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觀音菩薩現代靈感錄(100例) 一百 施為福本 天道好還


   學佛幾年來,我最喜歡、最經常做的功德,就是印造佛經佛像,也總是動員父母親常印經像。全家從中受到的莫大的益處,因此父母現在也樂此不疲,隨緣捐助。

   我的罪障相當的重,多年前患上相當嚴重的心理疾病,一憂郁症,二恐懼症,三自閉症。或者說這三個病原是一個病,一個病本是三個病。學佛後,認識了武漢的周老師,周老師曾長期從著名的上海聞妙老居士,學習編著善書及編印佛經的工作。聞妙大居士本身就是一個學者,編印過很多的佛學書籍及善書。周老師是一名小學老師,每年總要編出幾本書。他老人家在寫給我的信中說:“我們自己沒有修持的功夫,但是我們還有一點福報,拿出我們自己勞動所得的一點錢來印助經書,便會得到護法龍天的加持,而使我們的疾病、業障減輕。以此功德回向往生極樂世界,作為我們的助緣,往生的把握就會大大增加。”我十分相信他老人家的話。每月從自己有限的的收入當中拿出一百元,印造經像,這一下我真嘗到了甜頭,我的心理疾病大大的減輕。尤其是憂郁症和自閉症,現在已經基本好了。

   有時候,自己打工的錢不夠支出這一小筆的費用,就讓家人代為捐助,效果也是相同的。有一年冬天,我在外面打工,突然有一天舊病復發,和大家在一起干活,突然莫名其妙的怕得要命,下班後,我趕快打電話回家,問是不是沒有寄錢印經書。果然媽媽說,太忙了還沒來得及,我急切的說:趕快,趕快,我怕都怕死了。於是媽媽趕快把錢寄給周老師,我的怕也就大大的緩解了。象這種情況我經歷了好幾次,只要寄錢印書,馬上又恢復如常,靈驗異常。後來我跟家人戲稱捐助印經為:交保護費。每次看著周老師寄給我的經書,功德芳名上有我或者我家人的名字時,我總是看了又看,心裡很高興。

   八年,我弟結婚,剛開始,弟媳還是比較賢惠的。孝順公婆,認真持家。(經上說,初發心足以成佛,初做媳婦也足以做個好媳婦,可惜的是時間長了,便不能保持,便生懈怠,種種習性開始顯現。可見,無論世法出世法,不能發長遠心,是凡夫通病。)尤其小侄女出世後,衰弱多病的父母常常忙得心力交瘁,父親喜歡唠叨,讓弟媳很反感,當然主要的責任是我這個做老大的太不稱職,沒有帶好頭。漸漸的家中開始出現不和諧音。有一回,好多天家裡都磕磕碰碰的,氣氛緊張,最後,弟媳居然第一次和父親吵了起來。父親氣個半死,又要離家出走,又要買房子。後來,還是我找到了問題的症結,原來整天忙小侄女,好久沒印經書了,於是趕快寄錢,印經。說也怪,好象有什麼力量作用在弟媳身上一樣,漸漸的又恢復了平靜,不再惹父母生氣了。

   九年年底,周老師房子拆遷,暫時在外面租房子,因為怕錢收不到,叫我暫停寄錢,等一0年下半年她搬進自己的新房子後,再寄錢。我於九年十二月,寄了三百元錢給周老師,回來的路上,忐忑的想:這些錢所做的功德只能保持到明年二月份,距明年下半年還有五、六個月,不知這幾個月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果然到一0年二月份,家裡開始不安起來,父母常常累得身心俱疲,媽媽常常感歎婆婆難做啊!而弟媳早已對我的父母沒有了稱呼,臉色也越來越難看。終於到三月五號這一天,徹底爆發了,在家裡狠狠的大鬧了一番,弄得雞犬不寧、四鄰不安。差點驚動110,把我的父母氣得好多天面色臘黃。我趕緊從一位師兄那裡要來了周老師的帳號,打進去三百元錢。奇跡又出現了,幾天後,弟媳又變得老老實實,好像沒有發現過什麼事情似的。其實,從現象來上看,有種種令她生氣、仇恨的原由,但從本質上從因果上來說,就是惡緣現前、惡因際會時,情不自盡、不能自持,便要報復。因為作功德的力量,得到佛菩薩、護法龍天的加持,佛菩薩更息滅她的惡心、毒心,而變為善心、好心。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事情就必須得這樣辦,不然就要受她的折磨與傷害。或者有人會說,佛菩薩是不是太“現實”了,為什麼一不做功德就會不再加持呢?(此並非菩薩不加持,沒讓事態擴張、沒讓不可收拾就是加持,是顯不加持而冥加持之加持。)這種情形可用印光大師的開示來說明:“感應之道,如撞鐘然,叩之小則小鳴,叩上之大則大鳴。每有小感大應者,乃宿生修持功德之所致。”“令彼所感之誠,得相當之利益。”慚愧的是,我們沒有宿生修持的功德,也沒有能感化人的德行和修持的功夫,仍然是惡習不改,煩惱重重,所以也難得菩薩加被,只是得叩小叩大之相當的感應。

