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三皈依能不能重複受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農曆九月十九



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

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三皈依能不能重複受


悟顯法師 開示



諸位同修大家好。

有同修在問說他有去請問一個法師,他是想詢問看看我怎麼說,他在受三皈依有疑問,他問這個法師說:「三皈依能不能重複去受?」其實是可以的,但是這個出家人大概不太懂,就跟他講說不行。這樣的話我們來看看到底行不行?其實你每天做早晚課都在受三皈,為什麼不行?出家人是不是每天早晚課都有念三皈依,都拜三皈依,早上受一次,晚上受一次。受是什麼?接受,拿三皈依來熏習,「皈依佛兩足尊」,能像佛一樣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皈依法離欲尊」,能依經典學習,能夠深入經藏,開大般若智慧,所以說智慧如海;「皈依僧眾中尊」,佛門有七眾,我們就講佛門裡面的七眾,僧眾是離欲的,能常修梵行,能為修行的楷模,所以為眾中之尊,在與大眾相處當中,能夠統理大眾一切無礙,能夠和合沒有鬥爭,這就是皈依僧,每天早課晚課都可以誦,怎麼不能皈依?還是可以皈依的,皈依能不能多參加幾次?當然可以。

 

所以你要了解皈依是什麼意義,皈依就是佛門派一個受過大戒的出家人,在這些發心的居士當中為他們證明,所以叫「三皈證明阿闍黎」,證明你發心皈依三寶,而不是皈依哪一位法師,學三皈依不是叫你皈依哪一個法師,也不是哪一個法師給你傳三皈,你就變成非他不可,為什麼?因為「皈依師」跟「依止師」又不一樣,依止師,你依止哪一個和尚修行的,這個不一樣。

 

有些人剛開始在這裡學,他依止某一個和尚,學到一個程度,搞不好這個和尚說你在我這裡還不太行,我再介紹你去別的地方,去哪邊找誰去,他這個因緣又依止了另外一個和尚,我們不說學人自己離開,就說學人學得不錯,再介紹他去別的地方,這個會變,可是「三皈證明阿闍黎」的意思只要是出家人都可以為你證明,就是證明你願意皈依三寶,然後學習佛法,人家在受戒我們都隨喜這個儀式,都可以的,所以沒有問題。

 

你要知道三皈依的意義,不是皈依某一個法師,是皈依三寶,所以你是三寶弟子,我們常自稱三寶弟子,就是佛寶、法寶、僧寶,皈依佛法僧三寶,不是皈依某一個人,當然可以去受,到哪受都可以,只要是如法的道場,正知正見的道場都是歡迎你到道場來皈依三寶,哪怕是在路上遇到,你說:法師我想受三皈依,能不能請法師慈悲為我傳授三皈依?我相信具正知正見的出家人都很樂意。

 

所以你要知道我們受三皈是皈依三寶,不是皈依某一個人,如果皈依某一個人,就變成你只能在這裡皈依,在那裡就不行,就變成你是在佛門裡面製造分裂,你是在破和合僧,變成我拜這個師父跟你拜那個師父不一樣,就變成門戶之見宗派對立,佛法不是這樣子的。

 

佛法它是一個整體,整個佛教是一個和合的僧團,不光只是在地球上的佛教,遍法界虛空界,它是一個和合,所以你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一樣教你佛法,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教你,這個都沒有問題的,只要你跟他有緣,你得度,因緣到了他都會來幫你的,在外頭因為佛法傳了很久,總是有一些誤會的地方,或是誤解的地方,我們把這個誤解弄清楚就好。

 

所以皈依不是皈依某一個法師,你到哪一個道場受三皈,哪怕是重受都沒有問題,戒律也是一樣,你說師父我在哪一個戒場受戒,我還可不可以再回去參加?可以,因為人家可能幾年後,或是明年他又辦傳戒,你都可以回去再做增益戒,都可以,歡迎你再去增益,重複聽、重複熏修,重複禮佛懺悔,為什麼?剛好這戒場叫「懺悔堂」,你就到你的戒常住,這就是你懺悔的地方,要來學佛的地方,再去懺悔也沒有關係,再去親近大乘佛法都沒有關係,你說這樣會不會重複受?這個沒有所謂重複受的問題,就是熏習。

 

佛經你看一遍、看兩遍、看三遍,有時候都不一定看得懂。你重複多讀,戒律也是一樣,你到戒場去,再去重複受戒,或是五戒,或是式叉摩那戒、沙彌、沙彌尼戒,比丘、比丘尼戒都可以的,連出家人都可以回去重複受增益戒,這都是好事,而且不會說在這家道場受完就不能去別家,沒有這回事。所以那個法師是搞錯了,出家人如果你連這個都不了解,有些當居士的那就更不了解,你一定是要依照佛陀的教誡來說法,不要依照自己的意思。

