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認識佛教--釋教三字經】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上冊-17)





釋教三字經
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釋迦佛生......

接著文上又說:

涅槃經。最後說。

《涅槃經》是法華會之後、釋迦牟尼佛臨要入涅槃之前所說的,所以說是「最後說」。

顯真常。扶戒律。

《涅槃經》的內容,是「顯真常」佛性,「扶」持「戒律」,振興戒律,以奠定佛法久遠而不衰的基礎。

「涅槃」譯成中文,叫做「圓寂」。

因為應該「證」的真理已經證到了,就叫做「圓」;應該斷的惑障斷盡了,叫做寂。斷惑證真,就叫做「涅槃」。現在專指佛。

現在說菩薩、阿羅漢離開世間叫涅槃,是不太恰當的。

還有,當聲聞、緣覺修至惑業斷盡,生死已了,但還有身體及命之際,叫有餘依涅槃。

直到「灰身泯智」入滅盡定以後,叫無餘依涅槃。

「涅槃」的完整梵名,叫「摩訶般涅槃那」,翻譯成:「大圓寂入」。

順成中文的說法,就叫做「入大圓寂」。

修持至斷惑的「惑」,前面只是指「人我執」,後面則兼「我、法二執」。

所以唯有圓頓教的佛果,才能稱為「入大圓寂」。

《涅槃經》有大、小乘的不同:

小乘的《涅槃經》是:

西晉白法祖譯的《佛般泥洹經》二卷,內容是說「化身佛之釋迦牟尼佛於拘尸那城入般涅槃前所說之法。」

這是化身佛八相成道的最後一相。

至於唐若那跋陀羅所譯的《大般涅槃經》後分二卷,那是說,化身佛涅槃以後,天人哀痛,火葬佛身的經過,印度八大國王分舍利的事。

大乘佛法的《涅槃經》:

有南本、北本兩本:

第一、北涼曇無讖譯的《大般涅槃經》,四十卷,這是所謂的「北本」;第二、南朝劉宋的時候有慧嚴法師著,因為「宋齊梁陳」的宋朝開國皇帝是劉裕,所以稱劉宋,因位在南方,所以稱為南本。

因為四十卷的《涅槃經》,文言雖然不差,而「品數疎簡,初學難以措懷」。

意思是說,「因為太過於簡要,初學的人無法學習、深入」,所以慧嚴法師、謝靈運居士等人,參考東晉法顯法師翻譯的《佛說大般泥洹經》,開十三品而為二十五品,縮四十卷而為三十六卷。

在大正藏裡,《大般涅槃經》三十六卷下,記載有:「宋慧嚴法師等依《泥洹經》加之。」

至於「扶律」、「談常」,想要知道究竟的話,請去看四十卷的《涅槃經》,其中〈聖行品〉和〈師子吼菩薩品〉,就會知道了。

以上講的是釋迦世尊先後五個時期說教的簡單內容,至這裡已經大略介紹。......17

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念佛怎麼念 │念佛開示15-6






念佛怎麼念

悟顯法師 講述


淨宗講念佛有好幾種方式。大家在念佛的時候,我看有些人平常會偷懶,什麼叫「偷懶」?就是從有聲念、出聲念,再來金剛念、再來就默念、再來就不念了,這個就是一個偷懶、退轉的現象。很多淨土的同修,都有這樣的一個問題。你問他,你有沒有在念佛?當然我們會問,肯定知道你在散亂,所以這個時候你就要提起正念來,不要打妄想、不要昏沉。

念佛不是只有在佛堂裡面念,是行、住、坐、臥都要念佛,走路的時候配合你的腳步,念得清楚,聽得明白;坐的時候,現在都有計數器、有念珠,你都可以使用;躺著的時候,心裡面默念。平常沒事不要亂躺,躺著容易昏沉,也顯得你很懈怠,也是一種懈怠的表現。

行、住、坐、臥,「住」就是站立的時候,最好都出聲念,把它念得習慣,念得好、念得熟,自然不念而念。不念而念這個也沒什麼功夫,是很平常、很普通的事情,你念習慣自然耳邊就有佛號,自然就有念佛的一個聲音。先從出聲開始,你不要看這個出聲,歷代祖師都提倡,念佛要出聲念,你出聲能夠破你的昏沉、能夠破妄想,甚至有的祖師講到:「大聲念見大佛,小聲念見小佛。」當然這個大佛、小佛是一個形容,佛沒有大小。所以你就知道,出聲念的一個重要性。

