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地藏王菩薩成佛利生的大願

 



地藏王菩薩成佛利生的大願


悟顯法師 開示


你看像《地藏經》裡面講到這地藏菩薩度眾生的願有多大,它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是他的願,他願度惡道的眾生,這在《地藏經》上面講得很清楚,希望眾生都能脫離惡道,能不要墮惡道,所以他願力特別強,也代表一個學佛人他的孝道。


蓮池大師講,他說你在家養你的父母,你父母往生了,你為他安葬,這個是小孝;蓮池大師講,你令父母安樂,為其積德,這個是大孝,讓他名留千古,這個是大孝,但是都還不夠究竟;真正究竟是「令其起正信」,而後往生以後,能夠不墮惡道,能夠往生淨土,這個才是大孝中的大孝。


所以我們看到《地藏經》裡面,地藏菩薩示現作婆羅門女、示現作光目女,她表演給我們看。像光目女她的母親就是邪見,而且又喜歡吃葷的,所以死後墮在惡道當中,光目女為她供養清淨蓮華目如來,後來她母親才出離惡道;她又為她母親再發大願,而後她媽媽才永脫惡道,生尊貴家。這個就是他做給我們看,你自己修行,才能夠真正幫助你的父母親,才是真正地孝順,這個是稱性的,因為只有作佛的功德、供佛的功德、自己修行的功德,才能夠幫助他。


父母在世的時候,你要導其正信,知見如果不正,毀謗三寶、毀謗經典,又不修善,時常造惡,又吃葷食,臨終必墮惡道;那為人子女的就算是不孝,因為你父母這一生把你養大,最後死墮三塗,那非常不好的,所以地藏菩薩做給我們看。


就像蓮池大師講的,在世的時候導其正信,光目女在她媽媽還沒有往生前給她正信,可是她媽媽不聽,往生以後,她媽媽受到苦了,知道慘了,她為其超薦,「死薦其靈」就是超度她的母親令生善處。婆羅門女亦復如是,為她念佛得念佛三昧,將這個功德迴向,不光她的母親得度,同一天墮地獄的眾生,全部得生忉利天。所以你看這佛法有這麼大的功德,這就是地藏菩薩的行持,度惡道的眾生,教你們怎麼孝順父母。


所以地藏菩薩他的父母是誰?是一切眾生;所謂「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以孝順之心順於至道之法,孝順一切眾生,這一切眾生心即是如來,這在《華嚴經》上都有講過。所以地藏菩薩發心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即是破盡一切無明,因為這個無明最後一品就是生相無明,還見有一眾生,那這眾生未度,還有度生之相、度生之行,這眾生也未度,所以必然破盡無明方能成佛,這是他自己成佛利生的一個大願,在《地藏經》裡面都顯示出來。


💖💖💖💖💖💖💖💖💖💖💖💖💖💖💖


畫佛因緣 悟顯法師 講述因緣

諸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你們現在在這篇貼文上看到的這張佛菩薩像,是我多年來認識的一位居士,她所至誠恭敬繪畫,她雖身有重疾,仍然虔心畫佛,並且分送海內外寶剎道場,與眾生廣結善緣,並且不願留名,她不但自己畫,還免費教人畫佛,可謂是自利利他。

所以雖身有重病,但是願力超過了業力,她徹底轉過來,我心想難得末法時期有如此發心的居士,我們應該來分享他畫的佛像。

那天她到精舍送了一幅佛像給我,也跟我講到她的發心,正好與我的心願相同,願與更多人廣結佛緣,讓更多人看到佛菩薩莊嚴法相,所以我跟她要了她的畫作,並請同修電子後製,將其在臉書、LINE以及微信、微博⋯⋯貼文分享,希望更多的有緣人可以看到,同霑法益,也請大家多多分享,一同來成就這份殊勝美好的功德。

悟顯 和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