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認識佛教--釋教三字經】 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下冊-14)

 



認識佛教─釋教三字經 (下冊)


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懺法......


唐悟達。有夙業。

悟達國師,生於唐朝,四川湄洲人,俗姓陳,七歲出家,法名知玄,十四歲時即為皇帝、大臣、文武百官一萬人等講解《涅槃經》,人稱「陳菩薩」。
詩人李商隱曾經寫一首詩讚歎悟達國師:「十四沙彌解講經。似師年紀只攜瓶。沙彌說法沙門聽。不在年高在性靈。」
悟達國師年少時有次出外參方,在長安京遇到了一位僧人。這位僧人得了一種「迦摩羅」的惡疾,全身生瘡,發出衝鼻難聞的穢氣,誰都厭惡和他來往,悟達國師住他隔壁,常常自動去照顧他,沒有一點厭惡的臉色。後來病僧的病好了,感激悟達國師,就對他說:「謝謝你的照顧,今後你如有難解之事,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山上有兩棵大松樹為標誌,我叫迦諾迦。」
宿業部分後面會講到。

人面瘡。生於膝。

悟達國師因為德行高深,贏得唐懿宗的尊崇,在咸通十年(西元八六九年),懿宗皇帝親臨安國寺,求教佛法,賜給悟達國師講經寶座,座高二丈,以沉香為材料,用金絲鑲成龍鳳花紋,旁設磴道(階梯),並封其為悟達國師。國師一念驕慢心生起,於座上看見一珠飛入左膝蓋,結果就生出人面瘡來,有眉有眼,有口有齒,與人面一樣,以飲食餵他,瘡像人一樣開口啖食。名醫雖為悟達國師診治,但皆搖手稱無藥可醫。

遇神僧。為洗冤。

就在束手無策之時,突然記起當年在京都與那位病僧臨別所說的話,於是悟達國師前往西蜀入九隴山去尋找尊者。
一日,傍晚時分,忽然遙見在山腰之處兩松並立,高聳入雲,國師快步走去,只見廣闊的殿堂,金碧輝煌,尊者已站在寺門前,引國師入寺,國師頂禮尊者畢,敘述受人面瘡之苦。尊者告訴他明天在巖下用泉水洗濯,就能痊癒。

三昧水。澆即痊。

到了隔天清晨,尊者命一孩童帶路,領國師到巖下清泉之旁。
國師即將以水洗膝上的人面瘡時,不料人面瘡竟忽然出聲開口說:「不要洗!不要洗!你讀過西漢史書上袁盎與鼂錯的傳記嗎?」國師回答:「曾讀過」。人面瘡就說:「你既然讀過了,可知袁盎殺晁錯之事?往昔的袁盎就是你,而鼂錯是我。當時吳楚七國造反時,你在皇帝面前進讒言,導致我被腰斬於東市。這深仇大恨,我總想尋求機會報復,可是你十世為僧,認真修行,持戒十分精嚴,冥冥中有護法神在旁保護,使我無法近身報仇。如今由於你受皇上的恩寵,生出傲慢之心,使我有機可乘。今蒙迦諾迦尊者的慈悲,調解我們之間的仇怨,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所以我們之間的夙冤也告終結,我不再找你麻煩了。」
國師聽完立即掬水洗瘡,瞬間痛入骨髓,暈厥在地不省人事,復甦後左腿已安然無恙。國師欲回寺禮謝尊者,但金碧輝煌的崇樓寶殿,已杳無蹤影。

作水懺。後世傳。

悟達國師因蒙迦諾迦尊者垂慈,為他解了多生宿冤,消除冤業病。
為報答此大恩德,於是在該處結廬,朝夕禮誦,所作的懺法就是現在佛門的《慈悲三昧水懺》。

如法行。利無邊。

如有冤業病,只要如法禮懺就可解除宿世冤業,所得利益是無量無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