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二十五圓通─大目犍連觀意識圓通 (17)│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19)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   (精彩節錄)


二十五圓通─大目犍連意識圓通  (17)


悟顯法師 講述


再來是第六個意識。

大目犍連。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於路乞食。逢遇優樓頻螺。伽耶。那提。三迦葉波。宣說如來因緣深義。我頓發心。得大通達。如來惠我袈裟著身。鬚髮自落。我遊十方。得無罣礙。神通發明。推為無上。成阿羅漢。寧唯世尊。十方如來。歎我神力圓明清淨。自在無畏。佛問圓通。我以旋湛。心光發宣。如澄濁流。久成清瑩。斯為第一。

這是從意識來入。

「目犍連」翻作中文叫「采菽氏」,他的名字叫「拘律陀」,就是「無節樹」。「優樓頻螺」翻作中文叫「木瓜癃」,「伽耶」翻作中文叫做「城」,也叫做「山」,「那提」翻作中文叫做「河」。三迦葉波的名字都是依他的住處而立。目犍連在路上遇到三迦葉波兄弟,「宣說如來因緣深義。」同樣是「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即中道義。」這是講無生之法。所以本來意識是生滅的,現在悟得無生。

有一個說法是:舍利佛聽說因緣深義之法,也就是無生之法,他回去告訴目連,目連就趕快跑去聽跑去學。

這裡是目連尊者他自述,說他是親自去聽聞。所謂的「我頓發心。」「發心」有二種義趣:一個是從佛出家,第二個是發明意識心,即如來藏。所以說「我頓發心」,「得大通達」。舍利佛跟目犍連來皈依佛門,佛呼:「善來比丘,袈裟著身,鬚髮自落」,所以頓成比丘之相。「鬚髮自落」是他自己把頭髮剃掉,不是有腎臟病,頭髮掉光,不是這樣子。這是講他自己剃掉,然後去找佛,去皈依釋迦牟尼佛,跟佛學習。「我遊十方。得無罣礙。」去住自由。

「神通發明」者:就是由此神通,發明意識即是藏性,不變隨緣,自在無礙。所以於眾中,神通推為無上,成阿羅漢。

「寧唯世尊。十方如來。歎我神力圓明清淨。自在無畏。」不光是釋迦牟尼佛讚歎,連十方諸佛都讚歎目連尊者的神通圓明清淨。

他說「我以旋湛。心光發宣。如澄濁流。久成清瑩。斯為第一。」他說他是從意識下手,旋轉虛妄分別的意識,復歸圓湛常住之真性,心地光明,由此顯發宣流,所以現為神通。「如澄濁流」這「流」即是水。妄識種種分別如同濁水,「旋」就是澄清此濁,就是講他用功,他是從意識這裡用功,能夠旋種種的妄想顛倒,變成清淨的水流,所以叫「如澄濁流。久成清瑩。」「久」就是慢慢清澈;像前面講的沙土,你這水中有沙土,它就渾濁,你只要把它放在那裡靜置一段時間,沙土自沉,最後「去泥存水」,名為「永斷根本煩惱」。

旋之既久變成湛然清淨,瑩淨皎潔的藏性就顯現,所以「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因為本來意識是生滅的,今天悟得無生,所以心得通達。「旋湛」就是不隨逐生滅前塵。所以「心光發宣。如澄濁流。久成清瑩。斯為第一。」這是從意識入的。

以上是從十八界悟入,下面就是講從七大悟入。