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悟顯法師說故事 (5) │ 天人送食

 


悟顯法師說故事 (5) │ 天人送食
【窺基大師與道宣律師的故事】

祖師大德不壞人家戒行,他只會告訴你怎麼樣更增進。

就像窺基大師見道宣律師時,他也沒有說他持戒是不對,他只說「你的心態上哪邊要增益」。

道宣律師持戒持得好,有天人送飯來。他想說自己真的有點什麽了,要度窺基大師。

結果呢,當天天人沒有送飯來,隔天他問天人:「你怎麼不送飯來?我要度人!」他說:「昨天大菩薩上山,滿天護法神,我進不來!」

他才知道窺基大師是大菩薩。

所以兩個人睡在一起,睡一個晚上,道宣律師右臥如弓,如理如法;那這個窺基大師,睡個大字形,晚上一直打呼,隔天起來,道宣律師就罵他:「你一個出家人睡覺這麼沒有威儀、沒有規矩,睡大字形,晚上還打呼,這麼不像樣。」

他說:「你說我啊,我還要說你呢,昨天晚上睡覺,半夜有一隻跳蚤跳到你身上,你不歡喜,就把牠往地上一彈,害牠斷了一隻腳,吵得我晚上都睡不著。......

窺基大師他有功夫啊!他不是毀人的戒行,不是說持戒的人是執著,而是告訴他,他還能增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