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恭祝文殊菩薩出家紀念日✨垢滅善生 得大自在

 



農曆十月二十  文殊菩薩出家紀念日

吉祥勝妙智德贊  

出《吉祥勝妙智德贊念誦略軌》

 

怙主妙智 離二障雲 清淨如日極明朗

所有諸義 如實知故 至尊胸間托經函

三有獄中 一切含識 無明暗覆苦所逼

悲愍眾生 皆如獨子 宣說六十支音語

如雷大震 煩惱睡醒 業力鐵鏈使開解

無明暗除 所有苦芽 為令斷盡持寶劍

本來清淨 十地究竟 功德體全佛子身

百一十二 相好莊嚴 除我心暗禮文殊






垢滅善生
得大自在

 悟顯法師 開示

只有佛法可以幫助眾生解脫,故而稱為法寶、稱為最勝之寶。

 

今天你遇到了,這個佛光正在照耀你,自己就要接受,打開你的心胸,現在人講心胸,來接受佛法、接受佛光的照耀,所以「其有眾生。遇斯光者。垢滅善生。身意柔軟。」

 

你遇到了沒有,還是遇到了不相信、遇到了退縮、遇到了不敢學、不敢做。像叫你吃素,很多人都怕不營養,怕生態不平衡,不殺生還會生態不平衡?起種種妄想分別,好像殺生才是對的,這個就是菩薩戒裡面講的讚歎殺,說殺生是有德的,可以生態平衡,這個造無邊罪業。

 

叫你念佛總是有事情,公司要幹什麼、學校要做什麼、兒子要做什麼、女兒要做什麼,我告訴你這些事情你一輩子都做不完,而且這些事情都無關緊要,你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念佛、就是要修行,修行是當下的事情,你的那些事情都是以後的事情,活在當下。

 

這些人也很會講活在當下,當下做什麼事就安住在當下,當下是什麼?現在很多學禪的─活在當下,當下在哪裡?《金剛經》講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了不可得。你當下要點哪一個心?哪一個是你的心,過去心已去,未來心未至,當下又不住,哪一個是你的心,所以你不要墮在這個三際相當中。不要想說講得高妙,當下做什麼事,做世間事的時候就安住在當下,當下在哪裡?怎麼安住,你只是執著在當下而已。

 

這個事情來了,真正修行人,境來不拒,境去不留,絕不留影於心,不在心裡面有一絲毫罣礙。

 

可是你的活在當下是什麼?活在罣礙的當下,而且這當下還一直相續,所以我教你念佛,因為你要做的事情都沒有念佛重要、沒有修行重要,學佛人修行最重要,念佛最重要。

 

夏蓮居老居士講:「世間萬事甘讓人先,信願持名決不落後」。

 

你現在就要念佛,沒有別的路,你才能遇到佛光的照明、佛光的照耀。能夠如是受持、如是修學者,「垢滅善生。身意柔軟。」

 

有人學了幾十年還是很苦惱,天天覺得世間好苦,一下這個人讓他不如意,一下那個人讓他不如意,不如意的時候就拿起念珠,如意的時候就忘了,所以總是在順逆境界當中,被順逆境界所轉,順的時候得意忘了修行了;逆的時候瞋恨,得不到了,好吧,我只好放下了,拿起念珠來念佛,看能不能得到。現在很多學佛人都是這樣,不要說修行人,一般的學佛人。所以垢滅不了,善生不了,得不到法喜,修行沒有辦法得法喜,得法苦倒是有,學了佛法了很苦,天天愁眉苦臉的,跟他講不能殺生,他就說他回去不得已,我跟我兒子是共一家,那我就幫他擔一點業吧。你擔得起嗎?這個業這麼重你擔得起?諸佛如來都不敢擔,妳要顯示妳母愛很偉大,大不過業力。很多人都想說我顯示我的母愛、顯示我的父愛,幫兒子擔這個業,你自己的業你都擔不了,你要幫你兒子、女兒擔業,異想天開,整天癡心妄想,還是殺生造業,這講煮葷的。做生意的滿口謊言,到處騙人,最後連自己都騙,這最可悲了。

