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 拜願開示(3-7):認識自己本來的樣子 (明徹居士複講 粵語版)

 


修行解脫之道-拜願開示(三)

認識自己本來的樣子

悟顯法師 講述

佛在經上講,一切眾生自性本來清淨,跟佛菩薩完全一樣,為什麼會變成眾生?就是因為在接觸一切境界當中,動了念頭,以為這個念頭是「我的想法」,把這個念頭當作是「我」,就生起種種的煩惱,所以叫做眾生。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裡說道:眾生本性跟佛完全相同,因為不明了的關係,以心為念,本來是真如佛性,但是在裡面動了念,把念當作是我的心,這「念」就是念頭的生滅,所以真性就轉變成了念頭,變質了,就好像大海一樣,原來是風平浪靜,這風一吹,平靜的大海就起了波浪。這一念無明就比喻作風,它的相就是波浪。所以念頭的根本就是心,就像波浪的根本就是海水,並沒有兩樣。所以我們就是因為不了解事實真相,在這不生不滅的境界當中,妄見生滅,妄有輪轉,認為現前的見聞覺知:我的想法、我的感受是我,所以別人來刺激你就要生煩惱,順你的意就生歡喜,這些都是煩惱,做好事被人讚歎,心生傲慢,心生歡喜;做錯事了,要為自己的過失來掩蓋,都是為了一個虛妄的「我」!現在人講的愛面子,面子不是真實的,它只是一個堅固的妄想,大家仔細體會看看,你喜歡被人讚歎,說你能力好、名氣大、有錢、為佛教、眾生做很多事情,長得好看、會打扮……,這念愛面子就是「我相」,仔細分析起來,這個「我」不是真實的,想想看,這堅固執著的念頭是從哪裡來的?其實沒有來處!就像二祖慧可大師見達摩大師,一念迴光,「覓心了不可得」,原來這妄心就是一念我執、分別,妄心沒有體性,了不可得,明白了、覺悟了還須要安心嗎?就不用安心了,本來如如,本來清淨,還有什麼心可安,刻意安在一處,就住著在一處,有所住著就不是佛法,修禪是病非禪,禪是「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對一切境界不取不著,心本自不動,如同鏡子一樣,胡來胡現、漢來漢現,這叫如如。要是能夠明白這個道理,對自己修學有莫大的幫助,在日常生活當中,煩惱會大大地減少。

在《觀經》裡說到:要是念佛又懂得這樣的道理,往生到實報莊嚴土的機率相當地大,絕對是上品,所以,念佛人要學懷玉禪師志求金臺,要有這一份志氣,學佛才會有進步、有成就,不能只想自己就是凡夫,業障很重,不可能啦!很多學佛人,拿著「我業障重」這句話來搪塞,不肯改業、不肯學、不肯轉,佛法教我們懺悔業障,就是要肯轉、肯改變。生活上有不如意不順心,要知道這就是自己的業障,而最大的業障就是有這一念「我」,這是最根本的業,本來「無我」現在認為「有我」,那就迷失了真我,認假為我,所以煩惱沒有辦法斷了,念佛念得再多還是打妄想、生煩惱,碰到家親眷屬,還是照樣罣礙,跟自己切身相關的事情一樣都放不下。祖師大德講,如果這樣學佛,一生就空過了,我們學佛想要在佛法裡面得到真實的利益,就要照祖師講的,真正懺悔自己的業障,不是只在嘴皮子上懺,而是要真幹,要真學,想這一輩子預知時至才有一點希望,千萬不可認為自己是個凡夫,絕對沒有辦法。每一個人都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就是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不能現前,智慧德相雖常在,但是不能覺察,《無量義經》講:「如是等相三十二。眾生身相相亦然。」眾生也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完全跟佛一樣,「而實無相非相色。一切有相眼對絕。」本來都跟佛完全一樣,就是在這裡面摻雜了妄想,所以三十二相變成為六道輪迴,甚至地獄、餓鬼、畜生相,就這樣變成各種奇形怪狀,所以這個根本我們要曉得,修行要對治煩惱習氣,就要對治到根上去,這樣才除得了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