因為你如果平常不出聲念佛,你就會昏沉、你就會打妄想,散亂太多了、散亂太久了,所以在生活上,動不動你想到的就是世間事,你心裡面盤算的就是世間的這些境界。因此我們勸大家,你在家念佛的時候,你就出聲念佛。你不要害怕別人笑你,你自己要知道這些人造業,他都不怕丟臉;你念佛做好事,你怕丟臉,那就是你的善根不夠,善根不夠是不是就不念,正是因為不夠才要念,把你的我執放下。

你在生活上要出聲念佛;在佛堂裡面也是要出聲,你不要想說我「金剛念」,「金剛念」念到後來就是打妄想。雖然密宗教的這個「金剛念」是非常好,但是在「金剛念」的前提,希望出聲念佛。所以念得這句佛號熟,那它就有力量,它就堅固了。你再回到「金剛持」,口動音聲不出,你就不會失去正念。



所以念佛的方法使用上,剛開始還是以出聲為上。因為你佛號不熟,你想說你每天拿著計數器,我們規定一萬聲,你就按了一萬下;按了一萬下,是不是一萬聲?這聲要出聲,希望你能出聲。出聲的目的在於你自己聽得到,如果你自己清楚明白,知道自己在念佛,這個就稱為「聲」,即使沒有聲音那也算聲。心裡的聲音—心聲,你心裡知道,你自己在念佛,沒有忘失正念,可是剛開始的時候出聲念,出聲念佛,即使小小聲,自己聽得到也可以。

你不要拿世間那些境緣來問我:「師父,我在公車上怎麼辦?我在工作上怎麼辦?」這個你自己去想辦法。你自己看狀況,你已經學了一段時間了,你也成年了,你應該知道什麼狀況下,可以不影響人,又可以用功,以道業為主,這些雞毛蒜皮的小問題,你自己去考量。重點就是你能出聲念,為什麼?如果我不這麼說,你自己心裡面就存著疑惑、存著妄想,我要再來問法師,再來問和尚,看是怎麼念比較好。我告訴你,你就出聲念,在什麼樣的環境,你自己看,你現在是處在什麼樣的環境,適合什麼樣的音量,你自己看。這個就要看每一個人,他所在的一個地方,如果你家裡很空曠,不會影響人,那你儘量大聲念;如果你處在一個比較狹小的空間,可能會影響人,那你自己就要斟酌一下,包括佛號的聲音、包括佛號機的聲音,你都要斟酌一下。

我今天要講的就是希望你們能出聲念,不然念佛都在昏沉,不是昏沉就是打妄想,不然就心裡面在尋伺,什麼叫「尋伺」?尋伺就是裡面妄想默默地作動,默默地在那裡作動,你沒有辦法覺察。就好像現在一般的家庭主婦一樣,在洗著碗,手在動心裡就想著,等一下我先生回來,我要跟他說什麼?小孩回來我要跟他說什麼?這就是尋伺。就是一邊在念佛,一邊又想著別的事情。

很多人這樣嘴巴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面就想著別的事情,這個就叫做「夾雜」,這個就是打妄想。所以為什麼說出聲,因為你出聲必須得費勁,你要念出來,心裡面比較不容易去妄想。再配合你的眼睛,你要開三分目,三分目什麼樣子?你看佛像,佛像的那個眼睛就是三分目,下巴是收攝的、往後縮的,不是念到後來低著頭,或是抬著頭。當然有一些人假裝老修,他會說哪有一定的姿勢,當然是沒有一定的姿勢,但是你的動作、你的行為就透露出你現在心裡的狀態。這話不是我說的,是智者大師講的,你在散亂、你在昏沉,你就是在那裡點頭,你在昏沉了,你就是東倒西歪,這很明顯。