 

所以你在這個道場受三皈,能不能再到別的道場受三皈?當然可以,完全可以,不光可以,而且出家人自己天天都在受三皈,我們出家人或是在家人,每天做早晚課不都是在受三皈嗎?為什麼三皈不能重受?為什麼在道場受,不能再到別的道場受?你講出這番話,就表示你對於三皈依有誤解,你認為是皈依某一個和尚,或是某一個道場,三皈依不是搞門戶之見,你要清楚,佛法是一個整體,你這樣子錯誤觀念,講嚴重一點破壞和合僧團,因為整個法界的佛教徒是一個和合僧團,佛教有七眾弟子,包含盡虛空遍法界的十方微塵剎土,不是只有這個地球,所以你到這家道場受三皈依可不可以?是可以的,到別家去,都可以。

 

當然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安住一個地方修學,不要去跑道場,有的時候跑道場,心是散亂的。你說我今天在這家結結緣可不可以?可以,到處都可以,有時候受三皈,法師跟你結緣也皈依,皈依什麼?皈依佛門,有的是初學受三皈,他不會,你已經受了,你就去帶他禮拜帶他皈依,這樣等於你也受了一遍,這樣行不行?也可以,你是做影響眾,影響新學的要皈依佛法。

 

所以像你有同學、有親戚朋友想要受三皈依,他不敢去,你說沒關係,我帶你去,你想去哪裡受,我都陪你去,這個禮儀我在旁邊跟著你拜,都沒有問題,佛門是很開放的,沒有那麼多小心思,什麼希望人家只到我這個道場來這裡供養,我有聽過有一些出家人跟在家人講,他說你是皈依我的,你以後都要供養我。你就不用理他,這個是不正確的,皈依是皈依佛法,你供養法師這是另外一回事,不是說他幫你受了三皈,你就永遠都是供養他,我告訴你這個是錯的,因為供養是平均都要供養,都要隨喜。

 

這一點你們就要清楚,因為有些初學佛的人不了解,我也不是特別要針對哪一些出家人做批評,就是說我們有碰過這些,我們有聽到過的,有些不好、錯誤的地方,我們把它講出來,希望大家能夠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是要掀起什麼爭端,更不是要生門戶之見,希望大家能夠了解我的用心,也真真實實地來了解佛法,皈依這件事情就是皈依三寶,以三寶為依靠,為什麼依靠?為修學佛法的依止,修學佛法的依靠,這個才是對的。所以叫依法不依人,你要是只皈依某一個法師,你就變成皈依一個人,那是錯的。所以說依法不依人,這一點大家要清楚。

 

我相信我這樣解釋一定可以回答到大多數人在受三皈依這方面的問題,希望你能夠善解,不要把佛門搞成了烏煙瘴氣,有時候門戶之見,甚至吵架,不需要這樣子。這皈依佛門,皈依三寶,不是皈依某一個法師,特別強調這一點。


 

🌺今天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值此殊勝日,頂禮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廣發行願,禮佛、誦經、供花、供果、點燈、放生、吃素、印經、布施、供僧等。廣修福田修福慧,廣結善緣,廣度群生,共成佛道。🙏

 

🧧【廣修供養】

 

🧧在台灣地區,想發心供養 悟顯法師 現在可以使用 悠遊付 發心護持

不用再跑銀行,不用手續費,只要用悠遊付打開你的相機

直接掃碼就可以供養 悟顯法師,省時又便利。

 

更多護持資訊 

 http://www.mdxv.idv.tw/support.php

 

💎 印經弘法專戶 

戶名:葉哲廷(釋悟顯)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富錦分行

代號:822

帳號:134540060094

 

💎【供養道場】

🔸星展銀行,光復分行。代號:810 

戶名:葉哲廷(釋悟顯)帳號:6704654268

                                                                  

🔸 (境外)星展銀行(美元)   9151125670    

戶名:YEH CHE-TING    Swift 代碼:DBSSTWTP


🔸郵局,劃撥帳號:50168875  戶名:葉哲廷 (釋悟顯)


 🔸支付寶:帳號 mahayanadxv@sina.cn (請使用支付寶轉帳功能)

 

🧧【供養悟顯法師】

🔸國泰世華銀行,三民分行。

代號:013 

戶名:葉哲廷(釋悟顯)

帳號:057506099465

 

🔸支付寶:帳號 mdxvwuxian@sina.cn (請使用支付寶轉帳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