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立春】 普能嵩禪師淨土詩

老實念佛


【立春】 202024日  農曆正月十一


立春念佛要心堅。一瓣信香爐內燃。
日暖風和新氣象。春光色比舊時鮮。
聲聲演唱無生曲。句句提持淨土緣。
四字持名歸極樂。何須另覓渡人船。




不來道場學佛,猶如在家當兵,如何能敵生死魔軍?

悟顯法師 開示:




你要知道來道場,這是大福報啊!你要有這樣的因緣才能來到正法道場,才能修行,在這裡聽經聞法,在這裡吃上一餐,還能持續來。
  
你想來,你來得了嗎?我們縱然門開開的,可是沒有福的人,他就覺得我來這裡,我要受約束啊,我沒有辦法自由自在啊,他覺得我在家裡聽經就好了。過年期間我跟同修講,我說這種人就好像你問他,你愛不愛國?嗯,愛國;你想不想從軍報國?嗯,也想,但是我想在家裡當兵。我在家上課,我在家當兵就好了,這樣能敵生死魔軍嗎?你看看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的軍隊是可以在家當兵的?這樣他們受到侵犯的時候,他這個國家還會存在嗎?在家裡當兵!
  
那麼,學佛要是想說我在家學佛,我不用到道場來受到道場的約束管理,我也可以把佛學好,那就好像在家當兵的一樣。你生死魔軍來的時候,你是一個名字學佛人,名字位的學佛人,你拿什麼資糧,拿什麼福報,拿什麼功德、功行去跟它相抗衡?你怎麼轉業?剛開始你沒辦法來久,偶而一點時間做一點義工,做一點事情,這樣子把自己的業扭轉過來。剛開始少時間,一次、二次、多次,剛開始做一點慢慢地累積,就跟布施一樣。
  
所以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了人身,能聽到正法,你想聽,可是你身體不好;你想吃素,家裡面的人不給你吃,障礙你,你又人情,又考慮到哎呀!我這樣家裡不和諧啊,如何如何,有些人就放棄。有些人聽話他堅持下來,他這個家就轉,業就轉了,這樣是對的。
  


得人身不容易,得到了以後,你這個色身健康嗎?你想聽經,你真能聽?你想學佛,想拜佛,你能拜嗎?我以前就碰過有些比較老的居士他說:「你看趁色身好的時候,我還能拜佛。我要是一隻腳走不動了,腰彎下去沒辦法直起來,就是站不起來,我這個時候要來拜佛,那就太遲了。趁我還能走路,還能夠修行,我到道場來,我趕快來用功以免懈怠,在家一定都是懈怠人。」他就是這樣講,都是懈怠的。

你看祖師大德他是住過道場,他才去閉關是這樣子的。根本的他學會了,他有能力自己用功。所以你得了人身,你有善用這個色身嗎?很多人是沒有的。


佛法雖然弘揚得很廣,你看我們在網路上推廣大乘,很多人聽過,現在十年了嘛,我想估計應該也跟百萬人、千萬人有結過緣,大家的分享去跟百千萬人這樣結法緣,但是這其中又有多少人可以如理如法地來信受大乘佛法,來老實念阿彌陀佛呢?很多人就是圖片看一看,文字看一看,然後等一下一轉頭,又是忙他世間的事情。


  
他得了這個人身,人家說生命可貴,可貴在哪裡?有沒有用在可貴之處。我們說佛法超越金銀珠寶,比金銀更可貴,他有沒有將可貴的人身用在可貴之處?所以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所以聽了你要信,信了你才會有根,信受大乘,信自己是佛。自心是佛,眾生心性原來與佛無二,那怎麼信呢?《楞嚴經》講你要修行用功,從煩惱裡解脫出來,你才能見道,見道以後你才能修道。不然你只是理解上,經文上理解你是信佛的。



我相信大多數人沒有辦法馬上脫離煩惱,但是至少這個道理你要知道的,這個就算最粗淺的信佛。那麼你有這個信心,你對於這些外道法,現在佛門裡面也有這些五花八門的說辭、說法,你就不會動搖。

🎯節錄自: 悟顯法師   彌陀要解 講座 第89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