報是有漏的,享福的時候一定造業,一定會造很多的業。所以為什麼我們所做的這些善根,全部求生淨土,全部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求世間名利,不求世間種種的享受。

《無量壽經》四十八願,大家回去好好從頭到尾仔細地看過、仔細地反省、仔細地檢點一下,你是不是跟佛的願,願願相應。你的心、你的願望是不是心心求生淨土,不能有一絲毫苟且,不能有一絲毫懈怠散慢。希望你們能夠覺察,能夠發現自己的問題,並且把它改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