有的打坐,坐到額頭都碰到地板了,他還在打坐。說好聽一點叫拉筋,他在拉筋,但是實際上他在昏沉。所以你要知道,你現在念佛是什麼樣的狀態,最好就是出聲念佛,古德講的「高聲念佛」,高聲—聲音要高要大,容易降伏你的妄想,可以對治你的昏沉蓋。不然很多人念了很久,他想說我默念,默念到後來就是不念,默默地就不念了,不是真的心裡面有佛。所以這一個方式,這一個念佛的方法,給大家做參考。



你在念佛的時候,眼睛一定要開三分目,為什麼?防止你散亂。如果你真的很散亂,比如說像坐公車,當然開車不能閉著眼睛;坐公車很散亂,那不是你在開車,你就可以閉目撥念珠,小小聲地念佛,不要影響他人。如果會影響他人,就金剛持,可以閉目。如果發現閉目的時候睡著了,你眼睛就張開,在佛堂亦復如是,其他的時候亦復如是。

所以方法你要自己調,目的是要對治你的問題。你不能說我今天教你開三分目,開到後來睡著了,你還堅持繼續開,繼續閉目。那你這時候就要睜開,睜開你可以看佛像。現在看佛像很容易,放在手機裡面,看佛像走到哪都可以看。如果還會散亂,手機裡面有佛號,裝上耳機直接聽,等於像念佛機一樣,幫助你提起正念,也是一種助念。所以方法很多,你要懂得怎麼來使用。把你的貪瞋癡、把你的煩惱給降伏,把你念佛的功力提升。

念佛方法要會用,方法在《念佛法要》裡面就有,現在外面有一本《念佛法要》是有問題的,你自己要注意。我們精舍結緣的這本《念佛法要》是毛惕園居士作的,有人冒充他的《念佛法要》,裡面寫的全部都是情見,全部都是邪知邪見,不堪入目,跟我們淨土宗用功的方式,一百八十度相違背,你自己看就要小心。如果你還不放心,你就看《龍舒淨土文》,王龍舒居士作的,印光大師就是看這一本書學淨土的,所以這個是接引那一位祖師,給大家來學習、來參考。

以上跟大家講念佛的方式,或是出聲念、或是閉眼念,閉著眼睛出聲,或是睜開眼睛出聲,時間、還有地點、狀況,你自己要看,你處在什麼樣的一個時空環境下,去做調整,目的要把佛號念清楚,要把你的妄想、把你的昏沉給打破,這個念佛才有意義。不然你每天念個一萬聲,你是按了一萬下,念珠是撥了一萬次,但是佛號沒有真正達到一萬聲。「聲」很重要,一萬聲佛號,不是一萬下計數器,所以念佛有很多小地方,大家必須得注意。

你不要聽我講說要念一萬聲都要出聲,你就起煩惱,我是希望你能把品質提升,不要只有按了一萬下計數器,或是來佛堂、來道場,你就坐在這裡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但是都在昏沉、都在睡覺、或是都在打妄想,那你來道場就沒有修道。來道場是要來修道的,你是來睡覺,或是來昏沉的,這就不是修道了,來這裡打妄想也不算是修道。

希望大家能夠使用我給大家的方法,這個不是我創立的方法,是祖師大德教的方法,希望你們能夠善用。祝福你們能夠打破你的昏沉蓋,打破你的妄想。






般若智的運用 │ 念佛開示15-5


修行解脫之道─念佛開示(十五)

般若智的運用

悟顯法師 開示:



念佛的時候,或是用功的時候,你心裡面能夠看到自己的妄想,或是雜念,祖師大德教我們,你要識得它空。所謂識得它空,就知道妄想不實際,也不實在。縱然給你好像有觸覺、有嗅覺、有味覺,甚至有對話的音聲,有色相讓你見到。不管你見到什麼樣的色相,聽到什麼樣的音聲,或是佛菩薩也好,或是你之前看到的影像,或是人家跟你說過的話,或是你自己在那裡打妄想,想過去的事、想未來的事等等的,這些你要一總知道它是虛妄的,不可以隨著它去,你也不要看著它;你看著它沒有用,看著它只是心境相對而已,還是受煩惱的控制,還是受妄想的驅使,所以佛教我們般若智慧。

