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十願:神足通願 (16)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十願:神足通願 (16)

悟顯法師 講述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皆得神通自在。波羅蜜多。於一念頃。不能超過億那由他百千佛剎。周遍巡歷。供養諸佛者。不取正覺。

(第十、第十一願)

 

看到這一願,貪玩的人就高興了,出國不用買機票、坐飛機,都應念即到,我遇過很多貪玩的人,他說去極樂世界好啊!我問:為什麼?他回答:去哪裡玩都不用搭飛機,要住宿,宮殿隨身,都不要花錢......。你看存這種心能不能往生呢?這個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那裡的菩薩海會大眾,宮殿隨身,確實是住宿不用錢,但不是給你享受的,你貪玩,好樂這個世間,這三界六道輪迴你出不去。

 

所以這裡說:我作佛時,所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皆得神通自在。波羅蜜多。這「神通」就是神足通。「神足通」就是講:像你們現在要到南部去,你要坐火車、要搭飛機、要開車,有神足通的人他不用,他念頭一轉,境界就轉,叫神足通。此方沒,彼方出,就叫神足通,不用走路,也不用搭飛機坐船,隨意即到。不光一身到,多身都到,分身也到,這才叫神足!你要是離身心相,故名神足通,不再認這個色身為我,能夠見得法身,見到法身,你就得神足通。這神足通是真的不會退,為什麼?所謂法身遍在一切處,一切眾生及國土,三世悉在無有餘,亦無形相而可得。說「隨意即到」,要是一般的阿羅漢,他可以到一千世界、二千世界,他的神足通,頂多到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一個娑婆世界。像大目犍連他的神通,就可以到娑婆世界邊緣,再遠一點,他就不行了。往生淨土後,可以同時於一念頃到所有國土,本尊、分身都一樣,所以是真正的神足通。神足通要幹嘛呢?快速學習。就像你們現在出國留學,去國外拿文憑回來想賺更多的錢,這是貪瞋癡。學佛的人往生淨土那不一樣,他是向十方諸佛請法,跟十方的眾生結緣,眾生有需要,他就可以幫助他,所以你看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眼睛看得到,手就到,手是代表作用,眼睛是代表照見,所以他馬上就到,就是代表照用,照用一如就是神足通的作用。不一定要這一個身體,他一隻手也可以幫助眾生。

 

所以,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神足通,不是為了給你貪玩、遊山玩水而有的,而是讓你去遍供諸佛。經文講「不能超過億那由他百千佛剎。周遍巡歷。供養諸佛者。不取正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