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 拜願開示(3-10):佛門的護法 (明徹居士複講 粵語版)

 


修行解脫之道-拜願開示(三)

佛門的護法

悟顯法師 講述

古人講「勿諂富、勿驕貧」,這句話在現代的社會裡面,大眾都把它忘記了,尤其是工商社會,對於出錢的人往往都逢迎巴結。這對學佛人來說,於道業有極大的傷害,所以在戒律裡講到,禁止四種邪命自活,這是無論出家人、在家人都應該要注意的。裡面有一個叫方口食,「方口食」就是你喜歡結交豪貴,見到有錢的人去巴結他、去討好他,從中得到利益。有錢的人也喜歡這些人來巴結,顯示他自己的我相、我見。所謂「有理想、有抱負」,實際上在佛門來看,這就是我相、我見。現在大多數學佛的人都忽略了這一點,所以在道場碰到出錢的護法居士,如果不按道場規矩做,對他也都特別開緣,那這位出錢的居士就不算護法了。「法」是有戒律的意思,如果因為誰出錢,對他就有一絲毫的分別心,特別為他破壞四眾的規矩,破壞四眾的和合,那麼這個人就不是護法,而是來毀壞正法的,所以釋迦牟尼佛教導弟子要用清淨心來看待護法,他出錢護法那是修他的功德,做他做得到的部分,我們來到道場念佛,用清淨心來看待,用清淨心來禮佛、念佛、修行、做義工,你跟他的功德完全一樣,沒有一絲毫差別,甚至你的功德還超過他,因為他那是外財,他內心的貪瞋癡不一定放得下,你認真努力在境界上鍛鍊自己的功夫,把我執、我見給放下,這是內財布施。

外財是身外之物,他不在意,叫他捨掉他在意的,或習氣或毛病,他不一定捨得掉,所以我們要勿諂富、勿驕貧。或是縱然你福報很大也不要看不起別人,這樣就是「我見、我相」,因為這對修行要修清淨心、要成佛道,都有很大的障礙。《無量壽經》裡的法藏比丘,還沒出家以前,世人稱他為世饒王,他是轉輪聖王,轉輪聖王分成四個等級,金、銀、銅、鐵,他是屬於金輪王位,金輪王是轉輪王裡面最富有的,而且還是金輪王裡面最富有的,所以世間人稱他為世饒王。他的國土豐饒,古人講兵強馬壯,富有財寶,又有大智慧,但他沒有一絲毫的傲慢心,大家福報再大也沒有他大,簡單講講他的財富,他有一個藏臣,「藏臣」就是幫他管理他的財富。當轉輪王要布施的時候,藏臣拿出鏟子地上一鏟,這土就變成黃金了,他的福報有這麼大。我們福報再大也沒有他大,他的輪寶一日一夜可以周巡一四天下,只要有不受持五戒十善者,隨時可以把他蕩平,沒有人打得過他,論武力、論財力,這世間他最豐足,這些東西法藏比丘統統都放下。現在人有一點小福,就自高自恃,那也只是把人家不要的垃圾撿來而已,實在沒有什麼好驕傲或值得高興的,這些東西都是佛菩薩所捨棄的,幾乎都是障礙我們修道的。佛菩薩捨棄的是輪迴,我們撿起來的是輪迴,所以人家十劫以前成佛,我們無量劫來還在迷惑顛倒,生死無窮,這是很明顯的對比,錯就錯在這一念心不清淨,還在諂富驕貧。所以在佛門裡做布施,要以清淨心布施,沒有人知道最好,這福報功德才累積得起來。像有人到廟裡面,捐個柱子還要在上面刻名字,人家禮拜的時候就拜到你了,福報全部都消光,一般人不曉得這其中的利害,消到沒有了,就要還債了,本來無量的福報,名字一寫就變成有量了,有量就有盡,「有盡」就是當福享盡的時候,就要受果報了,所以要相當清楚,用清淨心來布施的重要。一般的同修居士,如果有能力你就做,隨分隨力做就好,不用羨慕人家的福報,因為這也是心不清淨。在道場領執事的人,也不要因為自己跟哪一位同修比較好,或是對方是大護法居士,你就破壞佛教的規矩,破壞道場的和合,去隨順他的習氣,如果你勸導他還不聽,那這個人就不是護法了。所以希望大家要能夠注意,要能自我約束,不要變成毀壞正法的人。尤其現在的社會功利主義深植人心,總認為出錢的就是老闆,出錢的就是股東,要記得這觀念在佛門不適用,大家都是佛弟子,我們的老闆是阿彌陀佛!我們都是幫他做事情。像修淨土法門的人,自稱為彌陀弟子,不管有錢或沒有錢的,都是彌陀弟子,所以不需要諂富、更不要驕貧,這兩種錯誤的心態,既障礙自己修行也障礙正法的流通、弘揚,希望同修要能生警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