般若智慧就用在這裡,很多人他想說世間的事情,他以為他學了佛,他很世故,或是很市儈,他就有般若智慧了,實際上那只是世智辯聰。

般若智慧就是你在用功的時候,心不隨境轉,心不被妄想給纏繞,能夠一眼覻破這個是虛妄境界,無所從來無所從去。

妄想從何而生?它沒有來處;滅了以後它又去哪?你可以自己反問看看。所以從這裡我們就知道,我們就觀察到在你未起「妄」的時候,這個妄想,虛妄的境界,虛妄的音聲相,在你心中無有處所,不藏在任何一處。為什麼?因為如果你的心,或是你的腦袋真的有妄想的話,這妄想有住處之實體的話,那你的這個妄想,就得透過現代的手術把它給去掉,問題是妄想沒有辦法這樣去掉,所以沒有存在你心的任何一處。滅了的時候,現在妄想不起了,那有沒有滅處?它是不是又消失在你腦中的哪一塊?也沒有,所以沒有生、沒有滅,這就稱為「無生」。

所以在眾生肉身當中,所謂「幻化空身即法身」,就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不生不滅,不光於妄想不生不滅,貪、瞋、癡、慢、疑、惡見種種的都是不生不滅,沒有生處沒有滅處。所以你向哪邊去執著,又何法可止,所以修行這個就是般若智慧。這個智慧你要有了,你要除煩惱非常容易,一念迴光,一返照,不管什麼事情,當下就頓空,這就是頓超法門。

識了自心本自圓成、本自清淨,如來果地一切功德本自具足,那你用的方式就是圓頓的修行方式,淨土宗亦復如是。

淨宗你也是要了達妄想本空,要知道佛性本自圓成,自己跟彌陀完全不二,也不作一解,也不落二解,不作一異同異之想,那就真正打破能所。你這個能念之心跟所念之佛本自一如。所以夏蓮居老居士說:「不用參是誰,此即主人翁。」這就是打破能所。打破能所也沒有真的能所給你打破,顯出一個清淨來,顯出一個妙圓覺心,沒有,就是平平常常的而已。

淨土宗也是這樣用功、這樣用心,煩惱可以斷掉。你如果看著它,看著它越看越迷,越看越顛倒;你識不得它空,你沒有辦法覻破它、看破它。所以你被妄想雜念所轉,也可以說你的定力不夠,剛開始的時候功夫不夠,對於心性沒有透徹了解,所以隨著自己的想法,隨著自己的業力、自己心裡面的感受去打妄想,才造成有六道輪迴的現象。

現在有很多出家人、在家人,教人家要觀照,要覺察自己,自己在想什麼;實際上你在想什麼並不重要。要知道,你在想什麼,那個都是妄想並不實在。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不動搖,這個才是你必須要認知到的,必須要學習的。

你在想什麼?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那個都不重要,生生滅滅的,你要是在這生滅上求知作解,認為我今天想了什麼,我感受到什麼了,那個就是想把妄想給留住。佛門講這叫「留影於心」。

「留影於心」這話講的大家都懂,但是卻不曉得自己天天在做「留影於心」。留影於心就是受妄想所繫縛。所以這些現代所謂的教你觀照,教你觀察內省之法,實際上正好是佛門的禪病。你把病當作藥天天吃,就好像你天天吃病毒一樣,你還以為這個病毒是你的解藥。所以只會讓你迷惑得更嚴重,妄想起得更多。

你現在在家裡打坐,這小風小浪,甚至是微風,你還禁得住;至於大的境界來的時候,大風大浪來的時候,那你就完全顛倒、你就翻船了,所以不要留影於心。

境來不拒、境去不留,這境不光只是外境,就是你在打妄想的時候,就是境來的時候不能留影,不可以把它存在心裡面在那裡看,看看它哪邊是假的,哪邊是虛妄的,你不用這樣看。你也不要覺得說這個是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我覺察到了我自己在打妄想,這些一總觀空。

所以你不用去用他們那種方式去修行,那個正好是問題,越修問題越大。《圓覺經》上說的,雖然精進,但是增長無明,就是因為你不了達,什麼是圓覺真性,所以修行很重要。

什麼是菩提?什麼是本性?你要了解,了解之後,要知道人人本具,各各不無,從來沒有受任何的汙染,眼見色從來不受汙染,耳聞聲也不受汙染,就算你下地獄了,還是不受汙染。

再來,你知道妄想本空,五陰非有,你現前感受到妄想,覺受到五陰境界,只是虛妄和合而已,「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楞嚴經》講:「殊不能知生滅去來,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就是你的本性,於性真常之中,「性真常中。求於去來迷悟生死。了無所得。」沒有生死給你了;沒有迷悟,沒有迷給你破,沒有悟給你得,《心經》講的「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是真正的覺悟,這是菩提薩埵。所以《心經》教我們依般若波羅蜜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真正的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