   說幾句可能是題外的話,當今社會,又有幾多公婆被兒媳婦氣死、磨死的,數也數不清。劉善人感歎,天時變了,現在的老婆婆是兒媳婦,兒媳婦是老婆婆了,在媳婦不孝的家庭中,老人除了要做到寬容大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誠求菩薩加持,熄滅媳婦毒心,顯現善心,不然別無選擇。

   我家原來的經濟條件相當的窘迫,自從念佛印經以來,這種情況一年比一年好轉,一年比一年順暢,確實如印光大師所說:得福於不知不覺中。四年建房子,本來錢是大大的緊缺,借又沒處借,迫於形勢,還不得不硬撐著建。居然就在蓋房子之前,意外得了一筆一萬五千元,這真是雪中送炭。不錯,有些事情從表面上看,有成事或敗事之人,但從本質上,其成與不成,還得仰仗於菩薩的加被與否。而菩薩加被與否,則還歸於當人的誠或是不誠。這筆寶貴的錢財,確實是大悲菩薩加被所得的,我也和父母說過,我知道,父母也深深相信。當然,那些現緣上成事之人,我們全家仍是相當感激的。

   還有九年初春,失去了聯系十幾年的單位,居然打電話叫我去領一筆不菲的失業金。有人可能會說,這和信佛沒有關系。但是要知道,有好多人都沒有拿到這筆錢,因為時過境遷,大家各奔東西、各自謀生,早已不知去向。當在領導那裡辦理手續的時候,他們指著一張紙上長長還有許多聯系不上的同事的名字,問我知道他們的下落與否,我說我不知道,而且根本都不認識他們。而且就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單位是怎麼查到我家號碼的。更巧的是,還有一筆意外之財,也正在辦理手續中(當然是合法的)。有了這一筆錢,我結婚的費用,父母基本上就不愁了,對於我們這樣清貧的人家,真真是及時雨、雪中送炭,佛菩薩真的幫了我們大忙了,深深的感恩佛菩薩的照顧關懷,確實是無微不至、周詳備至、有求必應。

   《華嚴經》中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印造經像本是財布施;但因為因為我們的財布施,大眾而得以禮敬供養了佛像、讀到了佛經,最終成就極樂世界,脫離了六道輪回,又成了法布施;因為大眾的修持佛法,少了殺生與斗爭,社會變得祥和、安寧,而又成了無畏布施。所以說佛門裡做功德,是因小果大,種一得萬報。一個印造經像的財布施,就是財、法、無畏布施一齊並行。財布施的因是得財富;法布施的因是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的因是健康長壽。這些,都是人人都想得到的。財布對施治眾生悭貪的病;法布施對治眾生愚癡的病;無畏布施對治眾生嗔恚的病。而我們修持,就是要斷凡夫貪、嗔、癡這三個病,經中稱為三毒。這三毒人人都有,人人都相當嚴重。這三毒不除,修到未來際也還在輪回中打轉。因為悭貪是餓鬼的因;愚癡是畜牲的因;嗔恚是地獄的因。三毒煩惱斷了,就是把三惡道的業因斷了。再加以信願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就不是凡夫了,就是菩薩,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人了。——三力 敬上 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