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二十五圓通─彌勒菩薩觀識大圓通 (23)│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25)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   (精彩節錄)


二十五圓通─彌勒菩薩識大圓通  (23)


悟顯法師 講述


再來看第六個:識大。

彌勒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微塵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我從彼佛而得出家。心重世名。好遊族姓。

爾時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歷劫已來。以此三昧事恆沙佛。求世名心。歇滅無有。至然燈佛出現於世。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

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識故。識性流出無量如來。今得授記。次補佛處。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斯為第一。

這是從識大而入。

彌勒菩薩,名為「阿逸多」,「阿逸多」翻作中文叫「無能勝」,「彌勒」翻作中文叫「慈氏」。

「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他說:往昔「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佛,他在這一尊佛會下出家,「心重世名。」 就是他迷智而變成妄識,堅執我愛,所以叫「心重世名。」簡單講就是著相,好名聞利養,所以「好遊族姓。」他喜歡結交豪貴,貪求他們的供養、恭敬。

「爾時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佛教他修習「唯心識定」。歷劫已來,以此三昧經歷恆沙如來,「求世名心。歇滅無有。」佛教他修習唯心識觀,然後入三摩地,「三摩地」就是正受的意思。因為得正受,所以對世間著相,好要世間名聞利養的心慢慢就沒有了。直到然燈佛出現於世,他才「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什麼叫「無上妙圓識心三昧」?就是了知國土淨穢皆由自心所現。這就是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他知道世界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叫「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他說「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識故。」就是了達國土眾生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識性流出無量如來。」他知道「性識明知。覺明真識。」也就是「識性即是如來」,所謂「名相分別」即是諸佛境界,即是正智如如,「五法三自性」當體就是佛境界,所以「識性流出無量如來。」「今得授記。次補佛處。」而今「佛問圓通。」彌勒菩薩說:「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依他起性」跟「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就是因緣和合,一切世間因緣和合,眾生迷了依他起性,所以產生「遍計妄執」,執「斷」為常,執空為有,「執空為有」,就是一切東西它是虛妄和合的,當體即空,眾生卻把它當作是實有的,想要永遠控制住它、擁有它,叫做「執空為有」。所以菩薩他由觀唯識而得「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斯為第一。」

他這裡講「好遊族姓」,什麼叫「好遊族姓」?這是特別講一下,好遊族姓的「種族之義」,就是有分界限,什麼叫「界」?就是「根、塵、識」三個和合為「界」,也就是六根攀緣六塵而產生妄想,這就是「好遊族姓」的意思。也就是著在「色、心」二法當中,因為「根、塵、識」三個不離「色、心」二法,著在「根、塵、識」當中,所以叫「好遊族姓」。這是取它的義趣,不光只是喜歡結交豪貴,也就是他喜歡六根攀緣六塵,特別著相。所以世尊教他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歷劫已來。以此三昧事恆沙佛。」最後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圓滿成就,轉識成智。所以「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乃至一切眾生,他知道這皆是自心變化所現,這是從「識大」而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