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佛海釋疑 ~ 悟顯法師 佛法答問 37問



問:
有佛教醫院宣導說:「愛惜生命是本分」,這種觀念與佛法有衝突嗎?

開示:
這觀念基本上就是「俱生我執」,他勾起你的俱生我執。佛教醫院,你真的搞佛教醫院是告訴眾生:人生無常,國土危脆,這才是真正讓眾生能夠在這個生死當中覺悟跟學佛。而不是教你說什麼愛惜生命是佛教本分,這個是人的俱生我執。

教人愛惜生命是沒有錯,可是把它導到本分上,那就不對了,就增加了自己對身的貪著。你看我們人對身有多貪著,沒生病的時候就想補,補身體,殺生吃肉。你看像那廣東的飲食,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按五行這樣來補,春天吃什麼顏色的食物,夏天吃什麼顏色的食物,冬天吃什麼顏色的食物,秋天吃什麼顏色的食物?他很會搞滋養這個身體,你看他沒生病,他就是希望這個身體能長久。保養身體那沒有錯,可那殺生,他這個是殺生。

所以你說愛惜生命是本分,這個不用教,也不用宣導,他已經對身夠執著了,他都不肯把這個色身放下,他現在執著,像有的女眾執著還會轉移,轉移到小孩身上,因為她覺得說這個小孩就是從我身體分出來的一個部分,愛屋及烏就是這種心態。所以你看,你當媽媽的,妳被罵,也許妳修養真的很好,妳不會生氣;可是妳孩子被罵了,哎呀!妳覺得很生氣,覺得這不可原諒啊!為什麼?你那個執著轉移了;但歸根結底,你還是對自己色身貪著。

所以這種觀念不是教人出離的觀念。你不要自殺是對的,不要自殺是對的;但是你教人家貪著這個色身,這是錯的。他講這個話就是墮在你們剛念的《八識規矩頌》第七識,第七意識念念執著這個相分為我,執著這個色身為我,這個色身—相分,地水火風四大組成,相分,執著為我;他教你念念執著。

你已經帶了一個俱生我執了,他現在又透過外面的境界、外面的言語來告訴你,來增長你後天的分別我執。一個俱生的,你與生俱來的,帶來的就有這麼重的習氣;再來後天的,他再告訴你說這身體很重要什麼的。你看佛門我們講:要把色身放下,要多為佛教來做,要把自己情見放下,這個才是對的。所以他講這個跟正確的佛教觀念是衝突的,根本的意義它是衝突的。這個第二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