佛傳這個心法給我們,我們要會用,碰到妄想你不要看著它,你不要有一個心安住在那裡,我看著它起、看著它滅,沒有必要看著它起滅,那你就以心照境了,心境相對,你這能觀之心,所觀的境界就破不了。

雖然經教上說有能觀之心,所觀的境界,但實際上只是名字而已,並不是真的有。這就像《始終心要》講的「說之次第。理非次第。」說起來好像有這麼一回事給你分析,就像你從精舍門口進來,你先看到這個柱子,再來往內看,依次第而坐,但是你實際上進來的時候,是不是一眼就可以看見,就是如此,修行的時候就是如此。所以教你「行起解絕」,不存知、不作解、不存甚解,那凡情自除,念佛亦復如是。

你念佛的時候,心裡就要安住佛號,這妄想千般你都不要管它,你只記得把佛號念好、念清楚。事情解不解決完全放下,自然業障消了,智慧就打開,很多事情迎刃而解,甚至業障消了,這事情自然就化解了。

如果你隨順你的想法,隨順你的貪瞋癡,隨順你個人的好樂,那只會被業力所繫縛,讓你更痛苦而已。所以,佛教我們消除煩惱、消業的方法,你要會用。

為什麼講「端坐念實相,眾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你的業障就好像霜露一樣,只要你有般若慧日,定然可以消除千百年的霜露,自然全冰成水;可是你迷惑顛倒了,全水成冰,凝結住了,障礙住了,不能流動,不能圓融。你的心本來圓融,如同水一樣,但是就被煩惱妄想給凍住了,凝結住了,不能任運而隨緣,任運而自在,所以才有生死流轉。

以上跟大家講怎麼修行,依祖師大德教的方式。你不要用現代人教你怎麼反觀,覺察自己、省察自己,冒充說這個叫做「禪」,或叫做「內觀」等等,說這個叫「原始佛法」,我們聽得都覺得很好笑。原始的佛法是《華嚴經》,不要隨便拿著世間的這種反省、內省的方法,就說你是原始佛教。原始的佛教不是你這樣子教的,大乘佛法更不是這樣教。真正原始佛法是《華嚴經》,《華嚴經》告訴你本自清淨,這就是眾生本來面目。釋迦牟尼佛講,一切眾生就有如來智慧德相,就是如此而已,希望大家要會使用。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認識佛教--釋教三字經】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上冊-16)



釋教三字經
悟顯法師 集解編著  
釋迦佛生......
接著:
學無學。得授記。
的第一個「學」指:有學聲聞。
前面講過,聲聞人修行的過程,之前有講過:三資糧加上暖、頂、忍、世第一法四加行的七賢位。
小乘果位有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的四聖位。阿羅漢又稱為「無學」。
在未能證到第四果阿羅漢果的前三位聖人,都是屬於有學聲聞的位置。
聲聞人,既證到四果阿羅漢,就叫做「無學」,接著「得授記」:「記」是記別。
釋迦牟尼佛,對於有學、無學等,根機已經成熟的聲聞弟子,分別地授與成佛之「記」。
「記」就是將他們成佛的劫數、國名、佛名、壽命等等,一一地說出來。......16




布施是福報的根源



布施是福報的根源

悟顯法師   開示:

 三種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這布施其實就是人福報的來源。你看看這世間同樣都是人,《楞嚴經》講的:「同分妄見」跟「別業妄見」。什麼叫同分妄見?別業妄見?很簡單地來說,同樣都是一樣的物種,以人來說,每一個人的生活不一樣,環境不一樣,所以在同中有異,異中又有同,產生了「同分妄見」跟「別業妄見」,那一總都是虛妄,所以稱為妄見。

 

講三種布施,你看看人的福報不同,有的人生活好過;有的人要經過相當地努力,還不一定能夠有收穫。你到坊間書店去、到網路上去搜尋,有很多致富,幫助你發財、管理錢財,或是怎麼做生意的方法,其實那些都只是方法而已。

