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 開示:你的業障消了嗎

老實念佛

假期當中,身雖在休息,但心不能放逸。身體的休息可以調身,讓身體的體力狀態恢復,可是心要是懈怠了、懶散了,那就算是一種退轉了。

所以學佛,應想的是怎麼樣消業障、怎麼樣增福慧?自己覺得業障消了嗎?業障該怎麼消,怎樣才叫「消」,這都是學佛很關鍵的問題。

是不是念了阿彌陀佛名號,業障就消了?還是一天念佛八個小時、二十四小時?還是從早上讀經讀到晚上?或是參加幾天共修都沒有間斷,也沒有懈怠?這算不算業障消?

只能說你的作息有轉變,做的事情是佛事,讀經、念佛、禮懺都是佛事。但是真正要消業障,必須要把「虛妄的我」給放下。

有些同修以為自己受人家辱罵、毀謗,就是一種消業障,實際上不一定是,而是在於你遇到這些境界時,你的「我」放不放得下?

你在念佛時,有沒有還存這念「我」在念,或是「我」很清淨、「我」很用功;讀經、拜懺時也是這樣。所以業障消,就在於這念「我」要放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