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佛教與其他宗教之不同




很多人不清楚,學佛與學其他的宗教有什麼不同!一般人都會誤以為,學佛與學其他宗教沒什麼兩樣,但其實裡面大有不同。世間人會認為:「我心地好就可以了,何必學佛,何必吃素,何必來修行呢」?在了解佛法跟一般宗教之不同前,首先要先知道什麼是佛教?佛教顧名思義,是佛陀的教育,是教學、是教育,是令人覺悟的教育。一般的宗教是屬於信仰。所以在佛門,我們自稱弟子,尊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來到道場,尊稱出家法師為「師父」,自稱「弟子」,這是跟其他宗教明顯的不同。從佛門的用語,就知道佛與我們是師生關係;在其他的宗教則是主僕關係。例如說,是某某在主宰你的一切,你是被他主宰的,這和佛教完不同,光是稱謂上也不一樣。
一般宗教所做的,不外乎人天而己;都是從「我」做為出發點,所以「順之則愛,逆之則憎」。人有愛、憎之心則不能夠完全透脫。在佛教裡面,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都有佛性,完全一樣,沒有自他二相。這是佛教與其他宗教,徹底不同的地方。
所以佛法所講的善法,和一般世間所講的善,有絕對的不同。佛教人行善,是要人在善行裡面,沒有我相,沒有對待,亦即佛門常講的「三輪體空」。「三輪體空」是行善時,心中沒有我與眾生乃至所施之物。而一般宗教所做的善事,有我、有人還有所施之物,所以在做時多半都落「有為」;佛法講的是「無為」,無為不是什麼都不做,是「用而不著」。在幫助眾生的時候,心裡面不起心不動念,沒有一般人講的感情用事,亦即不用情識,不用愛欲。所以佛法講的善,跟一般宗教所說的不一樣。佛法所說的「慈悲」,也跟一般宗教所說的「愛」不相同,一般宗教所說的愛是「愛緣慈」,從「我」作出發點,這是我的親人、我的同事、我的朋友等等都是從「我」作出發點,這叫「愛緣慈」。佛法講的慈悲叫「無緣大慈」。「無緣」就是沒有條件的,上至諸佛下至三惡道的眾生,普遍的包容,普遍的攝受得度,這是佛法不同的地方。
學佛人自己要清楚,什麼是佛教?佛教就是釋迦牟尼佛,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是教我們要修行。一般人會覺得何必要修行?修行這麼辛苦,我心好就好了,何必學佛修行?那我們來想想:什麼樣的行為算是心好?若跟人家老是結怨、勾心鬥角,這個心就不好;不單只是朋友之間、工作之間,乃至家庭兒女之間,人家順我意就很歡喜,逆我意就起瞋恨心。這心怎麼會是好的?說自己心好的人,結果還吃葷、還殺生,甚至說殺生是環保,殺生食眾生肉是隨順「食物鏈」...,這些林林總總的說辭;這樣的人心怎麼會是好的?所以,如果不學佛、不修行,就沒有辦法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純淨、純善」。世間人所說的善,總是善中帶惡,所以得的果報就是福中帶禍,雖然有福,但是這福不圓滿。我們尊稱佛是福慧二足尊,「福」就是福報,「慧」就是智慧,福報跟智慧都圓滿了、都究竟了,就叫佛。所以學佛就是要學福學慧。要怎樣才能得到真實的福報,真實的功德?要從經典裡面去求,要在佛法裡面去學,才能學得到。
一般世間的善法,總是善中帶惡,或是看似善法但是不圓滿;或是對這樣的人是善,對那樣的人又不善;總是有所欠缺、有所偏倚;在佛教裡就沒有這問題。佛法講的是教我們,無論在順境、逆境,都能夠得自在,在順心或不順心的時候,都能夠得解脫,這只有佛才能夠教給我們的,所以稱佛的智慧究竟圓滿,超出三界、超出十法界,不是一般凡聖所能比擬的。這樣就能了解,佛教跟其他的宗教之不同,以及為什麼要來學佛。不是佛教在和其他宗教比高下,而是要揀別出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了解以後,心裡也不要起貢高心,這是佛所教誡的。
這樣了解之後,修學就會信心滿滿,就會踏踏實實,把從前這些錯誤的知見都放下,改正自己錯誤的行為、想法、看法。因為了解到佛法是教育,不是哲學,不是宗教,也不是學術,佛法是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教我們處處得自在,而不是掌控在別人手中的。其他的宗教,有的教你要去向鬼神求,向心外去求,求他保祐你,求他照顧你,讓你事事順心,讓你萬事如意。向外求非常的苦,有時候求得到,有時不一定可以滿願。在佛門裡不教你向外求,教的是把自己這念有求的心放下,所謂「有求皆苦」,得到的樂叫「壞苦」,沒有得到的叫「苦苦」,所以三界苦。得到的又怕失去,失去的又想得到,「未得患得,既得患失」,這念求取的心,越轉越深,越來越苦。佛看到這苦的根源,教我們把它放下,教我們用念佛、甚至參禪、止觀...等等的方式修行,把自己這念攀緣的心放下,把攀緣的行為放下,這是佛教修行的部分。
所以當你了解了,就會真正想學,會知道佛法確實無邊無際學不完,更不會還保有之前錯誤的觀念,認為「我心地好就好了」,或「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這種觀念不盡然是正確的。世間人有不信宗教的,但他也是勸人為善。佛教不光只是勸人為善,還勸人純淨、純善,在行善的時候,心不要染著,不起貢高,要把貪瞋癡給斷除掉。這是佛法與世法及一般宗教的不同處,今天講出來希望大家能夠了解,能夠真正發心去學。不要迷信佛法。什麼是「迷信」?當你不明白而糊裡糊塗的相信了這叫迷信。學佛要有正知正見,學佛法確實可以改變我們一生的命運,改變我們的習氣,改變了我們的人生,把你從凡夫轉為聖人,把你從六道輪迴轉為佛法界,這是佛法帶給眾生真實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