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觀音菩薩現代靈感錄(100例) 九十 菩薩度引 香爐緣牽



   00一年,我在上海市區打工。住在虹口區天寶路225號,先是住在二樓,時間不長,便搬到租金更為便宜的三樓。本來二樓已是頂層,所謂的三樓,其實是用許多木板塑料板搭起來的小棚子,住有十幾戶人家,條件相當的差。
   那時,我因為重重的苦難,加上善根的發現,對於佛法相當的向往。星期天常常跑到廟裡去,主動去跟人家接觸,希望得到修持佛法的方法,以及什麼是真正的佛教。但是很令我失望,感覺上他們都不是我要尋求的老師。
   某夜我做了一個至今還清晰的夢:我在一條無人的馬路上行走,其時是冬天的晚上,路上沒有一個人。我只穿了很單薄的衣服,覺得相當的寒冷,心裡也是相當的淒涼。這時來了一個莊重的中年婦女,看到她,我突然哭了起來。對她說:“媽媽,我太苦了!”那個婦女也哭了起來,並說:“你的苦我知道!”然後她把我帶到一個小房間裡。見一個二十大幾歲的男青年,正坐在裡邊吃東西。桌子上還有好多吃的東西,我也想吃。這個人我是認識的,是我的鄰居。基本每天都見到,只是從沒說過話。只知道他在外國語大學念書,早晨能聽到他大聲的背英語。有時傍晚靠在門上,見到人來就:“哈啰哈啰”的打招呼。中年婦女把我帶進去之後,就做輪船上走了。
   第二天是星期天,上午我正在房間裡,那個昨晚夢見的大學生突然走了進來。談話中,得知他叫馬小軍,原來是一位老修行,每天都念佛、念觀音。他把我帶到他的房間裡,我驚訝的發現,原來和我夢中所見的一模一樣。他教我念佛、拜佛 。並且把他的老師——武漢周信翠老師,介紹給我。我這才知道了正信的佛教、淨土法門,以及一個居士所須知、具備的條件和知識。從此開始了我的長齋念佛、居家修持的生涯,以及我與恩師周老師長久的深厚的師生情。我的苦難自從接觸周老師以後,真是大大的緩解。周老師,不但啟發了我的法身慧命,而且幫我度過了好多的難關。我常深深的感恩,我能遇見周老師。又感歎多少迷途的青年在苦海中漫無目的地掙扎,可惜的是這樣的善知識太少了。
   後來,我曾問過馬小軍:你當時為什麼會冒昧的闖進我的房間?他說他當時無意中看到我房間裡有個香爐才進來的。本來鄰居彼此都很保持距離,又都是不喜歡社交的人,若非菩薩加被,不然的話,恐怕老死也會不相往來的。
   噫!菩薩度生,安排、導引之善巧,真正是妙不可言,令人歎服。這正是:處苦境求覺悟須仗大士度引,轉峰回得明師原是香爐緣牽。——2010.3.28 心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