 

佛門講的最根本的還是要有福報,而這個福報靠你自己來修,從你的存心開始,從你付諸實際的行動,護持正法、印送佛經,這樣子來修,累積自己的福報,布施自己的錢財,奉獻自己的愛心,救人於苦難,救人於急難,這個都是修福。

 

所以說有些人,為什麼他的生活好過,你看看多半富有的人,都是過去生在佛門裡面修大福,護持大乘佛法,這個是肯定的,因為只有世尊、只有諸佛如來,才有這麼大的福慧,能夠讓眾生有這樣的福可以修。所以修福、布施,這是你財富的來源,是你福報的來源。

 

一個人如果不肯真正布施不求回報,他這個心量越來越小,路越走越窄,人緣越來越差,他的福不會顯現,為什麼?因為他整天想的都是自己,自己要吃、要喝、要穿、自己的家人,他的心量是小的,活在自己這麼一點點的小福當中。所以我勸同修自己要放開來,要真正來護持正法,內財、外財俱施,這「施」就是幫助佛法,幫助正法來流通,護持正法、印送經典。

 

錢啊,大多數人來說不好賺,正是因為不好賺,不要亂花,把它花在有用的地方,對於眾生有利益的地方,而且你護持佛法,這是對於眾生有究竟利益;你印經、你護持正法道場,你供養三寶、供養如法的出家人,這是把錢用在正確的地方,你這樣做才會有福,而且還會消業。

 

你在佛門裡面布施,三種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都得到。自己出錢又能出力,這是內財外財俱施俱捨,自己心也清淨,也是修菩薩六度萬行,將自己的所得,不容易的所得,在佛法當中修無上的福慧。所以有智慧的人,他選擇在佛門裡面修福,甚至我跟同修們講的,你賺錢不要為你自己賺,不要為你的家人賺,要為護持正法來發心,我賺這個錢是為了護持佛法,那你就是有福,為什麼?你有發心,佛菩薩有福,你發心為了護持正法,佛菩薩會加持你;可是你個人的業不一定好,家人的業不一定好,你為他們在做,為他們在操勞,那你只會更累而已。

 

所以我們佛弟子就要知道,我是為了護持正法,我是為了流通正法,我來做這個生意,我來做這個工作,我是為了修行而來,因為要有道糧、要有資財,相對夠用的資財,我這樣子來做。

 

在這個世間,一個真正的學佛人,他念念是為佛教、為眾生,不是為了自己能夠過上好的日子,或是有好的生活,他不是這樣想的,他是希望佛法可以傳播得更遠更廣,他用這個心來佛門護持,他這個福報越修越大,不光福報大,智慧也大,因為是大乘佛法,開發眾生本具的般若智慧,福慧雙修就在你的發心當中,就在你的平常用心當中。


所以你看看世間有很多這種教人家怎麼發財、怎麼做生意的這些說法、做法,說實話,如果他們講的真的有用的話,那應該每一個人都是富翁,這個天下沒有窮人。事實上,跟他們講的用哪一些方法、哪一些做法,不一定能夠幫助你脫離現前的問題,反而是透過修福,護持三寶、護持正法,這才能轉你的業,加上修行,你這個業才能轉。

 

所以你要知道,布施是你福報的來源,這是一個人有福的根本,你能內外俱捨,這個有福,而且心裡沒有煩惱,這個是最自在的。

 

有的人錢賺很多,但是煩惱特別多,比一般人煩惱還要多,這種人生沒有意義,有賺錢的命,沒有花錢的命,我相信這種人不在少數。所以跟同修們講,希望你們能夠了解這一層道理,不要迷信這世間一些理財的方式。

 


一個人沒有福,佛在經上講「執金成礫」,什麼叫執金成礫呢?你給他黃金,它馬上變成石頭;有福之人「執礫成金」,你給他石頭,它會變成黃金,為什麼?這個人有福啊,福至心靈。沒有福,你給他再好的方法,他聽不進去,還會聽錯,還會使用錯誤。我們在這裡不是否定這世間的這些理財的方式,也不是否定這些正確的做法,而是要告訴你,它的根源從哪裡來。

