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佛教吃素的由來

吃素是福慈悲有情



佛教吃素的由來
悟顯法師 開示:

我們之前有講過這三淨肉是不能吃的所謂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那麼這個素食是佛教傳到我們中國來,由梁武帝依《楞伽經》以及大乘經典來提倡的,這素食的發源地就在我們中國的南京,現在叫雞鳴寺,當時候叫同泰寺。

梁武帝在講經的時候,他引用了經典提倡素食,同時要求所有的學佛人,他跟學佛人講,還有出家人講, 他說依經典來說,佛陀是要求我們要吃素的,你吃素你才算是一個佛弟子如果你不吃素,他說你就不是佛弟子了,那你出家人也不是出家人了如果你素食你是佛陀的弟子,你是佛教出家人梁武帝講我是一個在家居士,我依然恭敬三寶,如果你違背佛制,那你就不是一個出家人,他說我是一個皇帝,我將依國法來制裁你,所以梁武帝提倡素食,而我們中國佛教才從本來沒素食變成素食

什麼說本來沒有吃素呢因為大家沒看到經典不了解,所以就變了吃葷的,實際上佛教本來就是吃素你看像現在的印度,他們都知道吃素才是高尚的,修行人都是素食,佛陀也不例外

佛在經上講,他說末世就會有人誣陷他、毀謗他,說釋迦牟尼托缽都是很隨緣的,人家給葷的,他也吃葷的,釋迦牟尼佛說你這個說法是在謗佛所以佛弟子應該知道,做為一個佛教徒就是素食,素食是佛教的正宗

你看我們依《楞伽經》跟大家講,三淨肉不能吃,根本沒有三淨肉,所謂世無如是肉是故不應食。你再看《涅槃經》迦葉菩薩問釋迦牟尼佛,他問佛為什麼要講這三淨肉呢?釋迦牟尼佛告訴他「當知即是現斷肉義」就是叫你不要吃,講這三淨,講這個八淨、九淨,就是你不要吃葷的、不要吃肉,很明確的,經文上講一清二楚,所以為什麼告訴你這三淨肉不能吃

學佛你真正學佛就是吃素有些人說我沒有辦法一下子,沒有辦法你可以慢慢地來轉變,但是這個道理你不能不了解,這個道理是有經典依據的,不是梁武帝強制的,梁武帝作為一個護法,他這是真正在護持佛法,使佛法的學人回歸到正宗的路線回來,佛法的這些出家人回歸到我們佛教的一個正宗的飲食,愛護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度一切眾生,怎麼可能去吃眾生肉呢所以歷代祖師大德都提倡素食,佛教都是素食,南傳的這些人沒看到大乘經典,不曉得《楞伽經》講從今以後自死及他殺都不能再吃了,你看這三淨肉的這個規定有多好,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就是叫你不要吃,《涅槃經》講很清楚,「當知即是現斷肉義」就是叫你不要吃,不要再吃了,可是無知的人他曲解了,他說我沒看到牠被殺,我也沒聽到啊,我也沒有特別要吃牠,牠就那裡自己死掉了,或是被人殺死,我就順便拿來吃了所以你看他就曲解了

我講一個我們同修間的公案,我們有一個同修,學佛學了很長一段時間,他說他早期學佛的時候到市場去,這市場賣魚的老闆招呼他,他說:「過來,來這裡買魚啊 。」他說:「我們佛教徒不能吃肉,就是只吃三淨肉,活的不能吃。」他這樣跟老闆講,老闆告訴他說:「啊,沒關係,你先去市場逛一逛,等一下再過來。」那他也就去市場買菜逛一逛,等一下再過來,才發現魚死了所以你們看看,不見殺、不聞殺,他也沒看到,但是卻因為他而死,因為他想吃而死,在你面前死掉,你怎麼會不見不聞呢那你是不是沒慈悲心呢?所以他才知道中計了、上當了這魚是因為他而死亡的,你要是曲解了這三淨肉,有多少的眾生要受害,你要造多少罪業

所以像戒場,你們去受戒,這個戒師講的法清不清淨,大乘實相你沒辦法揀別,這個基本的素食你要知道,他如果還告訴你可以煮葷的,吃三淨肉,你就知道他這說法不清淨,他所說的法大有問題,為什麼不殺生是菩薩最根本戒,「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依大乘經典來解釋沒有三淨肉,菩薩戒是大乘,我們中國佛教是大乘佛法,沒有小乘,佛法中無聲聞弟子,你確定他傳給你的是菩薩戒嗎所以你充其量是去參加個儀式而已啊,並沒有得到大乘菩薩戒,為什麼?你真正學到大乘菩薩戒,你是有慈悲心的,你會想要利益眾生、幫助眾生,不要殺生、不要吃肉,你會是素食的

一直有人在誤解這三淨肉,你依照經典來看,你就知道這三淨肉釋迦牟尼佛在《涅槃經》上告訴我們「當知即是現斷肉義」,就是教你不要吃,佛告迦葉菩薩,這個三淨肉乃至八淨九淨,有這個八淨肉、九淨肉,不管它是什麼樣的內容,佛告訴我們就是教你不要再吃肉,所以經文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大家要去遵守你現在沒有辦法改,那你要慢慢地改過來

有人說我成佛,誰規定一定要吃素,我告訴你還真的佛規定的,是食肉人皆大羅剎,《楞嚴經》講的吃肉的人都是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不會成佛有沒有哪一尊佛是臨終墮生死苦海當中沒有是吃肉的人都是大羅剎,縱得心開,縱然好像有一點禪定,這些都是不究竟的,所以有些人他會以為我吃肉怎麼不能成佛,我告訴你依《楞嚴經》講還真不能成佛,一切大乘經都是如此所以你真正要修行,你真正要利益眾生,一定要吃素,戒殺尚且不願意,談何利益眾生希望大家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