 

所以世間人在造作壞事情,總是有他的理由。廣欽老和尚講:你的煩惱習氣就藏在你心裡面。當正念起來的時候,正念會說:我這個是善法;惡念會告訴你的正念:我是大善。那你就要注意,眾生就是「惡心所」多,「善心所」少;善心所只有十一,惡心所有二十幾個以上,所以總是被這個煩惱習氣給牽引,都是隨順你的妄想,隨順你的愛好、嗜好。雖然遇到了佛法,你要轉變也很困難,為什麼說要長時熏修,要常常聽經、常常讀經、常常念佛。縱然沒時間聽,沒有時間用功;當然不會沒時間啦!說沒時間,都是你自己不給自己時間,不放過自己,那你心裡也要在道上,抓到時間就要用功,不要管任何時候。

 

我勸人家念佛,我勸到什麼程度?我說:你上廁所總是一個人,在廁所的時候可以默念。現在都有手機,在廁所裡面就發簡訊了,在廁所也要忙。所以為什麼有人開玩笑講,手機是妖魔鬼怪,真的是如此。你要把它善用,手機裡面放的是佛號,放的是講經;你的電子書,放的是佛經,不要放雜誌,現在手機都可以看電子書,你在接觸這些境緣的時候,你就會看經,你就會讀經了。你的書桌書櫃,擺放佛像,擺放佛號機,擺放大乘經典,你不要夾雜這些世間書。給自己營造一個修行的環境、用功的環境,這是最恰當的,這樣你才能夠跟你的煩惱習氣相抗衡。

 

你雖然知道煩惱性空,但是每個人都像阿難一樣,「心雖明了。力不自由。」心裡雖然知道,但是控制不住,就像中了「娑毗迦羅先梵天咒」一樣。阿難就是被下了這個娑毗迦羅先梵天咒,現在人講下符了。

 

我們常講:這個「娑毗迦羅先梵天咒」就是你世間的種種欲望,就是你心裡面的「貪瞋癡」。你心裡雖然有佛法,但是你控制不住,這就是娑毗迦羅先梵天咒。所以就把你帶往世間的場合,「淫躬撫摩。將毀戒體。」戒體是什麼—光明金剛寶戒。就是你迷失本性,這就是將毀戒體之時,讓你退失菩提心。

 

阿難那個時候,有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知彼淫術所加,被這個娑毗迦羅所害。所以頭頂放光出「五會楞嚴神咒」,命文殊菩薩提著這個「楞嚴神咒」救阿難回來,把阿難跟摩登伽一起帶回來;他有大神通,把惡咒給破掉了。

 

我們現在有《無量壽經》是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有阿彌陀佛名號,破除一切世間娑毗迦羅先梵天咒,破除種種欲望娑毗迦羅先梵天咒,至如來所。

 

誰來運載呢?文殊菩薩用般若智來運載。運載什麼?阿彌陀佛名號。文殊菩薩用文殊的般若智慧,運載這個「楞嚴神咒」;我們一樣的,用般若智慧運載萬德洪名,惡咒消滅,同時你能轉變境界,這個就是一樣的道理,所以經經可以互通,你要會用在這個世間。

 

你不要看阿難《楞嚴經》上,佛講了一件當時候的事情;阿難中計了、上套了!被摩登伽女給騙去了。實際上這個摩登伽女,就活在你的生活當中,對男的來說,她叫摩登伽女;對女的來說,他叫摩登伽男。

 

你要會用,修行要會「反觀」,不能只看文字、看故事,那個沒有用。那個還是阿難的事情,還是阿難開悟,你不開悟,天天讀經,就像那個法達禪師一樣,讀三千部法華經,但是於法不達,不能稱為「法達」。後經六祖開示,真正通達心性之法門,方名為「法達」,要達於法,你要真正做到「垢滅善生」,那你就得到大自在,大自在就身意柔軟,身心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