 

有些人很節省,節省到後來,一個意外,把他省的錢全部都付諸東流,這就是他的福不夠,所以他的生活不好過,日子比人家辛苦。


世尊在經典上告訴我們,這個世間為什麼會有貧窮與富貴的一個原因,在於有沒有福,有沒有智慧,沒有福沒有慧,這個就是最根本貧窮。

 

你要有福,即使給你石頭,也可以變成黃金;沒有福,送給你再多的錢財,你都會把它花完,都會變成一貧如洗的人。所以世尊告訴我們布施修福,這個是真道理,是轉變命運的一個道理。希望大家能夠建立正知正見,並且努力來做,努力來修。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毋得貪求 │念佛開示15–1

毋得貪求
悟顯法師   開示:

古大德說:「勸君學道莫貪求,人若無心道合頭,無心始體無心道,體得無心道也休。」相信大家都聽過這一首偈頌。一開始,勸我們學佛不貪求,這個貪求的定義很廣,我們且不說高深的,就講你不要貪世間法,這就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甚至不願意做的事情。

那麼,有貪必然有瞋,你貪世間,認為要人家尊重你、恭敬你,總是有得不到的時候,那你就會瞋恨;你想要的東西沒有得到,那就會起煩惱。所以教我們學道不貪著世間,不貪求,要一切時處無心。黃檗禪師說的,你學佛法,一切法總不用學,唯學「無求無著」這四個字。無求,你就不生心,即心不生;無著,你心就不滅,也不住著涅槃上,不生不滅就是佛,你就成佛了。

眾生的問題從無始劫以來一念無明,一念貪明之心,什麼叫「貪明」?這「明」不是名聞利養,而是認為有物為我所見,有東西與我相對,這一念心就是貪明之心,這就是貪求心,進而迷失本性,染四大,少分的四大,作為自己的色身,而後起諸妄想,愛保貪重,起妄念認為這色身實是我,念念執著這虛妄的色身。有所執必然要有所滋養,所謂發業以後就有潤身,那有所滋養,你就要殺生害命,就要辛苦地去工作賺錢,來保持你這個色身的存在。這講得很枝末,所以徹頭徹尾就一念貪,眾生就為了這一念貪,貪這個虛妄的我存在,要人家恭敬你,要人家尊重你,要人家讚歎你,所以總是沒有辦法解脫。



祖師講:「勸君學道莫貪求」,「貪求」這兩個字,雖然講得少,但是講到重點上,就是從最根本的一念無明之心。這無明沒有體狀,只是你對心性迷失了,所以認為有我、有所,有我所,才會導致現在輪迴的狀況。祖師告訴我們學道不貪求,最重要的不貪求世間法,對於佛法的境界也不住著,那真的是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住妄想境,你就不加了知,於無了知時也不辨真實。這才是真正的學道、學佛,什麼宗派都一樣,就是除你這一念攀緣心,除你這一念貪求心。所以這個貪求不光只是你對於一件事情的貪求,一件事情的在意,這都還太粗;講到最根本,就是你的攀緣心,就是一念邪淫之心,邪淫心就是攀取心。所以為什麼說修行要斷淫欲,這淫欲不光只是指事相上的,就是你心中這一念攀緣,這在菩薩戒裡面都有講過。

那麼,到了無心的時候,那才是與道相應,所謂無心是沒有這個攀緣心。怎麼沒有呢?在《楞嚴經》上,佛告訴我們要怎麼斷,怎麼斷無明呢?其實不難,釋迦牟尼佛取劫波羅巾,把它打成六個結,問阿難:「我想要把這六個結解開,應當怎麼來解?」佛就把巾往右甩,問阿難:「這樣能解嗎?」再往左甩,問阿難:「這樣能解嗎?」阿難都回答:「不能解。」佛就問他:「那到底怎麼把這六個結打開?」阿難回答:「當於結心,解即分散。」從這個結的中心把這六個結打開。相信解開繩結大家都會,但是解開心結大家就不會了。

