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吃素放生積功累德



吃素放生積功累德
悟顯法師    開示:

今天我要再勸勸還沒有吃素的同修,還有包括不管你有沒有學佛,你有沒有宗教信仰,其實以現在這個疫情的情況,大家應該要有所警覺,也要有所覺悟,要多吃素,少喝酒,要做一些對自己身心有意義的事情,多積功累德,多修福修慧,或是護持三寶、或是印送經典、或是放生、或是種種的慈善活動。

在這個疫病(WHO已定名為 COVID-19)面前,無論你是高貴的人,無論你是一般的百姓,無論你是名氣大,或是根本沒沒無聞,在這個疫病面前都是平等的。這個時候,只有大修功德才能夠度過這一次的災難。這一次的瘟疫,除了政府宣導的這些防疫措施以外,科學的醫療這些我們要去落實,還有在自身上,要廣修眾善,積集功德,不要道聽塗說,不要輕信謠言,也不要製造謠言,更不要發國難財,想說我這個時候能賣什麼東西,我來賺一筆錢,或是賣藥,或是賣一些口罩,或是等等的,以此來作為發財的手段,作為發財的目的,這是極度缺德的事情,必然折損你的陰德,必然折損你的功德。

所以,我剛才講的,在這個疫病面前,人是平等的,你看你錢再多,一個疫病來了,如果你不小心得了這一次的瘟疫,它會奪去你的生命,所以不如趁現在有這個因緣,大修功德,這個時候修福,這個時候廣修眾善,那功德確實是無量無邊,因為確實是在非常危急的當中,我們還能夠放下自身的利害得失,放下自身的喜好,或是念佛迴向,或是吃素迴向。所以,我說不管你有沒有學佛,不管你有沒有信佛,你都應該開始吃素,應該廣修種種的善行,或是出錢布施,針對武漢或是有需要的地方我們提供幫助。我看到我們國家有些企業,也都已經提供了相當的援助,甚至對於全國的小型商戶,他們貸款的利息都為他們調降,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幫助全中國人民能夠安然地度過這一次的困難,這是作為一個正常人,作為一個中國人,作為一個地球的地球人,應該要有的這種善心善行。

所以,我今天不是講大乘佛法,今天是勸大家為善,勸人為善,用這個善法的功德,以善攻惡,善業要是大過惡業,這個惡業自然就消掉了,尤其一個人善業大福報大,應該說是百病不生,因為身體健康也是一種福,你這個時候又能大修功德,能增益自己的福報。如果你福報不夠,這個時候正是修大福報的時候,所以絕對不要吝嗇,絕對不要小氣。布施,也要理智地布施,因為要看需要,要能夠細水長流地做,這個也是在慈悲當中要運用我們的智慧,要運用我們學習到的般若智慧來行慈悲,所以現在確實是該吃素的時候。

我們現在精舍的同修,就我知道的都是吃素,義工是肯定吃素的。精舍有些同修,因為他自己吃素,有人甚至影響到家裡面的人都已經開始吃素,這個時候你回去,要是能夠藉由這一次的瘟疫,引導眾生來素食,那確實是積功累德。我認識一個居士,他也是在零三年那的時候,那時候「非典」相當嚴重,他本身本來是吃葷的,因為後來是藉由這些葷食,病源是在葷食上面,那個時候他就開始改變了,一直到現在都還是素食,包括他結婚都還是素食。所以說這就是一個因緣,一個逆增上緣吧。

這個時候普勸家裡面的人吃素,普勸公司的人吃素,甚至你請他吃,你直接請他了,讓他知道,我相信現在大家都會了解,也都會明白你的用意,這樣子吃下來,把這功德迴向,迴向給自己消災免難,迴向給家人、朋友消災免難,迴向給國家消災免難,集十四億分的善心,我們中國有十四億人,每人有一分善心,就是十四億分;每人要是有十分善心,百分善心,那這個功德不可計數,非常非常地多!

所以,以這麼強大的善業去抵銷惡業;以這麼強大的善行,去抵銷我們過去曾經做的這些惡行,這個就是佛經上講的「以善攻惡」。所以,勸大家在這個時候,一定要斷惡修善,要持戒,要不犯十惡,不要飲酒,不要殺生吃肉,不要做殺、盜、淫、妄的事情,趕緊從這個災難當中能夠回頭,能夠斷惡修善,能夠汲取教訓,之後才能有我們講的美好的人生。

希望大家能夠普勸所有的人,這個時候是應該素食了,相信素食絕對是健康的,你不要再去吃那些野味了,你不要再存僥倖的心態,想說我吃一點沒有關係,到時候這個瘟疫找上你,那你後悔莫及!你不光害了你自己,你也要替你兒女想一想,替你家裡面的人想一想,不要貪口腹之欲,普勸大家吃素,廣修眾善,利益眾生,把這個功德迴向,迴向給這一次的疫病,希望瘟疫能夠消除,希望國運昌隆,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要大家一起來集合我們的這個善業,不要道聽塗說,不要聽人家毀謗,毀謗什麼?去挑毛病,雞蛋裡去挑骨頭,故意找麻煩。

我知道因為有人做善,就一定有人要找麻煩,當然說好聽一點,叫監督,但實際上有些是誤會,你不要因為人家有一些小地方沒做好,就大肆在網路上毀謗宣揚,然後詆毀人家的善行,詆毀人家的善業,確實人非完人,每一個單位都在盡心盡力為這一次的疫情來發力,也確實會有疏漏之處,大家要能夠抱著幫助的心態,而不是抱著批評、不看好的這種心態去批評他,我們應該助成種種的善行,助成眾生的善舉,所謂「成人之美,成人之善,不成人之惡」,這個是應該要做到的,希望大家能夠吃素,能廣修眾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