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聞過願改 成道有望




到道場是要把「我」放下,銷落煩惱習氣,放下我執我見,向佛菩薩學習,向無生中會去。可是,說實話,現代的法師很怕得罪居士,居士有過失也不太敢講!為什麼會如此?一個學佛人,聽到這話就要懂得自我警惕,好好想想:「為什麼人家不敢跟我結惡緣」?「不敢講我的過失」?問題就是因為自己的我執、我見非常重,聽不得真話。來到道場,法師告訴大家,威儀要自我要求,有些人改一些事相上的還可以,但是如果要再往深一層要求,從內心裡面更精進、提升,就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的了。所以現代的學佛人,來到道場學習,無論是聽經、聽開示,或是私底下告誡、勸說,一般都是挑自己愛聽,挑自己可以接受的道理去聽,只聽「順耳」之言,以至於修行永遠都在原地踏步。道場的法師也不願與人結惡緣,怕斷了人家修學機緣和法身慧命,所以也不好多講。
現在的人口雖說要學佛,但是卻講不得,也沒有辦法講,一講就不願意來道場共修了。反而心裡會想:「有什麼了不起」?「天底下道場多得是,我在家也是道場」。所以就不來道場用功,嘴上說是在家閉關,自己用功。雖說自己在家用功,其實心裡是覺得自己最大,想要怎麼用功,就怎麼用功,不必遵守任何道場共修的規矩;甚至於想要怎麼懈怠,也可以怎麼懈怠。所以現代退心的學佛人非常多,當然也是根器比較差,不願意接受教導;再則是把人家的善意教導,統統曲解成惡意,把人家教誡自己的言行,都誤以為是在故意找麻煩,挑剔過失。像這樣的心態要學佛,走到哪裡都沒有辦法成就。善財童子無論到哪裡,看每個人都視之如佛。想要修行用功有成,要做到印光大師講的:「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遇到或是讚歎、或是毀謗的、或是找麻煩的,都不要起心動念。
現代學人的通病就是來到道場,如果能夠恣意而為,心裡就很高興,回去還和人家分享,說自己到哪個道場感覺法喜充滿,其實這不是真的所謂法喜。要能經得起境界的考驗,下定決心改正自己的過失,不要只改表面上一些能接受的威儀。更不要有來到道場,對善知識的教誡一副能不能接受都無所謂的心態,反正來一天就裝一天。如果只是裝模作樣,那不會成佛,佛不是裝出來的,佛是轉變心裡的煩惱、習氣,改正外在的行為,性德自然透脫出來。真想學佛,那煩惱習氣要肯轉,要發願轉,越是困難,願要越大。如果不小心毀犯就要懺悔!再發願,每次發的願比上一次更堅固,久而久之業障自然就消除。如果不願意轉,來到道場,一不順自己的意就退心,退轉回去之後,過失還是在那裡,業還是在那裡,並沒有辦法消掉。永嘉大師講的:「觀惡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識」。聽到人家教訓、數落,說自己的不好,要把他當作是成就自己的善知識。這叫會用功、善學,也就是懂得怎麼學。
學佛不是只有來念佛堂念佛或有念就好,混一天就交代過去了。如果是這樣,即使念個二三十年,煩惱習氣都還是潛藏在心裡面,更何況是起了煩惱,不願意來學。修學要發長遠心,不要因為一時的煩惱起現行就退心。想要道心不退轉,平常就要熏習佛法,不要搞世間事。現代的居士就如佛在經典上講的:「好營世務」。一閒下來,一有機會,第一個念頭要不是想看電視、睡覺,就是想找人講八卦、喝咖啡聊是非。一得空,心就開始散亂,想著世間的欲樂,這都是「好營世務」。要能想到自己沒有福報,在工作上這麼忙碌,都沒有因緣可以每天長時的熏修,一有閒暇、有精神,就要趕緊把握用功。趁著還年輕有體力,還沒有老、病,要趕緊讀經、聽經、念佛、修行。大家能把剛講的這番話記住,保證道心不會退轉,因為有了正念。這也叫「有願」。很多人都會講自己深信淨土,可是卻沒有願,即使說有相信淨土,實際上這「信」也沒有辦法成立。因為「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不可。少了一個,念佛不會得念佛三昧,臨終一定是惡業現前。這裡說惡業,不是指善惡的惡,是指輪迴的業,是染業的意思。命終必然是隨著這一生所造作的去受生,經典上講:「強者先牽」。
