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二十五圓通─月光童子觀水大圓通 (20)│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22)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   (精彩節錄)


二十五圓通─月光童子水大圓通  (20)


悟顯法師 講述


月光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為水天。教諸菩薩修習水觀入三摩地。觀於身中水性無奪。初從涕唾。如是窮盡津液精血大小便利。身中旋復。水性一同。見水身中。與世界外浮幢王剎諸香水海。等無差別。我於是時。初成此觀。但見其水。未得無身。當為比丘。室中安禪。我有弟子。窺窗觀室。唯見清水遍在室中。了無所見。童稚無知。取一瓦礫投於水內。激水作聲。顧盼而去。我出定後。頓覺心痛。如舍利弗遭違害鬼。我自思惟。今我已得阿羅漢道。久離病緣。云何今日忽生心痛。將無退失。爾時童子捷來我前。說如上事。我則告言。汝更見水。可即開門入此水中。除去瓦礫。童子奉教。後入定時。還復見水。瓦礫宛然。開門除出。我後出定。身質如初。逢無量佛。如是至於山海自在通王如來。方得亡身。與十方界諸香水海性合真空。無二無別。今於如來得童真名。預菩薩會。佛問圓通。我以水性一味流通。得無生忍。圓滿菩提。斯為第一。

這一個是講水大。

月光童子說:「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為水天。」這尊佛因為修水觀,所以悟得性天,是三十五佛之一,他教菩薩修水觀,所以不是專對月光童子一人。

教從水觀入三摩地,所以他「觀於身中水性無奪。」水性它是流通的,從鼻涕乃至身中的血液、大小便利,於「身中旋復。」在身中往來,都是水,他見身中的水「與世界外浮幢王剎諸香水海。等無差別。」什麼是「浮幢王剎」?就是「華藏莊嚴世界海」,名為「普光摩尼香水海」,海中有一大蓮華,名「種種光明蕊香幢」,這個就是「蓮華臺藏世界」,華中有十佛剎微塵數香水海。這個蓮華形狀的世界裡面還有十佛剎微塵數香水海,每一個海中,又各有一個剎種,每一個剎種裡面有二十重佛剎。我們是在中央「普照十方熾然寶光明世界種」,與「無邊妙華光香水海」當中,裡面每一個剎種又有二十重佛剎,我們是在第十三重「娑婆世界」,這整個來看是一朵大蓮華。壘起來很高,用幢來形容,我們佛門的經幢一般豎得很高。

娑婆世界只是第十三重,從第十三重到第十四重,要過十三個佛剎微塵數的世界,才到第十四重;從第十二重到第十三重,要過十二佛剎微塵數的世界,才到第十三重主剎,所以世界是非常大,我們只是在中間而已,無邊妙華光香水海。

為什麼用佛剎微塵數?因為從太空看,每個星球就像一粒微塵,所以用微塵來形容,形容得非常恰當。

在蓮華臺藏世界,這大蓮華裡面,有十佛剎微塵數的香水海,每一海中有一個剎種,我們是在中間的,每一個剎種上面有二十重佛剎,高壘如幢,所以叫「浮幢王剎」。什麼叫「諸香水海」?就是指「總別香水海」,一般講「香水海」,我們知道是指娑婆世界這個一四天下須彌山的香水海,但是還有一個就是指蓮華臺藏世界的香水海。剛才講蓮華臺藏是一個大世界,它有海,這海中有大蓮華,叫「種種光明蕊香幢」,外面有海叫「普光摩尼香水海」。所以「諸香水海」是指兩種,一個是包含娑婆世界的一四天下的香水海,還有華藏世界的。

其實是兩個都是一樣,因為娑婆世界就在華藏世界裡面。

這裡經文主要是指世界的香水海,等無差別,觀身中的水與外世界「浮幢王剎諸香水海。等無差別。」他「初成此觀。但見其水。」他一直觀水,雖觀成水,但沒有得無身,把水當作身了,那時候比丘在室中禪定,他有弟子「窺窗觀室。」看到這個房間裡面怎麼都是水,除了水「了無所見。」「童稚無知。」覺得好玩,他拿一片瓦礫丟到水裡面去,「激水作聲。」這個小孩很調皮,他就拿塊瓦礫丟到水裡面去,激水出聲,看一看就走了。等他出定的時候比丘「頓覺心痛。」就像「舍利弗遭違害鬼。」一樣。

「舍利弗遭違害鬼」:就是舍利弗在耆闍崛山入定的時候,有兩個鬼,從虛空中經過,一個叫「違害」,一個叫「復害」,復害就告訴違害,他說:「我要用拳頭打沙門。」違害告訴他:「你不要這樣子做。」可是復害鬼不聽,他就用拳打舍利弗,舍利弗出定以後就頭痛。他就問世尊,他說: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照理來說不會生病,為什麼會頭痛?佛就告訴他,有「伽羅鬼」用手出拳打你。「伽羅鬼」就是「大力鬼」。佛說:「如果大力鬼用拳頭打須彌山,須彌山可以碎為微塵,你如果沒有定力、沒有定功,受他打頭的戲弄,你早就粉身碎骨。」而這個鬼因為傷害大阿羅漢,所以已經陷入阿鼻地獄。他是同時候遇到違害跟復害這兩個鬼,違害鬼他先離開,實際上是復害鬼出手去傷害舍利弗的。所以這個是名字上有點出入,但是沒有關係,最主要的就是說舍利弗遇上大力鬼。

回到經文,比丘出定覺得心痛,他自己思惟:「今我已得阿羅漢道。久離病緣。」已經久離病緣,今天怎麼會突然心痛?「將無退失。」難道是退失了嗎?

其實是因為童子給他丟個石頭進去,他心痛,才有此疑惑。這時候童子就來到比丘跟前,說他經過那時候看到禪堂當中有一灘水,他就把瓦礫投到水中。也就是跟比丘講他調皮搗蛋的事情。於是比丘他就跟童子說:你如果再看到水,你就開門進來,把這水中的瓦礫拿走。後來他再次入定的時候,「還復見水。瓦礫宛然。」童子再見到水,就聽他和尚的話,把瓦礫拿走,「我後出定。身質如初。」等比丘出定的時候,就恢復原來的狀態,心也不痛了。

「逢無量佛。」經歷無量尊佛後,到山海自在通王如來,「方得亡身。」這個身才銷掉,「與十方界諸香水海性合真空。無二無別。」這就是他圓悟藏性,「性水真空,性空真水」,無二無別,全相即性,即體即用。今於如來座下,得童真名,入菩薩會。「佛問圓通。」他以諦觀水性一味流通,「得無生忍。圓滿菩提。斯為第一。」因為他修水觀,觀內水與外水,同一氣分,一味流通,因為流通故等無差別,所以悟水性空寂,本自無生,得無生忍,證入圓通,圓滿無上菩提。

所以這個比丘,也就是月光童子,他當時候是從水觀而入,因為修水觀得定,變成一灘水。這個就是「唯識所變」。以前就有這樣子的,曾有出家人在山裡面修火觀,遠處看滿山火光了。這是祖師講的。故知性水、性火圓滿周遍,但是循業發現。最初的時候,他因為修水觀,所以自己變成一灘水,這是還沒有亡身,這定還有出、有入,待亡身以後,內水、外水,也就是身內之水與香水海之水「性合真空」,所謂「性水真空。性空真水。」無二無別,這個身就銷掉了。這個就是顯示水性真空,本圓周遍,一味流通,性無二故。這個是第三個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