所以這貪明之心、一念妄想之心,從哪裡解呢?真的有結心可得嗎?真的有妄心可得嗎?你識得它空,自然就解了。祖師講:「但得本,莫愁末。」這個妄想攀緣的心它的根本是沒有。所以《楞嚴經》告訴我們:「識迷無因。則妄無所依。從來不迷。欲何為滅。」你從來沒有迷惑顛倒這件事情,你的攀取、你的貪求心、你的無明,它從根本給你破掉。所以人若無心道合頭,識得這一念妄心本無,那就與道相應了。唯有無心方體無心之道,你真的識得妄想本空,無明非有,「無心始體無心道,體得無心道也休」,也沒有道給你做主,就是《圓覺經》講:「於無了知不辨真實」,你真的無心也不把無心當真,這才是真正把煩惱斷掉,修行要這樣修。

淨土宗用念佛的方式,一切時處無心,就是讓你離開這一念貪求之心,實際上也無貪求之心給你,也無佛心給你證,《心經》說的:「無智亦無得。」所以入手處不同,但是結果一樣。

修行你要抓得到根本。《楞嚴經》說的兩種根本,一個是生死根本;一個是菩提涅槃。生死根本就是這一念無明,無明再給它看下去,那根本就沒有。所以《楞嚴經》用的這個「解六結、證三空」,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樣的一個比喻,你怎麼解結,你的煩惱結使怎麼解?當於結心,解即分散。從根本下去,那結沒有心,只是虛妄和合而已,如同交蘆,兩支蘆葦交會在一起,中間畢竟虛妄;所以你的妄想、你的貪求,你的我執、我見、我相,從根本以來不生。既然不生,欲何為滅?所以從煩惱直接見性,煩惱即菩提,這就是不生不滅。

修行你要識得妄想不生,既然不生,那你要它滅,滅到哪裡去?你現在覺察妄想生起,這已經掉到煩惱裡面,應當返照,識得它不生,既然不生,就沒有所謂的滅處,當下直接見性。這是祖師大德告訴我們的這一首偈子,教我們怎麼修行。這通所有宗派,所有宗派都一樣,教你學個無心而已。

淨土宗也是教你學無心,夏蓮居老居士講,你要把習氣除掉,佛才會現前,極樂世界才會現前。這極樂世界不是心外有個極樂,就是你心清淨顯現的。功夫如果不純熟,心如果不清淨,還是被貪瞋癡這個境界帶著走;那極樂世界雖然常現前,但是你不認識,縱然現前,你也只是取相分別而已,見不了性,那何況是根本不會現前。

我們念佛的人自己要知道,修行要除掉這一念貪求的心;不光是你貪求世間等等的這些妄想、煩惱,不管你碰到什麼樣的境界,都是這一念貪求心在作怪。所以我們修行要把它除掉,怎麼除?識得它空,識得不為冤;識得它空,你再來念佛,真的是一帆風順。

很多人沒有辦法識煩惱本空,沒有辦法認識煩惱本空,所以「以心除心,以法除法」,總是認為我用念佛,我用石頭來壓草,沒想到草的力量比石頭還大,所以念了幾十年了,轉不過來;甚至你天天聽講經,也沒有辦法轉,就是你不識得,你要跟自己講,不要害怕。眾生的根器,尤其在末法,有時候有點下劣,總認為明明煩惱是有,為什麼佛說它空?不是應當用一個方法來把它除掉嗎?這是小乘的說法;大乘的告訴你體空,就如同你作夢,夢中的境界再真實畢竟是夢。所以永嘉大師說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些罪福、損益本自寂滅,所以說無罪福,無損益,都是寂滅之性,這是大乘。

淨土宗也是大乘,而且是大乘中的大乘,一乘中的一乘。你要會用常住真心,你要能夠把妄想給看破。你看不破,縱然你念佛,你到後來,想要把煩惱斷掉,你沒有辦法斷。為什麼?因為你心裡面認為還是有煩惱,就這一念有,所以煩惱存在。若識得它空,煩惱當下消滅。所謂任運自處,自然就斷掉了,不用刻意起心來除斷煩惱。那真的是「無智亦無得」,也無修證,也無取證者,這個就稱之為佛出世。這一生即一生成佛,從煩惱當中成佛。我不是教你起煩惱能成佛,是識得煩惱本空,這才能成佛。你識得它空,你就不會跟著它跑了。所以祖師這首偈很重要─「勸君學道莫貪求,人若無心道合頭,無心始體無心道,體得無心道也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