佛在《那先比丘經》講:世間人縱然一輩子造善,有一點小惡,臨終也有可能如小石頭落海般快速的墮落。念佛人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威神力加持,雖然有習氣、有毛病,但是有佛的願力,就像大船般能承載,絕對不會掉到生死業海當中。所以佛號要提得起來,要靠得定,要念得牢,無論是遇到什麼樣的境界,都不要在意它。有三個字是念佛的真傳,就是:「直念去」!一直念下去,不要間斷,不要夾雜,不要管:煩惱斷了沒?也不要管菩提成就了沒?有沒有得三昧?都不要管。更不要妄想要見佛,若起念頭想要見佛,就是心有所著,一有所著,即使見到了佛,也是魔。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修行想要不退轉,就要天天熏習佛法,要發勇猛心,有決定不退的心,來道場用功、熏修。在日常生活環境中,處世待人接物上做到「處世不忘菩提」。
現代人不只是在佛門有一點不順心,就會想要轉換環境,連在世間法上也是如此,這就是心隨境轉。到這裡不順心,到那裡也不順心,處處都不順心,就是因為心隨境轉。如果心隨境轉,即使換再多的環境都不會滿意。因為心是亂的,是浮動的,要知道是心境的問題而不是環境出問題,這是修學的重要關鍵。蓮池大師有位徒弟,請問大師:「自己所在的環境非常的吵雜,沒有辦法用功,請問該怎麼辦」?蓮池大師講:「你的心若不能安住,換到哪裡心都是亂的」。在這裡不順,換到別的地方,難道就順了?當然,如果自己的工作會障礙修行,身為學佛人,就應當找一個適合學佛的工作,這是給自己好的緣,工作一有餘暇,就要趕緊用功,不要懈怠,不要退轉。來道場遇到同參,如果有人願意說出自己的過失毛病,要能放開心量去接受,這點很重要。永嘉大師講:「觀惡言是功德」。遇到真肯說你、肯罵你、肯修理你、甚至糟踏你、作踐你的,這是善知識,這是在消自己無始劫來的業障。即使是無中生有的毀謗, 也要能作如是念:「這都是消我多生累劫的罪業」。不用跟人辯解,講得對,有則改之;講錯了,也沒有關係,心裡默念佛號,感謝消業障。能這樣子,道場就沒有是非,一切的爭端也會自然消弭於無形。這叫息諍論。
由此可看出,真正會用功的人,走到哪裡都是功德。不會用功的人,走到哪里都是業障。學佛人自己要警惕:為什麼現代的人,到道場來學習,沒有人敢說你?連法師也不敢講,就是怕講了後,你會退心不學了,這一不學了,善根就斷掉了,法師不忍心斷人善根。但是像這樣下去,是不能在佛門裡面得到真實受用的。最終還是自己損失了最大的利益,而不是別人,也不會是法師損失,不會是善知識損失,是自己的損失最大。自己沒有辦法修行,沒有辦法成就,全都是在於一念我執不肯放下,一念我相不肯捨棄。就是現代人講的:面子掛不住,老臉放不下。但雖顧了面子,卻失了裡子。所以即使念佛念得再多,也沒有辦法得到功夫成片或一心不亂;甚至連最基本的佛法都入不了心,一遇到境界馬上就顛倒,就起貪瞋癡,順境貪愛,逆境瞋恨,處處都要求人家要順從我、要配合我。像這樣子修學,即使佛號念得再多,經典看得再多,也是枉然,這點大家要曉得。希望每位同修都能發心,不要因為一點小小境界的考驗,就退失菩提心,退失所發願。為什麼無量劫來大家還在當凡夫、做眾生?就是因為時時處處在退轉,念念在退心。佛菩薩能成就是因為菩提道上時時精進,時時發願,所以能成佛。這也是佛與眾生不同的地方。佛菩薩是怎麼修學,怎麼修行,我們就照樣跟著學、跟著做,再難都要轉過來,再苦也要忍過去。轉變煩惱習氣,可不是開開玩笑,嘻嘻哈哈像兒戲似的,是要真幹,可不是在演習,是真正和煩惱魔軍打仗。能轉得過來,究竟成就;轉不過來,就究竟沉淪。只能選擇究竟成就,因為如果沒有轉過來,就是究竟沉淪,沉淪是淪落到三惡道去,惡道是非常的痛苦的,希望大家有所警惕。更希望大家都能夠發願不退失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